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1 22:08:56|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祠之島》(小雷慎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黑祠之島》 小野不由美/尖端出版




在經過兩個月後,總算趕上進度讀完黑祠之島,閱讀的速度還蠻快
的,表示對我而言,小野不由美在故事的氣氛節奏掌控還算不錯,
不過中間當偵探正在百般摸不著頭緒時,我實在很想跟他講說:「
你回東京多看點推理小說後再來吧!」通常孤島型的推理小說偵探
功力都不弱,甚至常有跳躍式的思考,但或許這跟作者一開始的設
定有關,這個名為偵探事務所負責人的主角,其實只是個做些實地
勘查拍照工作的普通人,如果用很「普通」的角度來看主角的思維
,其實還算符合邏輯。

令人不甚滿意的是,在經過長篇幅的追查探求真相後,最後呈現的
詭計實在有些無力,與書的厚度不成比例阿!這一招我以為已經快
要算常識了........;此外,對於兇手即是麻理父親一事,故事中段後
鋪陳甚久,可是最後就很迅速的帶過,並沒有多加解釋,害我一時
還反應不過來,或許這可以算是作者誤導地夠成功吧!

裡面有些複雜的人際關係(尤其是最後解說案情的那一大堆交錯人
名)對閱讀上雖不構成太大障礙,但還是有些窒礙;裡面大致上的
謎題都有得到解答,除了:

到底成為「人之鬼」的特徵是啥?就我印象小野不由美並沒有針對
這一點解答,這令我感到十分的「痛苦」。

說到孤島型殺人事件,就不得不提日本推理大師橫溝正史的《獄門
島》,兩者一相比較,高下立判,橫溝正史無論在整體詭譎氣氛的
營造或是故事詭計的設計,都比小野不由美要出色許多,別的不講
,光是偵探角色的塑造,橫溝大師就遙遙領先,誰叫金田一耕助不
是尋常人哪!我未曾看過小野廣為人知的奇幻作品,所以無從得知
她在其他方面的作品出色與否,但是小野在寫推理小說方面仍待磨
練,比起她的先生--綾十行人還有段距離,不過若是尖端日後仍再
出她的推理小說,我想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的。


評價:★★★☆
--
小野不由美其他作品,皆由尖端出版:
《十二國記》目前出了十二本。

《屍鬼》共五集,目前出至第四。

台長: julius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