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07 11:14:19|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眾裏尋他千百度-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錫惠山公園回眸一瞥......

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就屬「妳最近聽了什麼音樂?」
其實這很難回答,因為我最常聽到的是同事手機鈴聲-帕海貝爾的卡農-喬治溫斯頓版本,還有貝多芬的命運(天吶!不知道是誰~打來的!),巴哈小提琴奏鳴曲Partita No.3 In E Major, BWV1006 1. Preludio,本來我也是設定這首,但是因為發現太多人都是這曲子,所以現在換成SMAP的<世界中唯一僅有的花>。
當然我也看電視和聽廣播,所以只要你也開電視和廣播,就知道我聽到什麼音樂了。但若問我今年到目前所買的CD,那就可以具體列出一篇落落長的報告了:

1.教皇合唱團《經典葛利果第三章》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葛利果中世紀合唱風格,那真能讓我感到深深的平靜與安全感,所以在杭州靈隱寺大雄寶殿才會不能自己的聽了15分鐘和尚上晚課,那和葛利果還真有不可言喻的奇妙相似感,
不同的是佛教晚課有木魚等法器相輔。
教皇合唱團是源自Enigma謎團員製作企畫,加上12位英國葛利果權位男聲,以中世紀修士唸經方式詮釋70,80年代西洋流行音樂,莊嚴帶著流行親切感,
也喚起我那80年代的年少時。

2.era+跨世紀神奇天碟魔界傳奇 
上市時在各傳媒廣告可打得厲害了~只要開電視幾乎可以看到的MTV,吸引我的是這曲子混合了德國音樂家Carl Orff經典鉅作《布蘭詩歌》片段,而且以交響樂、電子合成樂器加上人聲所營造的開瀾壯闊氣勢磅礡,帶領進入神奇的音樂王國。

3.范吉利斯《火星神話》 
認識范吉利斯的音樂其實也有十多年時間了,先是《火戰車》、《南極物話》,後來是《1492》他以電子音樂詮釋電影劇情的劇力萬鈞,雖然他未曾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但是卻能成功\貼切以音樂表達他的想法與創意,但仔細想想,巴哈、莫札特、貝多芬等等古典音樂家也沒到音樂學院上課學習,他們在音樂上的成就卻也是我僅能望其項背的。這張專輯是2001范吉利斯受NASA之邀,為火星計劃主題配樂,融合了古典、電子、New age音樂演奏方式,
加上現今知名女高音潔西諾曼與凱琳芭托演唱,倫敦大管弦樂團演奏、120人編制希臘國家歌劇合唱團及20位打擊樂名家,而范吉利斯親自擔任電子鍵盤主奏,這陣式排開就非常了不起!隨之音樂表現,可以想像乘著太空梭遨翔在浩瀚無垠的宇宙蒼穹中,登陸傳說與地球或有著生物的火星,火星隨著人類科技發展,神秘面紗將逐一掀開,真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吶!范吉利斯之後2002也為世界盃足球賽譜寫全球指定曲,果然他是非常擅長使用電子音樂描寫氣度恢弘New age音樂家呵!
本專輯也是觀測火星最佳伙伴喲。

4.The Swingle Singers-Live in Japan
這錢花得可奇了,因為之前和妹妹上網玩耍,找到我最喜歡的一個人聲樂團Swingle Singers的網站,因為在誠品或一般唱片行看到的專輯都是第一代成員詮釋巴哈或巴洛克、古典時期等古典作品,但是目前新生代成員的作品,在台灣是找不到的,因為他們有指定出版商,台灣無法直接進口吧~
所以只能網上訂購,但是又很擔心網路金錢交易安全性,於是就把專輯名稱和編號記下,再透過台北佳佳代訂,這是去年11月的事了。今年4月佳佳通知貨到再去郵局劃撥,然後才真正收到貨~
這是Swingle Singers在日本演出的現場錄音專輯,曲目和去年11月在高雄演出的場次曲目極為相似,兼顧古典(包括巴哈的作品和1812序曲等等)、爵士與流行,還有以人聲方式詮釋電影Mission impossible主題曲,這也是高雄場的安可曲之一,所以回味性質居多~
如果有機會的話,真希望能再次的聽他們的現場表演。

5.Schroeder’s Greatest hits 
這也是在家也會花錢買的另一張CD,原因是在高雄都找不到,然後想既然已經訂了一張,
不順便多訂一張寄下來自己又得繼續花精神找,所以順便請佳佳代購,結果才也發現,這也是國內沒得買……。Schroeder是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之一,他是史奴比卡通片裏的配角,他有很~多玩具鋼琴,但是他會利用這琴彈出巴哈、莫札特、貝多芬、舒曼、柴可夫斯基、蕭邦等人的作品,真是了不起啊!這張專輯一開始就是玩具鋼琴彈貝多芬的作品(因為Schroeder最喜歡貝多芬),之後當然還是回到一般鋼琴彈奏各位音樂大師的作品,所以算挺有意思的~

6.阿炳全集 
相較之下這張CD的來歷也是頗值得一提的,這是我遊寄暢園、惠山公園裏聽完兩位無錫姑娘的二泉現場胡琴和揚琴合奏<二泉映月>留下的紀念品~這餘韻至今猶存吶!
相較之下,我聽國樂的量就少得多了,但是整張專輯,倒也發了思古之幽情。
也使我想到小時候爹爹拉胡琴的樣子,這次去大陸玩耍,本想順便帶把胡琴給他,但他卻呵呵呵笑著說“不麻煩啦,妳可能也不知道怎麼選……”故而作罷。但是在逛完上海襄陽市場,準備到飯店吃午餐\前,才發現司機師傅把車子停到上海音樂學院裏,一進入到校園,自然的就又感到一陣興奮!音樂學院外面真可謂是樂器一條街,看得我真想衝進去抱一把小提琴回來,那真是個奇妙的地方,樂器多樣,連鋼琴也不只有Yamaha而已,還有傳說中的史坦威鋼琴店,那鋼琴果然就像一台勞斯萊斯散發著頂極王者氣息,即使隔著玻璃櫥窗仍強烈的感受到。

7.居爾特男高音《頂天立地》 
只聽到他們的歌聲,情緒也會隨即平和下來,而且對未來充滿希望與鬥志,他們以美聲唱法,重新詮釋西洋流行歌,沒錯,這可以和之前提到的教皇合唱團來個比較延伸欣賞,現代美聲與葛利果大對決~~

8.巴哈室內樂團《巴西巴哈嘉年華》 
這是巴哈作品融合巴西民樂和爵士,並以地方特色樂器來演奏,使得咱們耳熟能詳的巴哈樂曲散發著濃濃的拉丁搖擺\風情,我也很喜歡這類的音樂,頗有後設小說重製新生的感覺,之前已經有了《巴哈去非洲》、《莫札特在埃及》這下子也到巴西。

台長: 郁文鴻雪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聽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眾裏尋他千百度-2
此分類上一篇:Come away with m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