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5 11:18:54| 人氣3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人日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人自認是好人,也沒有什麼不良嗜好,可是由於言行與一般人迥異,因此總是得不到好人應有的待遇。以下就是一個好人阿洪的故事。

 

阿洪是一個單身男子,有非常照顧他的父母,在北部有好幾甲祖傳的田,以及一個在某電信公司擔任經理的弟弟。阿洪的父母原是佃農,因國府「耕者有其田」政策而翻了身,大家都稱他們為「田僑」。他沒上大學,而是畢業於某商業學院,據他自己的解釋,補習需要錢,他不想花太多錢,所以選擇考專科。

 

阿洪畢業後曾當過郵差,後來在一家公司擔任初級職員,做的全是一些煩瑣的雜務。他一直想提升自己的地位,唯一的方法就是通過公司的升等考試。事實上他準備升等考試已有多年,可每到面試這一關就被淘汰,讓他非常挫折。又過了幾年,阿洪決定跑到日本某大學商學院讀碩士,留學期間母親也跟著他到日本做飯洗衣兼伴讀。

 

阿洪回國以後又向原公司報到回復原職,但他認為自己已經是日本碩士,也是個好人,應該有更高等的職務。有一次他奉命用英文繕寫一些商業信封的住址,以方便外商公司郵寄,他把羅斯福路寫成Losfu Road,引起同事一陣驚訝,以為台灣多了一條新路。還有一次課長要他寫一份公文,給了他8句提示,他洋洋灑灑寫了八大段,結果又是被退回重寫。他接電話的時候都是用mosi mosi做開場,不管對方是否是日本人,以提醒對方及同辦公室的人自己是留日碩士,而打電話的人常誤以為自己打錯電話。

 

除了一直無法順利通過升等考試之外,另一個讓阿洪非常挫折的事情就是他沒有女朋友。阿洪並非從未追過女孩子。他常常追女孩子,只是每一次都是以奇特的方式收場。

 

他有一位同事林先生曾在義大利學過聲樂,擁有不少學音樂的學生。阿洪認為他是日本回來的碩士,一定要找一位有氣質的女孩當老婆,於是不斷央求林先生幫他介紹。抝他不過,總算找了一個女學生介紹給阿洪認識。

 

初次見面的當晚,阿洪穿了一套黑西裝及大紅領帶,在咖啡廳與那位小姐晚餐。他仿照了日本的習俗,準備了一張履歷,說明自己的專長及性格(都是樂觀進取這一類的話),並且要求對方也提供地址電話,說好兩人今後以結婚為前提進行交往。

 

第二天晚上,阿洪在沒有事先知會對方的情況下出現在女方的宿舍前,進門之後不由分說便抱著那女孩猛親一陣,女孩嚇得花容失色,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等她回過神來,急忙推開阿洪,臉色鐵青得把他請出門,然而阿洪當晚卻非常開心。記得一位好友曾告訴阿洪,交女友如同打棒球,其進度可區分為一壘、二壘、三壘及本壘。阿洪在一天之內就上了三壘,省去了不少交往的時間,對方也一定會為此感到驚喜。「我真是個聰明的好人。」阿洪心裡如此想著,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可是奇怪的事發生了,之後不管阿洪打了多少電話約女方出遊,對方就是相應不理,最後索性搬家,可阿洪始終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整個過程不是非常順利嗎?」他心想著:「我是個好人,她也是個好人,我們應該很快就有結果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似乎從世界上蒸發,再也找不到蹤影。阿洪開始垂頭喪氣起來。「是不是她嫌我是個初階職員,所以不屑與我交往?」阿洪非常不解,但也莫可奈何。

 

隔了幾個月,阿洪發現隔間部門的單位新來了一位女同事,樣子很清秀。阿洪常藉故到這個單位假裝做別的事,順便偷看這個女生,像是一個情竇初開的青少年在百貨公司女性內衣專櫃旁偷窺般那樣幸福。這樣過了幾個月,阿洪很想直接跟那個女生說話,可是又怕對方看不起他。有一天他終於鼓起勇氣衝到她面前說:「嗨!我是阿洪,我只是個初階職員。」那個女孩被嚇了一跳,回答:「我也是剛來的職員。」

 

然而阿洪卻對這樣的回答感到振奮。他心想:「這個女孩沒有看不起我,可是光這樣還不夠,我要看她的學歷及年齡跟我配不配。」於是阿洪費盡心思去詢問女孩的背景,發現這女生只小他2歲,身高也很搭,又擁有高學歷,真是跟自己太速配了。接著他邀請那女孩一起晚餐。

 

這個新來的女孩一心想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對感情並不急切,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她對阿洪一開始就能以冷靜理性的態度面對。她答應了阿洪的邀約,但時間必須是中午,地點在辦公室附近,而且必須各付各的帳。在阿洪的認知裡只知道女孩已經答應的邀請,雖然目前還只是在跑向一壘的進度,但總算是有收穫了,至於附加條件所代表的意義,阿洪實在無心思索,畢竟他是個樂觀進取的有為青年呀!怎麼能一開始就往灰色方向去想呢?

 

邀約的時候到了,這次阿洪還是穿上了黑色的西裝,只是換了一條應該是技術學院時代留下來的黑領帶。若非是他臉上流露出來的傻氣,許多人會誤會他是山口組派出去參加喪禮的小兄弟。阿洪一面興高采烈地說話,一面還扶著他那已經斷裂卻仍用透明膠帶包住的塑膠框眼鏡。他用一個洗得很乾淨的Mr. Brown咖啡鋁罐裝了一枝玫瑰花,用極嚴肅的表情向那個女孩雙手獻上,當然也少不了那張強調自己樂觀進取的履歷表。

 

「我希望能以結婚為前提與妳交往。」阿洪非常熟練地說出這句話,然後就以喜憨兒的神情望著對方。女孩看了這一幕非常訝異,她試圖鎮靜自己,同時也盡力用大學裡所學到的知識去詮釋這個男子的行為,但愈是思考,問號就愈多。「他是來羞辱我的嗎?為什麼穿黑色西裝?為什麼送這樣的玫瑰花?他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怪咖?」女孩的臉色開始沉悶,但阿洪卻異常開心。「這一定是對方正在認真考慮與我交往的表情,我終於有女朋友了,多麼令人開心呀!」阿洪一邊大口喝著咖啡,一邊又不時低下頭來傻笑。

 

付帳的時候到了。女孩匆匆付了自己的一份,快步走出餐廳,想早些結束這場尷尬的午餐,不料阿洪卻快步追上來,深情地問了一句:「我們可不可以私下以男女朋友的關係交往?」這話問得離奇,尤其在「私下」二字。「為什麼?」女孩非常不解。「因為在公司裡妳雖然新進,但職位比我高,如果別人知道我們交往,可能會為妳帶來困擾,所以我們先私下做男女朋友,等到我通過升等考試再公開我們的關係。」阿洪說這話時非常認真,他自認為為女方設想周到,這也是他引以為傲的特質之一。

 

女孩看了看阿洪一眼,明白告訴他:「我對你還不夠熟悉,所以也不想跟你有這種關係。如果你不嫌棄,當普通朋友就可以了,公司裡還有其他漂亮的女孩,你可以去試一試。」阿洪不認為這是一種拒絕,「可能她是嫌我職位低吧!沒有關係,我一定會為愛而努力的!」阿洪又開始戀愛了。(待續)

 

台長: jung
人氣(3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理分析寫作 |
此分類下一篇:好人日記(二)

Andrew J. H.
盼台長加快寫作速度...

望能盡快看到續集與完結篇!!
2008-11-06 11:54:09
版主回應
已經加快速度了,謝謝支持,可否告訴我為什麼你喜歡這篇文章?我將做為下次創作的參考。
2008-11-10 13:55: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