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4 00:41:08| 人氣3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朝日與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朝的日與夜

大學生活裡這時總有重大的活動,轉眼間我已經能找到熟悉停車位,哪裡可以快點到達教室,花時間品嘗探索的美食在哪裡找,黑潮影展倒是第一次參與,幸虧自己沒有錯過。看著影展前長排的人,除了新生體檢或校慶集會外的一次看見這麼多人主動參與一件事情,學長姐的畢業作品展。動態電影組已經是我畢業製作的方向,而看見學長姐作品,加深我對拍攝電影的輪廓,也看見不足的地方,比方說劇情編排不順暢,以及有了深刻的情感與論點,卻沒用電影加以陳訴,以至於自high或是濫情跟粗糙。但看得出企圖心,值得一提的是影展中最長的作品:魚蛹,請了專業演員,看得出長時間策畫與克服拍攝的問題(水中畫面與有想法的畫面建構)只不過當野心過大卻不能完整、完美的編排設計,造成斷續的情感,本該很悲傷的男主角抱著魚死去殉情(照著女主角跟他說的來是想變成麼就抱著什麼死去)卻讓全場笑場,why?除了跟上一部廣告短片〝減炭超人〞與主持人對話笑點十足,還有對電影情感的膚淺不實。但佩服的是劇組的付出,得掌握開銷,以及場地設備美術跟花大量時間拍攝,當導演也不好受,經費多寡影響你心中完美的電影樣貌,卻怎樣用有限的底片使用器材時間,又怎麼要求組員繳交上萬元的製作費,需要一個很契合的團隊這當中需要共事容忍付出。而記錄片是馬來西亞人對國家文化的宣揚,而人們有股族群意識,就像每次世界棒球賽,記錄片其實該更平衡甚至該帶批判,就拿萊妮•雷芬斯塔爾拍的(德意志的勝利)縱使最近她出書說只是追求藝術的成就,但人們就是撇不開族群意識,何況還是拍希特勒,一種瘋狂危險的崇拜而且沒跟觀眾說明結論。

很慶幸兩天都能受到同學的禮遇,坐在劇組席不用跟學弟妹一樣排隊搶位置。
還能討論他們跟拍的學長姐作品感想,我也分享一點看法,史密斯的車。 
史密斯的車

非類型手法簡單描述事件(車被刮傷)時牽扯出的故事,而運用開車是大學新鮮的事為開頭,與朋友小欣與凱哲(小心開車)一起尋求解決車子問題,結果因為史密斯乖乖的個性以至於車子雨刷與後照鏡被弄壞,更慘的是車子交給凱哲開車時,撞倒了送花的巴庫(倒車),意外參與旅程也解釋玫瑰花數目的含意五十朵代表忠實的愛情。因為巴庫讓三人行程產生改變,要先到汽車百貨修車,無厘頭的異想天開的方法紛紛出籠,然而不但問題沒解決,車反到先被拖吊。匆忙趕到拖吊場,帶出戲謔的管理員,演技掌握恰到好處。幽默不淪為濫情,卻有股淡淡社會人事在聖誕節下的行為,依舊堅守工作崗位,不再特別。而親情與友情是建構史密斯隨和的個性,也是全片主旨朋友間互助,連玫瑰花也都捐獻了才得以贖回車,而老爸耐心等待兒子成長,包容與寬慰展現濃厚的親情,而故事如車子如何被刮傷一樣,令人莞爾一笑,卻為聖誕節增添了更濃厚的情感。而透過結尾忘記修理的敞開後車廂,故事的結尾給觀眾接下去的猜想,是其它片沒有的,不過聖誕節與史密斯的車關聯,太過戲謔會引起觀眾反感。我用在南方影展看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好巧不巧前些日子得到香港最佳電影,也是描述單親家庭關係,打破一般人看法,而看似壞事卻不盡是壞事,與其直接說我有多愛家人朋友,不如用電影觀察動作態度的些微差異,這事故事性外更深一層的。縱使燈光攝影的完美,卻是電影裡一個沒有意義的鏡頭也是枉然。
額外一部有企圖的佳作;限時限量
一位是尋求名利的大學生,卻淪為一位富有卻空虛的女孩的大玩偶,因為經紀公司利益勳心,才有這場奇遇。而野蠻無理的女孩,看似幸福卻因為父母忙於工作忘記他的生日,奮而砸蛋糕宣洩,而跟刻苦的大學生因此批評女孩。漸漸的女孩才了解自己其實僅有這個家,要自己決定自己的人生,而不是任性。而男大學生
看見女孩決心與改變,產生憐憫與愛意,然而最後一個晚上失眠(劇情編排上太過輕描淡寫)這一切如夢似幻的發生,卻以趨近實際的結尾。因為時間與空間的有限,才有相遇的可能。也因隔閡的情感才有另一層面的思維。有趣的是在真實世界中,真的有人在網路拍賣自己。因為媒體報導與行為的特殊,導致大量宣傳而意外的引起一陣轟動。賣出去的自己,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引起觀眾好奇也想看接下去的發展,可惜的是成音的失誤,以及沒有更多故事性建構兩人間的關係。
動畫因為系上有位藝術老師,讓憶兒時的畫面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思維上卻很薄弱,只能稱得上是政府放的宣導短片一樣。

昨天是每學期都要辦的系主任時間,這是以往我沒驗過的。大學主任除了權威感還有難以親近的感覺,而安主任是個年輕的女主任,卻打扮很中性雖然嚴肅,卻不是讓人難以親近,而感性的說著黑朝學長姐辛勞與將畢業的離情,但也斥責一些事情,在播放ending roll card時居然全場吵吵鬧鬧,這是以往沒見過況且我們還是傳播系,還有上其他通識課被別系老師批評我們,原來我們系是在學校受人討厭的,吵鬧、借個輪椅也會弄壞。其實還有缺課率,只是系主任知道我們拍攝期都很忙,也說些有趣的事,像有次坐電梯聽見旁邊人在說傳播系在賣影片,一旁老師說不要買,這樣要一百五傳播系都不老實。(全場靜默)主任說自己轉頭,不敢承認自己是傳播系的人。不過也有勉勵,有人說每次上課都不想經過一樓(傳播系辦)旁邊人問為什麼?因為傳播系的男生都很帥(全場大笑)所以別太看輕自己,連自己都看輕自己要怎樣讓別人看得起你?別人說傳播系學生製造髒亂,我會幫你們說話:藝術家比較不修邊幅,傳播系上課愛翹課,我幫你們說話:你們拍片很辛苦,傳播系學生上課愛講話,我能說因為藝術家都有話直說嗎?有些事別作過頭,我要怎麼幫你們說話?
接下來時間同學提問,意外的踴躍如教室環境,攝備問題與系學會活動等。我喜歡有問題就直接反應,系主任也說,像交系費不要在讓你爸媽打電話來質問口氣對我說你想上報嗎,我為什麼要聽家長訓話十五分鐘?都一經是大學生了這總是可以自己解決吧。以及系學會對戲費的態度"內心自發性"學期到這跟著這麼多班上課下來有很多人只是無心分發就到這系來,一年級也急於轉系,而有的是認命,不論怎樣也別造成別人困擾。今天報告被老師直接點出問題,我知到這問題一定會被老師批評,結果你不是先花時間思考,反而先抱怨起來,這是一組的報告,就算出發點你比我有創意,不過問題不能解決我會狠下心打垮你貪婪的企圖心。平凡也是種不凡的思維。
晚上到我家牛排班聚,就算班上看似融洽有序,卻始終不能完整,有人忙於自己的作業,有人刻意忘記,但別說沒錢讓班代付出當狗屁,班導用心視為理所當然,系主任時間裡,黑朝籌辦學長友分享到世新觀看的心得,其實我們都受到過多呵護,安慰自己技術不比人差,但贊助商與視野遠比我們高太多了。我雖然羨慕但我想利用他們驕傲來超越他們。班導師是我的文學電影老師,聽他分析蘿拉快跑與一些電影,看過數千片子各場影展的他,想的比我多很多,我居然沒看出我鍾愛的導演奇士勞斯基,或許我花太多時間去講我自己的想法與觀點,而不花時間細心宏觀的看待。我總是花兩三個小時去說一件家常便飯的事。糟糕的是感到自己好像在對鏡子自言自語。老師跟他老婆年齡相差十三歲!



PS:系主任是考試那天的監考老師

黑朝影展:http://www.wretch.cc/blog/smithscar

行銷一環也是我該克服的項目,我被誤認為很嚴肅。

有些不滿,因該讀這系的人錯過了,而不該出現的卻賴在這喧囂。

台長: ξ阿神
人氣(3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未成年事務所》只有快樂 愈給愈多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承受

路人甲
為什麼會笑場
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別期盼有人能夠真的了解你的意思
一般的大眾並不會思考的那麼多
他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每個人只會擷取自己所理解的片段
別人不能照你的想法去做或去理解你
拍片不能只要照你想的去拍
也要考慮一下看的人的想法
祝福你
成功去達成夢想吧
2009-06-11 13:23:17
阿神
導演有兩種,在電影構想與拍攝的時候,有些導演會在心裡想到大眾,另一些導演則是根本不考慮大眾。
對於前者,電影是一種表演藝術;而對後者,電影是個人的探險。這二者在本質上並沒有高下之分,只是路線的不同。        
-Fracois Truffaut (法蘭斯瓦.楚浮)

我還只是在學習階段,謝謝你提醒了我一些事。
2009-06-12 00:27: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