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3 14:31:33|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人日記完結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依我看,他根本不是在跟你談戀愛,而是跟他的『阿尼馬』談戀愛。」
「你說什麼馬?」

「『阿尼馬』是榮格創的術語,大意是說男人潛意識裡有關理想女性的形象,又稱原型。」

「妳的意思是說,因為我擁有一些在他認為是理想女性的特質,所以才會一看到我就死追不放?」

「應該是如此。但他的問題並沒有這麼簡單。他與母親之間的關係也是重要的原因。依我推測,他的母親應該算強勢,而且常因為自己家的財富與社會地位不相稱,所以非常鼓勵兒子尋求更高的社會地位。然而這樣的稱讚其實是一種壓力,兒子會認為母親的愛是有條件的,也就是必須自己永遠表現夠好,才能確保這樣的稱讚源源不絕。阿洪經常會喘不過氣,覺得沒有自信,但又不敢遠離母親,免得失去安全感的來源。在這種情況下,他所希望的伴侶是一個能肯定他,能夠無條件照顧他,最好是學歷很高,可以讓他全家覺得很有面子,但又不會用『讚許』來控制他的女人。」

「我可不認為自己是這種人!」女孩大聲抗議。

「只要他認為妳是這種人就夠了,跟妳事實上是否符合並沒有太大關係。妳是否曾說過一些話讓他覺得自己被無條件肯定?」小詩冷靜地說著。

女孩想了很久,終於想到阿洪第一次與自己說話時,曾提到「我只是一個職階低的職員」這樣的話。

「這個…我當時只是客氣地回他,我完全沒想到這是一種試探!」

「對他來講,這就是一種肯定,何況妳還為他開了書單,難道不算是一種暗示或鼓勵?」小詩還是一貫的冷靜犀利。

「那妳的意思是我做好人還做錯了?他也太奇怪了吧!難道連客氣話都分不清楚嗎?」女孩還是很生氣。

「我剛才說過,這與他的認知有關。他的心中已經設下一些標準,只要妳通過這些標準,他就會認定妳是他的『阿尼馬』。這樣的人被母親過分保護,很少有與外界直接接觸的機會。就算有,他也要不斷確認自己是有本錢與別人平起平坐的,所以頭銜、名位這些表面的東西他來講很重要。」

「我懂了,他其實非常自卑。可是,妳又怎麼解釋他與約會對象認識一晚,第二天就跑到人家家去又親又抱?」

「如果他心中已認定某人為對象,他不會考慮太多有關對方的感覺,他要的是結果,不是人際交往的過程。」小詩認真地說。

「話說回來,他難道一點自覺也沒有?」

「從妳描述的情況看來,他面臨許多認知與事實上的不協調問題,而且解決這種不協調的方式就是回到自己與母親的相處模式上,老是責怪自己不夠好,要更往上提升。沒有自信的人每天只想到自己的不足,哪有時間去顧慮別人的感覺?」

「沒錯,自卑的人只會覺得自己得到的太少,別人要多給自己,而非自己要付出什麼。」

「現在妳總算懂了!」小詩滿意地笑著。

「那麼接下來我要怎麼做才能解他認知不協調的問題?」女孩接著問。

「首先,妳不必擔心妳是他唯一的『阿尼馬』。這世界女生這麼多,當然總有幾個身上會帶有他所希望的『阿尼馬』特質。其次,妳不必再去跟他面對面解釋,那沒有用。唯一的方法是先打個電話跟他母親談一談。我相信他的母親一定只聽過阿洪的一面之詞,不會知道妳對他兒子的真正感覺。」

「如果這一招還不管用呢?」

「寫一封信給他,告訴他你真正的感覺,強調不管他是成功還是失敗,妳永遠都不會對他有興趣。妳也可以告訴他自己已經知道他之前的那些往事,讓他明白自己真實的面貌。千萬不要再裝作無動於衷,否則他還是會認為妳覺得他不夠好才不接受他,這個惡性循環會沒完沒了。畢竟他現在所做的所謂提升自己的努力都是虛的,他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自信,更不會因此培養出什麼實力。」

「我瞭解了!但是…」

「又怎麼了?」

「我還是有一個疑問。」

「說吧!」

「為什麼他的運氣總是特別好?」

「這個嘛…其實仔細想想,他這個人本質並不壞呀!他確實很努力很認真,而且明知自己沒有那個實力還是會去嘗試,這種勇氣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只可惜他不清楚自己心理上的問題,榮格稱之為『情結』。一個人不可能永遠活在真實世界,有的時候也要跳脫到另一個想像世界。對健康的人而言,這兩個世界的差別不會太大,對精神病患而言,兩著的落差就會很大。」

「哈!榮格果然厲害呀!三言兩語就把問題解決了。」女孩感到非常滿意。

「那是因為我領悟力強的緣故嘛!說真的,阿洪的問題其實源自於他與母親之間的問題,除非他能離開母親自己過生活一段時間,否則他的預後情形是不樂觀的。」小詩若有所思的說。

「說的也是,只是我覺得對他們母子來說恐怕很難。」

「站在心理學的立場,瞭解自己是一切智慧的開端,唯有先瞭解自己,才能明白自己的極限與潛力,對這個世界才有更符合實際的期待。」小詩嚴肅地說。

女孩照著小詩的建議去做,果然此後很多年,阿洪沒有再寄來隻字片語。就像小詩所說的,當一個人完全瞭解自己的時候,也就是潛力完全爆發出來的時候,此時這個個體將從「性格」的枷鎖中解脫出來,成為一個完全的自由人。(全文完)

台長: jung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理分析寫作 |
此分類上一篇:好人日記(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