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14 11:30:34|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講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去報名了電影〈人魚朵朵〉導演的座談會,我不是導演李芸嬋的追星族,只是想多接近電影這回事。

  講座開始進場前的一個半小時,我一個人在西門町瞎晃,太早到了,也不知道要逛什麼,平時跟人來覺得很好逛的地方都不知道跑去哪裡了。街上滿滿的人愈看愈是一個樣,騎廊下把我耳機裡的音樂搶走的有節拍的噪音令人覺得想吐。我躱進附近的小店面裡吃滷味。大概是人群和高分貝的流行樂把我弄得頭昏,我才會想到要吃滷味,又貴又不好吃又吃不飽的東西。

  捱到了可以進場的時間,一樓的服務人員跟我說要從旁邊舞廳的樓梯上三樓,就是那種小小的,浸著橘紅色燈光,總會讓我想到風塵女人的黑色絲襪的地方,樓梯入口上方就是舞廳的霓虹燈招牌,從外面看起來,從這裡走進去就像尋歡客一樣,雖然尋歡客要在這裡右轉,讓穿著豬肝色背心制服的婦人領著坐電梯上樓,而參加電影講座的人直走上樓梯就可以了。

  這部電影的導演跟美術都很年輕,約莫三十出頭,或者剛滿三十歲。包括林見坪等其他新生代導演,這一批年輕導演是最近國片培植計畫裡的重點,而從這筆援助資金的選擇方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評審們偏向人文氣質濃厚的電影,這對新國片的形成是很重要的助力,對國片的再造是很值得觀望的一個新方向。只是有個現象總讓我覺得很滑稽,通常這些國片都是從國外背了幾項獎盃紅回來的。(這是電影大環境的無力,像共產黨員能不能加入國民黨一樣,不是我討論得起的。)

  講座開始前,先放了導演李芸嬋跟美術王逸飛合作的第一部短片,〈神奇洗衣機〉,想像的空間很大,像新詩,簡潔而後味無盡。〈人魚朵朵〉跟〈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有些氣質相似,內裡的後味就要去看過才能了解了。

  八年,她從台大動物系畢業後,在電影的領域裡學習了八年才有機會拍上自己的一部片,我總在想,我能不能有這個勇氣為了可能看似遙不可及的美夢出去流浪八年?也許還不只八年...。

  講座結束後,我沿著同樣的樓梯下樓,然後我才注意到了樓梯扶手下堆滿了等待的婦人的東西,一瓶牛奶、雨傘、鐵水杯、脫下的外套等,她一樣坐在樓梯口,低著頭在剝著手指頭邊的皮肉。不知道她穿著這身制服有幾年了。

台長: jun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新鮮事大冒險 |
此分類下一篇:好台推薦
此分類上一篇:燒紙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