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02 15:38:00| 人氣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LOVE & PEA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8年出品的邦畫電影。原著村上龍(台灣有出這本,譯做援助交際),導演庵野秀明。主演三輪明日美,仲間由紀惠,希良梨,佐藤浩巳,淺野忠信。

這部電影據說是庵野秀明的導演處女作。在運鏡方面有很多新的嘗試,像是把攝影機裝在演員頭上以拍一些從演員的視角看出去的鏡頭之類的。不過我就觀眾的立場倒是不很喜歡這種奇怪創新的拍攝法,挺不自然的。譬如拍洗臉跟吃麵的畫面時,手的角度都怪怪的好像骨折一樣。

LOVE & PEACE這本小說好幾年前就看過了,也算是蠻喜歡,重複讀過許多遍。前一陣子著迷於窩在家裡看邦畫電影時,好幾次在出租店猶豫著租這部片回家看,原因也是因為喜歡這小說。但後來還是一直沒租。說到沒租的原因就多了,最大的原因在於,這部電影是九八年出品的,離現在已經好幾年,然而劇情主要是以當時最新的社會現象援助交際為主,我預測這樣一來,現在來看這部電影必然會有很多情報上的落差。日新月異,喜新厭舊,嘛。(後來一看果然如此,那是手機跟網路都還沒流行的年代。女高中生打公用電話聽色情留言找援交對象,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效率實在太差了啦。)

其他一些零碎的原因,包括演員不吸引,(除了淺野忠信以外),還有我當時看了兩部很喜歡的小說改編成的邦畫(江國香織的「一閃一閃亮晶晶」和「落下的夕方」),兩部都讓我很失望。尤其是一閃一閃亮晶晶,最後結局最棒的地方在電影裡整個被拿掉,藥師丸博子也演的很爛。結果害我就一朝被蛇咬,不想再租小說改編的電影了。

這幾天論文進度停滯不前,一點辦法都沒有,昨天想想索性收書包提早回家,想說去租「青色春天」(松田龍平,塚本高史)回家看好了,最近很迷塚本高史。沒想到已經被租走了,無奈的在出租店逛了三十分鐘,猶豫不決。最後選了去年去電影院看的「乒乓」(窪塚洋介,ARATA。ARATA快三十歲了還演高中生喔,可是很讚,真不愧是ARATA。)乒乓因為看過了算是複習的,所以想再借一部沒看過的,想來想去的結果就是這部「LOVE & PEACE」。

蠻出乎我意外的是,還算挺貼近原作的,尤其我最擔心被竄改的地方,主角吉井裕美兩次單獨援助交際的經驗,幾乎連場景都忠實呈現。雖然在設定上還是有更動原著的地方。譬如書裡面描寫的第一個對象上原,應該更畏縮更客氣,對女性更小心翼翼到有其令人同情之處。但是到了電影裡面,大概是為了製造不潔感跟畫面的震撼吧,情節稍微變動了一些,不過整體感還是離小說不遠的。尤其第二個對象EO船長,最後闖進浴室時的動作跟對白,都接近百分之百忠於原著,讓我驚喜了一下。本來還以為映像化以後限制會更多的。
只是有一點很奇怪,每當台詞出現EO船長跟他的玩偶法茲時,「EO」跟法茲這兩個詞都會被嗶嗶嗶的消音。譬如「EO船長跟法茲在這邊等妳喔」的台詞就會變成「嗶!船長跟嗶!在這邊等妳喔」。台詞變得很不流暢,超梗到的。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問題不能播放要這樣消音。

要再讓我抱怨一點的話,最後裕美發現EO船長留給她的,寫著法茲本名祕密的紙條的地方,實在是太草率帶過了。難道只有我覺得這是這本小說的重點嗎?

看完之後,雖然驚喜於它的忠實原著,但這部電影畢竟還是新人一堆的作品,(從導演到演員都是新人,這是三輪明日美的第一部電影)因此還是感覺到其中許多的生澀,再說沒有男主角真是致命傷啊(笑)。

台長: SYANN
人氣(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