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01 20:00:00| 人氣1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慾望-自我-主體-道德-倫理-藝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所謂的moral 是moral of morality

而不是moral of moral-code

這樣的moral是
自我認識的倫理學
或是倫理的主體現象學

moral是關於...主體...的道德
倫理是關於...交互主體...的倫理

在道德的自我修持中
倫理認識...已經同時進行
在倫理的公共實踐中
道德深度...已經同時開展

道德是...自我的道德
倫理是...他我的倫理

道德是慾望的另一面
倫理是欲望完全提煉為純粹意志後的主體狀態
於是...倫理是純粹道德
道德是普遍的倫理

在慾望轉向凝視自己...而非一個對象...的轉向之中
道德開始...
完成於...道德不在一個對象的呈現中充實自我
此時
倫理開始...
完成於...倫理不在一個道德的應用與制定中形成主體規律
於是在欲望的隙縫中...左右張望...凝視的是...自我...主體
自我凝視自身看到道德
主體凝視自身看到倫理
道德的自我和倫理的主體
在欲望與自我之間的是道德
在欲望與主體之間的是倫理

藝術做為一種自我技術
一種自我彰顯他主體性的技術
讓慾望的直觀化成為可能
於是在藝術作品......一個場域...一個慾望得以呈現他自身的場域......之中
主體正在凝視慾望
慾望正在凝視他自己
主體正在凝視自我





台長: 蕭失
人氣(1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醒中 |
此分類下一篇:主體-自我-主體外殼
此分類上一篇:我裡面住著一隻蟲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