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6 15:26:17| 人氣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金週的感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三號開始的黃金週假期,太郎已經在一年多以前就計畫好了,要帶著小孩們去露營,重複他童年的記憶,而我在去年是這樣回答他的:「你帶小孩去就好了,我要在城市裡逛街喝咖啡,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可是他邀了他的童年玩伴池永一家人,我也不好故做姿態的缺席,兩家人兩對夫妻和三個小孩,開著兩輛車,往岡山縣蒜山草原出發。

到了有別於平常的公園學校的地方,小孩子自然是開心地跑來跑去,而太郎和他的童年玩伴池永先生,也很有默契地快手快腳準備起烤肉架,我和池永太太有一搭沒一搭地邊聊邊洗菜,思緒卻回到小時候的記憶,曾幾何時,我已經從被照顧的小孩角色,轉變到照顧人的媽媽了。

記得我很感興趣的作家之一─新井一二三曾寫過一句話「讓孩子快樂是回到童年的捷徑」,看到小孩子興奮地跑上跑下,觀察地上的螞蟻昆蟲,三個小孩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彼此笑得花枝亂綻,感染了他們的快樂,我也好像回到了童年,只不過是美好記憶少之又少的童年。

我雖然一開始就不甘心帶小孩,卻也從沒想過要假手他人,因為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上天讓我這麼早進入家庭,一定是有祂的意義存在,而我,要在照顧小孩的當中,找到這層意義,才不會辜負祂的一番美意。

小姬在今年五月就要過她滿六歲的生日了,而我也到了33歲,字形充滿女人曲線又對稱的年紀,在精神與體力上有餘力回顧從前與展望未來。

我不信教,但我感謝老天指引我到這個地方來,讓我藉由照顧自己小孩的過程,彌補心中的缺口,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父母親的愛,甚至覺得他們的眼中只有金錢的存在,從小就必須承受他們的語言暴力,只想著甚麼時候可以快快長大,靠自己的力量生活下去,甚麼幸福家庭,都是幻想,只有自己才是最最實在。直到自己當了父母,才能體會當初他們生活的壓力,而小時候媽媽沒給我的照顧,在我生產與坐月子的時候,已經還給我了,記得生小姬坐月子的時候,太郎不在身邊,媽媽和我們睡在一起,半夜小姬哭了要吃奶,我餵完母奶,實在沒有力氣去處理她的排泄問題,倒頭就睡,而媽媽一定起床好聲好氣地幫小姬擦屁股換尿布兼哄她睡覺,而我繼續當媽媽的女兒。

生臭弟的時候,也是一樣,尤其是在兩年前臭弟學說話的時候,我們回到台灣長住,白天我去上班的時間,臭弟和台灣阿嬤已經建立起深厚的感情,藉由小孩的出生,不僅改變我童年的記憶,也修補了我與父母親之間的隔閡,我們還是不明說對彼此的感情,不過起碼我內心對父母的態度已經大大改變,這倒是我決定自己帶小孩時,從沒想到過的收穫。

在蒜山草原上,看到一大片綿延不斷的草地,我突發奇想地抱著小孩從山坡上滾下來,這種發洩體力的遊戲,小孩子們很喜歡。不過我的出發點向來都不是為了討小孩子喜歡,而是要滿足自己童年的願望。從之前的擁抱理論到現在對草地的眷戀都可以追溯到自己從前的一些複雜情結。

真的,藉由照顧小孩的過程與小孩子天生具來的魔力,我心中的傷口已慢慢痊癒,過去的種種委屈也獲得平反。

趁著這個時候,我應該要好好審視這些情緒,整理出一些經驗法則與心得,好跨出紮實的下一步。


台長: 不良媽媽
人氣(4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