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23:24:11|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09一小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店裡來了新工讀生,好不容易的一件事。之前有不少人來應徵,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後來也沒看見有新的人來上班。小伶星期六來實習兩個小時,星期日就正式上班了,先由我來帶她。要教她店裡的事情我很緊張,有些事情我是照自己的方式去做的,我怕我教給她錯的東西,不出大錯還好,萬一她用我做事的方法然後有了問題,唯我是問,當然。但還是得教她,我帶著她做事,有客人來教她點單,不用招呼客人時教她整理沙拉吧、切蔬菜和水果,都忙完了還不得閒著,我帶她收桌。我可以感覺得到她的衝勁,那種努力想把我說的話全記下來,然後做好所有事情的企圖心──從她盯著我瞧的眼神,直直的,眨眼的頻率很少。她十七歲,長庚護專三年級生。在聊天中,我隨口問到她來打工的原因,她說是因為不想待在家裡,想出來找點事做。我笑了,像看到前不久才剛滿十八歲的自己。我找第一份工作的原因,絕對不是只因為要賺零用錢來解決物慾,我記得我當時的理由是要增長人生的經驗。十八歲,在法律上是有無對自己行為能力負責的分界點,對從小家裡管教很嚴的我來說,「對自己負責」聽起來很吸引人,當保管的人在我出生十八個年頭後把這項義務交還給我時,同時也是把決定自己事務的權利交到我手中,像土地買賣時的權狀移轉。有了這份行為權狀,代表我可以離開家裡管教體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我想要自己做決定,我也知道要負責任,只是我沒有成人世界的度量衡,不論輕重,我全往肩上扛,扛著,一路往前衝。

  第一步踏入大社會,所謂校園之外的,是去年暑假的第一份工作。小動物剛出籠野放,不會知道外面是個多不單純的地方,即使聽過哪裡有誰掉入過陷阱,也只會以為不過就這樣而已。在店裡大我好幾輩份的阿姨們,羨慕我的年輕,好似到了她們這個年紀一切好的壞的已成定局,再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了,就只能把沒有餘力完成的放在我身上。她們要我做到的,不難,僅一條黃金守則:「好好唸書,將來要靠自己賺錢,不可以靠男人。」那些個年代的女人到現在還被死死地縛著,巴著我望的眼睛看不見繩結處;只大我幾歲的,看見我像遇到某種罕見動物,然後都會很好心的告訴我:「在這個社會上,不可以太老實。」那副世故樣,帶著吃鹽比我吃的飯還多的自信,令我厭惡。我討厭他們把這個社會形容的很糟糕,更討厭他們把我當成是在這個社會上比他們笨一點的生物。

  我純粹是為了證明我不需要家裡替我安排任何事,所以急著想當大人。當我看到小伶,我看到空轉的自己──底還不穩的陀螺,樂得自己旋轉,要直到看到倒影才驚覺自己斜躺著打轉,背景和其他也才能在視網膜上顯影。如果我把這點對人生的挖掘跟小伶分享,她聽不進去,也許該說,她不會聽懂我的語言,那還不屬於她。但是我期待她的長大。

  我還小,等我長大。

台長: jun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