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22 01:37:39|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狗心理治療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弟最近心情不好。

妳要不要過來看一下,常常會接到弟弟的電話,口氣擔心。阿弟看起來有點悶悶不樂呢。

最近阿弟的生活,確實有一些改變了。

不再是家中最驕蠻的人。本來丈著年紀小和受寵。阿弟在家裡橫行無阻。每一扇門都為他敞開。可以隨心所欲地挑選喜歡的床鋪臨幸。只要他有辦法跳上去。要是他搆不著呢?

抱我。當他眼睛亮晶晶地望著妳時。妳怎麼會抗拒?

是。很高興能為您服務。

--

然後。我爸爸常常利用偷給阿弟牛肉條的方式來鼓舞自己。我們可以從牛肉條消耗的速度來判斷爸爸最近的心情。當他覺得人生太空虛太缺乏成就感時,就召喚阿弟,來來來。吃牛肉條。

噯。他慈愛地,你這麼妖鬼喔。

看到阿弟因為喜悅而全身怒張的毛,一口一口認真地咀嚼(不管有多喜歡的食物,阿弟的好習慣是,一定不會囫圇吞曣),還會不時伸出前手撥催,咦。快一點嘛。

充滿了被需要的感覺。爸爸也就跟著微笑起來。等到這種充實的感覺消褪後。

低落。

就像某種無法壓制的癮頭。軟弱地,爸爸又伸手摸索牛肉條包裝,來來來。阿弟來。

所以阿弟挑食又壞脾氣也就不奇怪了。想想看他小時後那麼迷人又快樂的個性哪。

現在,只有見到客人來訪時,阿弟才會顯露出慷慨好客的美德。高興地縮起耳朵,露出圓圓的小腦袋,害羞地扭來扭去。對著每個客人展現他的快樂。

啊。你來了我好高興!

--

等弟弟蜜月回來後。

為了怕小狗們破壞,鋪上實木地板的新房,用一個園藝用的木格柵攔起來。矮矮的,看得出來要提防的是誰 (哼。阿弟生氣了) 。

如果兩個人在裡面看電視時,阿弟就趴在柵欄外守著。睜著眼睛往裡面瞧,你們在做什麼?我也要進去呢。

睡覺的時候就更傷感了。本來都是阿弟先挑要睡床的哪一邊。現在怎麼了?

焦慮地看著房門關上。不死心地等候。還不開門嗎?

自尊心迫使,阿弟決不連聲啼哭,久久才「嗷」一聲。提醒房間裡面的人他還在。並沒有放棄。

就這一聲。也夠讓弟弟心臟絞扭起來。

--

雖然阿弟很喜歡阿雪(只要是客人我都喜歡!)

不過阿雪卻不那麼喜歡阿弟。至少不像我們那樣從骨頭裡愛起。在結婚前,將來共同生活時要怎樣接近,或是保持怎樣地距離,是一個傷腦筋卻又無法談及的話題。

偶爾我會。不懷好意地。

我想起來了。你記不記得有一個案子,米國有一個年輕媽媽,為了要尋求第二春的幸福,就把她的兩個小孩溺死在湖裡。有沒有?她就開著車子,把兩個小孩放在車裡,然後。。。

好啦好啦不要再說啦。弟弟把耳朵捂起來。

--

妳要不要帶阿弟回家去睡呢?弟弟好聲打商量。

怎麼?好減輕你的愧疚嗎。

其實以前在弟弟他們還未取得家族眼中的,合法過夜權時,還會到山上的家來度週末,通常也會把阿弟一併接過來。

那時候阿弟就無法接受被關在門外的事實。他們不開門嗎?每當他們就寢後,阿弟就會詢問地看著我,可是我想進去呀。

至於我們。我們是願意讓阿弟進來房間裡的。特別是夏天開冷氣時。為了不要讓阿弟半夜不想睡覺會無聊。我們還做了活門的處理,開個小縫讓阿弟自由進出。早上睡醒時也會把阿弟抱上床。剛起床的阿弟最可愛了。睡飽飽存了許多好情緒。見人就送親親。

雖然也會百般撒嬌地跟我們玩,可是只要一聽見弟弟房間有什麼風吹草動,阿弟可毫不留戀。咻一聲就衝到門前。

充滿期待。幾乎坐不住。哪。我聽見聲音了。阿弟回頭喜吱吱地,他們一定是起床了。

大概是這樣。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得到吧。

--

那也就不奇怪,現在阿弟心情會鬱悶。當圍堵與疏離已經全面地滲入生活中。

誰都不想原諒!目前的處境。讓他越想越氣。

通常他會把生活中的不順利都怪罪給米奇。不過這已經不是對米奇惡聲惡氣就可以舒暢的問題了。

--

我說過阿弟是非常有尊嚴的小狗。

特別討厭示弱。會隱藏所有病痛或煩惱。即使意識到,不求助不行時,也會佈局引導妳來發現。不願意直接地。

一旦發覺他的問題(終於如他所願),還會作姿態地大發雷霆。誰要你管了?

但是最近。

阿弟開始,會冷不防踱過來,把前腳搭上正在看書或是談話的人。表情莫測。

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他望著你,畢竟也作了部分的妥協。不卑不亢地。你應該懂我的意思吧?

而我們竟是如此愚頓,對於阿弟態度突然的軟化。通常都先是受寵若驚(真卑微啊),噢,阿弟怎麼了啊?

然後手足無措地,不得要領地哄著。輕拍,撫摸。

但是絕望地感覺到,自己不管怎麼作都不對。

不對。阿弟漸漸焦躁起來。他忍耐妳的失敗,Just for few seconds。然後失望地,惱火地地撒手。

算了。反正你根本不會懂。

--

我們也很挫折。

有沒有可以帶去看的心理醫生呢。我們忍不住要幻想。如果有人可以聽懂阿弟的煩惱。。。。

不過算了。

我家裡有許多人比阿弟更需要看醫生。阿弟是不快樂。但是還不至於不健康。

我家裡有很多察覺不到自己和別人不健康的人。就算我想。也不曉得該怎麼幫助她們。

事實上。我也很懷疑。所謂專業的醫療幫助得了她們。有些錯亂可以靠藥物來減輕。但是其他呢。

比方一個充滿主觀的諮商?


台長: 六月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