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0 11:52:52|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能再等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補習班下課後,我又獨自走在黝黑的小路上。天很灰濛、燈很嬴弱。北風終於到臨,好冷、好冷。我快步走到西鐵站,竄進大堂踏上月台,列車剛剛開了。我坐在長凳上,睨著報導列車資料的液晶體顯示器。「屯門 7分鐘」。我合上眼睛,任由耳塞裡頭的聲線轟炸著自己的靈魂。「屯門 6分鐘」。反方向的列車駛至,人潮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我放棄了自己處身的空間,倒數著時間。「5分鐘」「4分鐘」「3分鐘」...沒有標準的「滴答」聲,但還是一點一滴。「2」「1」「現已到站」

我再一次等待。

慢慢地,我發現原來等待就是我的生命。也許也是你,是他,是全人類的生命。你和我都為等待而存活,不論主動被動。等下課、等下班、等位子、等吃飯、等機會、等結果、等朋友、等愛情、等明天、等希望、等快樂,什至,等死亡。沒有等待,你會發現自己再沒有支柱、再活不下去。當然,等待大多只是一個泡沫,中間沒多少藏有寶物。然而我們渴望、我們陶醉,那泡沫爆破前的七彩絢爛和憧憬,因為不能放進手裡的最漂亮。我們都明白。因為在每天照鏡子的過程中,我們已看不到失去了的快樂。對於這回事,林狗說得很到肉:「娛樂愈黎愈多,快樂愈黎愈少。」

我為何要等待?

慢慢地,我答不上自己。是為了心靈中的空虛?是為了缺少了的快樂?或者,只是一個習慣,而為了等待去等待。在渴望追求的過程中,卻諷刺地害怕失去;但最清楚不過的,卻是「有得必有失」的等價交換。無法覺悟,以至不能進化到另一階段。這是我的膚淺。但我懷舊也衝動、渴望也畏懼:如果得到一些便要失去一些,那得到了是否還會快樂?因為失掉快樂,所以要尋找快樂。那麼,我是主動地為得到快樂而尋找?還是,是被動地因失去快樂而被迫去找?我應該繼續嗎?我應該堅持嗎?我是真的為快樂而等待?還是,只是因怕失去了等待的過程而等待?

我不能再等待!

「沒有承諾哪有未來?」的確,我該給自己一個承諾:尋回快樂。從眨眼、呼吸之間,脫下淚水和嘆息。人總該學懂捨棄。既「天下無不散之延席」,曲終人不散的苟延殘喘又有何用?是真的把快樂延長了嗎?還是反過來,徒添痛苦?既然人的生命亦不能永恆,又何必勉強自己凡事皆要持之以恆、戀戀不捨?時間,沒有一刻停留;人,也應該一直往前走。一直往前走。

「叮噹」升降機門打開,我又看見這長長的走廊。比起昨天,少了點溫暖,多了點寒意。但不緊要,我看得見盡處。我終於明白,只要一直向前走,在那裡,我會找回熟悉的溫暖,和快樂。我踱過了十多年來,頭一次沒等待的等待。也許,我已不必為等待而等待!或者說,我不會再讓自己去等待著等待,而是讓自己成為被等待著的他。被她等待著的他。

我要一直往前走。

台長: 小段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愛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生日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你看我看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