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8 16:40:2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爵士的午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辦公室裏頓時安靜了下來,大家用完午餐後,便一一趴了下來,準備養精蓄銳,迎接星期一的午後。我其實也很累,昨天兩點多才睡覺,早上起來後眼睛還睜不太開勒,所以補眠是必要的,不然,我很怕下午不知哪一分哪一秒,同事們會被我縐然不支,頭殼撞在書桌上的巨大聲響給嚇到,CD槽中播放著Ella Fitzgerald低沉慵懶的嗓音,然而,閉上眼後的我卻怎麼也睡不著了,眼前浮現Montreal屋後的那一片樹海,清涼悠閒、心曠神怡的午後,正是我欣賞爵士樂的場景,可是,那樣的回憶,就好像一場夢,朦朧又不真實。如今,房子有了新主人,不知他們有否善待我那可愛的家園呢?

爵士音樂也會讓我想起在Montreal的日本料理餐廳。夏天的午後,我特別喜歡前往距離大學只有一個街口的那家日本餐廳。推開沉重的木門,老闆娘一聲親切的問候,你會發現自己進入一個寂靜雅致的空間,熙壤的市中心完全被隔絕在外,車水馬龍的景緻,繁忙的路人,就像一齣齣消了音的戲碼,悄悄地在窗的那一頭上演。餐廳裡雖然高朋滿座,卻不顯得如何吵雜,一桌桌的客人小聲愉快的交談著,空氣中更瀰漫著麥茶和醋飯濃郁的香味。60年代的日本人對Jazz情有獨鐘,也正或許壽司台的師傅經歷過那個獨特的年代,才會割捨一般人熟悉的日本演歌,選擇令人陶醉的爵士樂曲來襯托這獨一無二的氣氛。在低沉的大提琴,多情的薩克斯風和悅耳的鋼琴伴奏下,享受爽口的生魚片和濃濃的味增湯,這種味覺與心靈的雙重享受,就好像沐浴在春風澹蕩中,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啊!

爵士音樂也會讓我想起每年夏天在Montreal舉辦的Jazz Festival。每到了這個時節,世界各地著名的爵士樂團就會一擁而來,響應這個盛會。表演分室內、外兩種,室外露天的演唱會通常是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97年的暑假吧,我和妹妹心血來潮的前往市中心,準備接受爵士樂的洗禮。由於交通管制,車輛無法進入,寬闊的廣場和街道自然成為擁抱群眾和表演者的最佳場所。兩旁的露天咖啡廳佔了地利之便,生意好得不得了。經驗老道的樂迷們早就相準了視野絕佳的座位,點上幾杯香醇的咖啡,等待表演開始。沒地方坐的觀眾也不因此而掃了興,手裡握著冰涼消暑的啤酒,隨著樂團的節奏左右擺動,不但和台上沒有距離的隔閡,更完全融入群眾間熱情的互動。

雖然我比較欣賞慵懶風格的爵士樂,但Jazz Festival讓我見識到以搖滾呈現爵士樂的另類風格。其實,爵士音樂、六十年代Beat Generation的文學作品,和之後叫Automatism的美術風潮皆擁有非常雷同的創作模式 ─ 一種不由自主,下意識的創作、表演,一種完全隔離視覺、聽覺、味覺和觸覺,僅用「心」去觸探人類最原始的情感和慾望,一種全然純潔的情感表達、藝術呈現,它的理念就抽象畫存在的意義,畫家透過他的畫筆,將內心想表達的意境呈現在畫布上,然而,就一個欣賞者而言,能否了解畫中所傳達的訊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可以藉由自己不同的身分、經歷和成長背景,以更多元化的立基點來剖析同一件作品,進而賦予該作品一個全新的意境,這種啟發人性深度思考的原動力,正是我不讓自己盲目隨從的珍貴依據。外面的誘惑,很容易讓人混淆,迷失在水泥叢林中而不知道自己到底追求什麼。一個人,沒有了堅持,沒有了自我,就這樣隨波逐流,虛度一生?!不可以,絕對不可以!生命何其珍貴,一晃眼,短短數十年的光景可能就這樣消失得無影無蹤。不用眼看,不用耳聽,好好地用「心」探索吧!讓自己的思想和心情沉澱,再檢視自己的意願和真正想走的道路。在這個吵雜的環境中,我喜歡聽爵士樂來沉澱自己,你們呢?


台長: BlueRiver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