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1 19:22:34| 人氣84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滿員電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滿員電車,讓我更貼近日本的生活。


禮拜一到禮拜五早上7點49分,搭上神戶站出發的新快速電車,到新大阪站開始一天的工作。這一段是關西地區經典的超滿員電車時段,真的有帶白手套的電車員工,負責把乘客推擠上車,確認電車門是否安全關上。以前聽過金子先生說,他曾經擠壞過兩台卡帶隨身聽,當時我還想這位日本人真愛虎爛,現在我完全相信他的話,不過已經不是卡帶的時代了。


一開始,我還是通勤菜鳥,不好意思,快、狠、準外加厚臉皮地卡位,曾經被擠在車門旁,臉貼在玻璃上,當時我真的很怕福知山線的事故發生,再加上電車一開始煞車,身上彷彿壓了一卡車的體重,「任重道遠」這句成語,不知道可不可以用在這裡,如果車門被擠爆,一定必死無疑。還有1次被歐基桑們包圍,仰人鼻息的滋味應該就是在說這種狀態吧,如果對方還有口臭的話,那真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後來想想,去坐女性專用車廂好了,但是長髮女孩的馬尾搔得我好想打噴嚏,加上滿車廂的香水味,也不舒服。


現在我還在試最適合我的搭乘方法,搭滿員電車是有學問的,依自己的需求,選擇適當的車廂,有些人不願意走太多冤枉路,寧願擠一下,希望一下車就是樓梯出口,有些人寧願多走一段路,搭最後或最前的車廂,「比較」不會那麼擠。新快速只停幾個大站,每個大站的出口有些些微的差距,尼崎站的樓梯出口,可能是第三節車廂的中間車門,但是大阪站可能是第四節車廂的左邊車門,瞭解各個大站的樓梯出口與車廂之間的搭配,也許只要忍耐一下,下一個大站說不定就會有位子坐了。


甚麼叫做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我深深體會到了,一上車就要採取主動出擊的姿態,擠到車廂中間,不然接下來,會和甚麼人貼臉跳黏巴達,可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美女帥哥就算了,就怕會遇到口臭、體臭、隔夜酒臭的隱形殺手,讓我不得不暫時停止呼吸。有時候,在兵荒馬亂的上下車之際,一回過神來,就會遇到讓人躲不掉的尷尬,臉朝的方向一不對,可能就會和某人對看到下一站,而且還擠到沒法改變身體的方向,把臉不自然的撇過去,不僅檔不掉視線,還是會接收到另一電車同志的眼神,那個時候,只好閉目養神。


其實,滿員電車為我解釋許多日本社會現象,我常在想,那些幼稚園的媽媽們,為甚麼甘願在家相夫教子,洗衣打掃,原來,甚麼為了家人舒適生活環境之類的理由都嫌過於高調,不想再擠滿員電車,應該是一項非常具體又實際的原因。有白馬王子,把自己從電車地獄中解救出來,怎能不捨身相許。


一天兩趟電車,回到家還要跟老婆談啥兩性平等、分工合作,相信任何有愛心、人性的女人,應該也捨不得吧!伺候老公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脫衣洗澡,鋪床睡覺,也算是做太太的一種體貼吧!日本人或許深信凱因斯的國富論,認為專業分工,合作無間才是創造最大經濟效益的方法。


而滿員電車,是一個相當有效的指標,每位社會新鮮人,百分之99都會有一段擠電車的經驗,這個時候,就是認真質問自己適不適合組織的絕佳機會。不想跟人擠的「雞首族」就會另求發展,要創業,要流浪,還是回家當尼特人間(給老母老爸養)。能夠擠上滿員電車的,自然就具備在「會社」下生存的基本條件,接下來,能否出世(出人頭地)就看當事人下了滿員電車之後的工作態度了!


無論如何,對能擠上30年滿員電車的爸爸輩團塊世代,我都要在這裡深表敬意,能讓日本之所以成為日本,這些人的耐力都是不容小覷。


另一方面,我也替太郎感到慶幸,他「應該」不用再回鍋去擠滿員電車了,而我也只是插花而已,能擠多久就算多久了!每天,我都在祈禱,車廂內不會有人放臭屁,這樣我的思緒才會和電車一樣奔馳在鐵軌上。


追伸:謝謝大家的鼓勵,在此就不一一答覆了!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84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想念寶貝
妳這篇選上嚴選好文了!!恭喜阿!!!
2007-02-16 18:08:36
大大的栗子
好康推薦~



“她”是誰?

“她”是蔡康永被評價過的:“看你表演,就像在看一個發光的明星表演。”“我接觸過這麽多的明星,你這類的是很罕見的。”“像你這種氣質的明星,在臺灣要好幾年才出現一個。”的一個女孩!

蔡康永還自爆,說“她”長得很像他的初戀!

“她”就是——新一代人氣王——劉力揚!!



更多詳情,請瀏覽: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estnut08/





PS:臺長,歹勢!給您帶來睏擾暸~可以讓我在貴臺做做小廣告嗎?
2007-02-16 19:12:24
海倫
前陣子有個討論
提出為什麼日本有電車擠滿人的現象
(雖然台北的捷運也差不多了)

不知道 運輸業者沒有想要再增加車廂或班次的原因為何?

很喜歡你的文章
我是因為想準備變成家庭主婦才找到這的
2007-06-11 17:09: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