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7 22:05:56| 人氣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本人常常會把戰國時代的三位名人一起比較,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整體來說,輿論好像對於德川家康給予較高的評價,我印象中不知在哪裡看過的文章,稱讚他善於等待,那個時候有看沒有懂,善於等待是一種值得稱讚的個性嗎?




「等待」,是一種被動的行為,限制於別人,一點都不正面積極。我和太郎曾經討論過,他和我的觀點一樣,欣賞開創局面的織田信長,總覺得德川有點陰濕,耍手段心機。然而,日本人讚賞等待的例子,還有宮本武藏和佐佐木小次郎的比武,這也是等待的極致,等對方沈不住氣,才是出手的好機會。兩位快刀手,比的不是快,而是慢,看誰有耐心。我的腦袋中,終於也開始瞭解日本人的生活哲理。




於是乎當我開始養小孩的時候,可以隱隱約約看到「等待」的另一面,有些事,就是非等不可,要等小孩大完便,才能換尿布,要等小孩睡覺,兩個大人才可以好好說上話,要等小孩長大,當媽的我才可以如何如何又如何。




很多事情,不能成功,不是自己的才能不夠,而是時機不對,至於時機,上等人也許可以自己創造,平凡如我,只能等待,能夠平心靜氣等一等的人,才有撿到的機會。




我再也不會誤認為「等待」是一種消極的行為。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4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書房心事 |
此分類上一篇:我愛收音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