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0 11:41:41| 人氣64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從低潮中走向陽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幾位網路朋友不約而同向我傾訴生活中的苦處,在那個當下,我所能做的就只有「傾聽」。一方面我會為當事人覺得憤憤不平,但或許是因為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同時用客觀的方式協助我的朋友走出低潮。

昨天我幫媽媽填寫今年的繳稅表。平時努力工作,很少去注意自己到底有多少收入,到了報稅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還賺了不少錢,母女兩人昨晚一邊填寫,一邊笑著討論去年的收入,一種幸福洋溢的感覺環繞在我們身上,我很高興自己有能力可以賺很多錢,讓全家有一個平安的生活環境。雖然爸仍臥病在床,但我們一家三人都很平安,每天都能在一起分享生活的快樂與偶爾也會發生的不滿與憂傷。

然後我又想起了我親愛的同事及朋友:葉老闆、羅老大、Y先生,C律師、好友小真、C及H等…,每天都可以與他們共享生活的點點滴滴。我們的緣份不是靠暫時的利益或是什麼共同的敵人,而是真正的瞭解與相知相惜,全然的「愛」與「友誼」。說穿了,幸福其實很簡單,而且主要的源頭在於「人」。我們每天都要跟不同的人接觸,或好或壞,或近或遠。慶幸的是我們都有選擇權,我們必須容許自己有悲傷的空間,但不要讓這些偶一出現的過客永遠主導我們的人生。

當遇到生命中不可避免的低潮時,不要壓抑自己的情緒,該流的眼淚就把它流乾吧!承認自己會因此而心情不好,但不會是永遠。先休息個幾天,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把自己放空,或哭或笑,盡情發洩,然後回家把一切不想再見到的東西全部丟棄。

試著想想自己已經擁有的,而非自己已經失去的東西。正視自己其實仍然富有的「事實」: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事,工作、財產,房舍…就算你一貧如洗,至少你還能呼吸。如果你不懂「活著」這件事有何珍貴,去大醫院的急診室看看那些在為一口氣掙扎的人們。

對於生命中一些已經發生的困境,試著先不要去「究責」,不論是自己的錯、他人的錯或是單純的運氣不好。請儘量讓事情成為一個單純的事實,不要再賦予它一些負面的能量,如果可以彌補就去彌補,如果暫時不行,不妨先讓它過去。讓自己重新回復到正面的磁場,用這些做為「資本」去投資人生的「績優股」,例如:去讀一本好書,結交新的好朋友,進行一個之前就想去做的計劃,跟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聚餐,一個短期旅行,甚至去搬家、換工作或是結(離)婚。

聽過「混沌」理論嗎?一隻南美小蝴蝶拍動翅膀,會引起北美大陸的一場颶風。蝴蝶尚且如此,為什麼要小看自己每一個小小的舉動?請相信自己會為自身及他人的生命帶出正面的能量,你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很不一樣!

台長: jung
人氣(64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偶記 |
此分類下一篇:台長重出江湖
此分類上一篇:為走山事件的罹難者祝福

羅老大
附議,這大概是我在美國學到最值得的一點了,make a difference,在生活或在工作中,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2010-05-24 16:51:33
claire
很陽光的文章, 喜歡妳的觀點
2010-06-04 04:01: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