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8 20:28:00|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趙薇 讓空氣起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趙薇在的地方,空氣就凝重不起來。溫和的胡鬧、清脆的笑聲,偶爾還會爆出幾句無厘頭的話,逗大家開心。她的活潑鬼馬,讓人忍俊不住;她的親切,讓訪問進行得像朋友間的閑聊。一年前,第一次訪問趙薇,她也是這般活潑鬼馬親切,唯有回答問題的方式“簡潔”得令人措手不及(也許是日本軍旗裝事件的打擊讓她沉默了)。訪問間,一陣陣襲來的沉默,把我的焦慮越疊越重。見我仍契而不舍地苦索新問題,仿作垂死掙扎,趙薇反過來撫慰︰“讀者不一定要聽我說很多,或者更希望知道你眼中的趙薇是怎么樣的。”雖然沒因此對趙薇改觀,依然喜歡她的率直純真,但再次作訪問,難免心有余悸,擔心歷史重演,沒想到這次趙薇卻對每一道問題都不厭其煩、用心地一一回答。事后提起她當時惜語如金,她先是一鄂,再稍微搜索記憶,接著才報以一個微笑,問︰“是啊?”。


【當不了壞人】

10.30am。來到趙薇酒店房門前。經紀人陳蓉開門。從門外瞥見坐在沙發上的趙薇。她很快就站起迎上--脂粉未施,長發有點蓬散,看來有點疲累。聽說前一天接受了二十多家媒體的訪問。問她是不是很累,她說《玉觀音》剛殺青,還沒完全從角色抽離,也還未適應目前的角色。

“拍戲就是這樣,可以不斷嘗試新東西,很有新鮮感;但對重感情的人來說,會有點失落。不是每部戲拍完后都可以輕松說聲再見就投入新生活。 拍《玉觀音》時,很多戲都要從內心去感受,越從內心感受,就越投入;越是投入,結束后就越失落。”

“試過因為角色的重複而感厭倦嗎?”

“試過,但不常。角色不同,可能會有一場內容相近的戲,發現自己曾演過。盡管知道上次演得很好,但因為不想重複,結果就演得沒之前那么好了。”

“出道至今,片約從未間斷,這也許與我演戲的態度有關︰我不一定做得最好,但我可能比找我演戲的人更看重那部戲,這讓人對我產生信任。我不喜歡重複,所以盡量從中挑選不同的角色來演--《炮製女朋友》裡演丑小鴨變天鵝,是一種形象上的變化;在《綠茶》裡飾演一個精神分裂的女人,白天是個女研究員,戴副眼鏡,很死板,晚上則是陪酒女郎,是一種性格上的變化;至于《玉觀音》,演的則是心理上的變化。我喜歡故事裡有很多變化和轉折,最怕那種平鋪直述的劇情。”

“演了六、七年戲,常常會通過演戲發現新的自己。我想,如果有一天不再有新發現,就是到了瓶頸。目前來說,每拍一部戲都會有收獲,有時會看到自己的一些特質,發現‘哎呀﹗原來我是這樣的﹗’,也會發現自己平時不易于表露出來的另一面,很好玩,也是一種欣喜。”

趙薇因《還珠格格》一劇大紅,有人贊賞她把小燕子這角色給演活,但也有人說那只是趙薇的運氣,因為她只是演回自己。話雖這么說,但見趙薇這次在《玉觀音》裡飾演一個三歲孩子的媽媽,雖非她現實中慣于扮演的角色,卻也一樣得心應手。

“中國傳媒都一直在問我,你演媽媽有沒有難度?在她們眼中我修行不夠啊﹗但拍攝過程中,我卻很有當母親的感覺。”

“會因此想要有自己的孩子嗎?”

“我怕自己會跟他搶糖果。”她的回答常惹人發笑。

“想嘗試演一些跟自己性格完全相對的角色嗎?”

“比較困難。目前來說,我覺得演壞人蠻費勁,因為我是個好人嘛。我怎么演,大家都覺得我是個好人,《夕陽天使》裡,我其實是個干盡壞事的壞人,演起來卻像好人。不過,隨著年紀漸大,看的人漸多之后,最近開始有點可以演壞人的感覺了。其實也不一定演奸角才有挑戰性,好人也不一定好演。我們人多少都有一些常人標準中壞的元素,要演真正的好人也不簡單。”

拍武打片很容易把自己弄到傷痕累累,這次拍《玉觀音》又傷到眼角,不知趙薇會不會因此對武打片敬而遠之?“不會不會﹗更會接,因為已經越來越有心得。之前演《夕陽天使》時不太會打,這次拍《玉觀音》有了之前的經驗,反而比較順利了。”


【兩個耐苦女人】

“擁有女性導演的細膩,男性導演的大器”,這是趙薇對《玉觀音》導演許鞍華的形容。“我很喜歡許鞍華。第一,我欣賞她的才華,她對人性的刻劃即真實又深刻;第二,她很能吃苦,對苦的承擔能力幾近自虐;第三,她熱愛電影,這都是我很向往的特質。跟我合作過的人也都知道,我也是個很能吃苦的人。《玉觀音》的兩個靈魂人物都是女的,一是女導演,一是女主角,我們兩都扮演比較吃重的角色,很辛苦,但是,當很多人拍到病了、吐了、累了的時候,我們兩個卻永遠精神抖擻地站在自己的崗位上。”

對于這個導過《胡越的故事》、《投奔怒海》、《傾城之戀》、《半生緣》、《女人四十》、《幽靈人間》、《男人四十》等多部好電影,也獲獎無數的女導演,趙薇其實早在謝晉明星學校時就已認識。許鞍華跟校長交情好,常去看學生排戲、演戲。許鞍華當時已發現趙薇的潛能,反而是當時只有十七、八歲的趙薇要在多年后看了許鞍華的電影,才漸漸欣賞這導演。

“合作后,發現許鞍華比我想象中還要優秀。我們很有默契,我想是因為我兩對劇本的理解和喜愛都十分強烈。覺得拍《玉觀音》很值得--導演優秀、劇本好、還去了沒去過的雲南。那是個高原,海拔兩三千公裡,是個還沒被污染的地方,很美。我在那裡三個月都沒出來過,很封閉,但覺得很過癮。”

除了許鞍華,趙薇不久前也和姜文合作演出都市愛情片《綠茶》。導演是張元,姜文只是個演員。即使很多人說姜文是個難搞的人,跟他合作很辛苦,但趙薇卻說,可能的話,她愿意與姜文合作五部、甚至十部電影。

“我拍戲很少去管別人的事情,盡管外面有負面傳言,我也不會因此對他有偏見。對方好不好,合作了就知。我很討厭別人說‘聽說某某人是怎樣怎樣的人’,那種人很沒個性。我自己就試過被人寫到亂七八糟,所以我知道當中可能有很多誤會,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

“跟姜文合作很愉快。他是一個對別人要求高,對自己要求更高的人。盡管在《綠茶》他只演而非導,對于演員、道具等,他卻有很多自己的想法,這也許讓人覺得他已越界。我卻很欣賞他這種認真態度,相信也只有對工作要求不高的人,才會跟他產生矛盾。”


【緋聞降低品味】

《玉觀音》裡趙薇飾演的安心是個非常單純、心腸很好的女子,經歷種種複雜的事情而產生改變。她說這是她演過最複雜和最具挑戰性的角色--從單身演到結婚,到有個三歲兒子,而且還要一女對三男,一是丈夫,一是情人,一是男朋友,其中最多對手戲的是飾演她情人的謝霆峰。跟這個不曾與緋聞分開的男星合作,大家不免揣測,會不會又有新聞?

“這我不需要擔心。第一,我認識自己,我不可能跟他鬧緋聞;第二,SARS的陰影之下,沒有一個記者敢冒著生命危險去找緋聞。對霆峰的印象?覺得他很敬業。我們兩有一些相似處--拍戲時,我們永遠不會叫苦,也不會有心情去想別的事情,很專注。”

“我不喜歡緋聞,很無聊,對我也沒什么好處。心情多少會被影響,因為緋聞把我的品味降格了,經常把一些我不認為欣賞的人寫成我很喜歡的人。我想,你們怎么這么不了解我,有被冤枉的感覺。可是,如果要反駁,說︰‘哎呀,那個人怎么樣怎么樣的,我怎么可能會喜歡他’,這樣聽起來又很不好。”

周星馳第一部進軍好萊塢大製作《功夫》開拍前,外邊有傳趙薇會演上一角,如今電影開拍,實事証明趙薇根本沒參演,結果又有人說“趙薇被甩”之類的話。

“為什么大家老把我與周星馳牽扯在一起?他有新戲開拍,心目中的女主角未必就是我啊﹗面對緋聞,最好的方法就是忙于拍戲。一投入戲裡,就再也沒有東西可以干擾我。聽起來有點逃避現實,但我最愛拍戲,沒有其它事情可以跟拍戲相比。”

“那么愛演戲,是因為表演欲嗎?”

“不,是創作欲。當有能力把想象中的情節好好演出來,感覺很滿足。演戲是一種自我挑戰。”


【非獨來獨往型】

即使面對傳媒,趙薇也表現得很率直。她的自然不做作讓大家覺得輕松舒服。感覺上她就是屬于那種比較不在乎世俗想法,獨來獨往,我行我素的個性女子。

“其實,演戲之外的我是沒什么個性的。我很少獨來獨往,怕悶。但我要求也不高,只要有一個人陪我就行了。
我也不是那種可以領導群眾氣氛、搞笑的人。相反的,是比較沒意見、比較無聊的類型。我不會逗大家笑,也不會領導,大家說去哪裡,想做什么,我跟著就是了。我不愛出風頭,也不想成為焦點。拍了那么多喜劇,只是因為這些戲比較流行,不過卻因此發掘了自己的戲劇細胞。”

訪問途中,趙薇突然冒出一句︰“你喜不喜歡帥哥?”她說她不喜歡帥哥。

《炮製女朋友》本來有一場趙薇對鄭伊健一見鍾情的戲,趙薇不同意,叫導演給她一個愛上他的理由。最后還是趙薇自己建議在一見鍾情前先讓他們有一次接觸--他以為她是個清潔工人,但還是對她非常好,她因此愛上他。

“我不喜歡太帥的男子,即使是演戲我也不希望僅憑相貌就愛上某個人。如果他長得帥我就目瞪口呆、口水直流,那看起來很沒水準、很膚淺。在香港拍戲就是這點好,有意見的話可以隨時改;中國的話,前期工作很充分,要改的話前期就給了你機會,而香港,劇本還沒寫完就已開拍。”

趙薇說她不擅長搞氣氛,但兩次長時間接觸,都發現趙薇像個活潑、充滿好奇心的小孩子,常把大家逗樂。當化妝告一段落時,她握著鏡子故作神秘︰“好象在看謎底。”對著鏡子,她說自己像馬來西亞選美的小姐。在她眼中,馬來女子像混血兒,五官完美,比老外好看。“在中國,有人說我像新疆人;來到這裡,則很多人說我像馬來人,是因為大眼睛、高鼻子吧﹗”

在酒店房間化好妝后,我們移隊到攝影地點。在酒店狹長昏暗的走廊,我隨在趙薇身后,望著她削瘦的身體,和裹在黑色長褲裡瘦瘦的雙腿,突然覺得趙薇的背影是那么毫無防備、弱不禁風,對她說︰“趙薇,你真的好瘦﹗”她卻答︰“即使再瘦,頭還是那么大,沒辦法,因為我聰明啊﹗”本來很無奈的一件事,在趙薇夸張的表情和拉高了的聲調之下,滑稽得令人失笑,她還指著當她經紀人的嫂嫂說︰“不只趙家人頭大,連娶的媳婦也一樣。”

趙薇的趣語當然不只這些。做了複古裝扮,擺了一個慵懶姿勢,她卻會突然若有所發現︰“怎么好象在模仿張曼玉?”;換上第三套衣服后,發現衣服很性感,露出胸圍,趙薇說︰“我臉皮越來越厚了,以前我會說,這個不行,現在我會說,到時麻煩用電腦修一修。”;對照片,她有各式各樣的評語︰“我的臉太方了,很難看”、“這是假笑,我的假笑很容易就被我自己識破。”、“不行,這張很做作”、“這張好,有電影的感覺”、“這張好象在說故事”。有她在,再冷清的地方也會熱鬧起來,連空氣都似會隨著她輕盈的步伐起舞。

台長: 米克諾斯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