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7 11:08:06| 人氣359|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一直都是一個善變的大人

對於孩子的期待...總是會受到影響

小時候媽媽問我:妳以後要做什麼

偏著頭一想:老師啊

那是幾乎大部分小女生的答案

而後媽媽在我成長過程中進行了一連串的勸說



小學的時候...我想當幼稚園老師

媽媽不同意...她認為那太辛苦了...堅持反對

後來...我說我想成為一個護士

媽媽不同意...她認為醫院的環境和工作時數都不好



國中的時候...因為表姐是軍官收入很好

媽媽於是鼓勵我去投考軍校...常常要我考慮

她認為考軍校可以使我成為一個有紀律且高收入的女性



上了高中...我想投身特殊教育...開始學習手語

開始接觸疾病兒童...我真心地以為...這會是我將來的路

媽媽不置可否...她希望我去念外語系...認為我應該出國唸書

她看見親戚朋友的孩子都有出國唸書...回來都有很好的發展

因為媽媽的這個期望...大學聯考後填志願卡...我一個外語系都不填

妳問我為什麼...我只能說我討厭別人來決定我的人生



大學...離開家裡四年的時間

媽媽看到大環境中公務員的工作很穩定

她開始勸說我去考公職

不管我喜不喜歡...她只覺得她的建議都是很不錯的路



出了社會...她每天都要我唸英文

要我去考國家考試...要我去考研究所

只要她想到什麼她就要我做什麼

我曾經反抗:『為什麼妳的想法一直變來變去?

看到人家做什麼很羨慕就叫我去...這是誰的人生? 』

媽媽更是嚴詞以對:『 這麼多年來我叫妳做的每一件事情你都沒去做啊 』

原來她一直不懂...我不需要別人來安排我的人生

一個母親只希望自己小孩更好的用心我當然懂

就像她每次看到報紙有什麼看似很好的考試或工作...

就會在清晨打電話...要我記得去試試一樣

今早...她又從公司打電話回家...要我記下手語師資培訓的電話

剛睡醒的我...大近視的我...跟媽媽說了我現在這種情況根本不可能記住

媽媽匆匆掛了電話...又打給爸爸請他記下那支電話

那張寫了電話號碼的紙...現在皺皺地被我胡亂塞在口袋...帶來公司



我一直都知道...爸媽很不滿意我的人生...覺得我在蹉跎

因為媽媽好幾次脫口而出:『 像妳這樣整天旅行的人生是有什麼意義?

妳打算過這種消極的人生到什麼時候? 不要太放縱自己了! 』

當初要去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媽媽每天早上把我叫起來罵

算是又哭又鬧好多天才阻止我的決定...因為她怕我一個人死在國外回不來

但是她能阻止我多久...在父母保護下的孩子成長不了...

我也不需要任何人保護我...一直以來...我都不認為有誰可以保護我



我曾經在旅行出發前...留了一封很長的家書給媽媽

告訴她我的生活是很多出社會的人沒有動力去執行的

很有趣的是...媽媽也回了一封表面上決定不再干預...

但心裡完全認為我在鬼話連篇的信給我

也許她從來不曾有錯...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器

但是撇除”賺很多錢”和”事業有成”不談

我覺得我很成器啊...是個快樂也知足的小人物

她以為很好的人生...跟我心裡想的快樂的人生

顯然是有很大的落差

我想她一輩子都不會懂...她的這些”建議”有多麼沒有必要

也許媽媽一職就是必須如此吧...永遠為孩子留意更好的出路

不管我過得有多麼平凡...但真心地希望她能了解

我過得很好...好得超乎她所想像...因為無數的幸運和朋友給我力量

將來...等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後...她會明白的!



人的不知足...往往會造成很多的不快樂

媽媽前幾天怒氣沖沖地說:『 全世界不會有人比我更可憐!』

我說:『所以妳覺得非洲那些一輩子沒有吃飽過...一生下來就得愛滋的人比妳幸運? ! 』

媽媽噤聲了...因為視野太小...所以盲點太多...放不開心...就不快樂

我說過相當多次:『 我們一起去旅行吧!我幫你們三個出全部的錢 !』

但是她拒絕的理由實在是顧忌得太多...也太沒道理

如果媽媽肯拋開主觀的成見和想法

也許有一天發會發現...其實我也是個蠻可愛的小孩...而不是個死孩子

哈...這篇是在批鬥媽媽的文章嗎..NoNo..我沒抱怨喔...就事論事罷了

但願有一天在爸媽心中...我不再是個欠揍的孩子...(我想很難吧)

也許我很倔強...但是對不起...我相信這是遺傳...不關我的事喔!

台長: 胖海豚
人氣(359)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你也有痛痛的困擾嗎
此分類上一篇:忘性

哈...這篇文章真的很有趣
就像我媽三不五十都會曉以大義說公務人員怎樣待遇有多好,試圖勸服我考公職
但我這個不肖子都會充耳不聞.要不就是很過分的說你們這些死公務人員,領我們的薪水還過得這麼優渥之類話,不過他可得意的咧!!^^&quot
2007-03-08 22:47:05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

可能長輩還是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安穩過日子吧

又一陣子沒見到妳了

下次再來約會吧^__<
2007-03-09 09:58:06
哈囉!大雄
天下的媽媽都一樣關心小孩的未來,
擔心他們吃不飽,穿不暖。
我也想不是妳,也真的不是妳,
無法感受薜媽給妳的壓力,
但是…無論如何,希望妳過得真的很好~~^^
2007-03-08 23:03:29
版主回應
^O^放心放心我很好

我媽媽現在也放牛吃草

久久一段時間才會想到要鞭策我一下

呵呵...也許她打的文章也同樣地抱怨過我哩
2007-03-09 10:00:45
阿倫
我倒覺得我的爸媽說的都很對
如果我從小都聽他們的話
現在就可能英文超強
鋼琴彈的好
畫畫、圍棋也很厲害
而且政治經濟都很瞭解
唉,他們真的太強了
我要多久才能看到他們的車尾燈~
2007-03-11 01:39:54
版主回應
^___^我想你以後應該會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

像你父母親一樣....

可是..我才不會羨慕你咧..(大鬼臉>u<)
2007-03-12 09:48:26
阿倫
我倒覺得我的爸媽說的都很對
如果我從小都聽他們的話
現在就可能英文超強
鋼琴彈的好
畫畫、圍棋也很厲害
而且政治經濟都很瞭解
唉,他們真的太強了
我要多久才能看到他們的車尾燈~
2007-03-11 01:49:35
版主回應
如果你英文超強

會彈鋼琴...畫畫圍棋都很厲害

對政治經濟都很了解

我想你一點都不可愛...

什麼都懂得人...並沒有比較快樂呀^^
2007-03-12 09:49:5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