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22:14:34| 人氣1,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奇萊北璧下屏風—斷崖、碎石坡的迴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3.09.25~93.09.27

前言
算算日子,自從上次獨走八通關之後,應該就再也沒上山過了吧!
這次應鈺青之邀,參加竹科登山社的活動,第一次就參與這樣的探勘行程,很刺激,這條路線在走的時候,會很不爽,但是下山之後,卻又會開始想念,閉上眼睛,奇萊稜線再度浮現眼前,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山癌吧…

星期五匆忙的離開三總,趕搭往新竹的列車,中秋佳節的關係,火車滿是返鄉人潮;回到新竹,簡單吃個晚餐,就拎著我的大背出門了,中秋的天氣挺涼的說,滿心祈禱三天好天氣;來到管理局大門,十個面孔裡,我只認識鈺青,其他都是初次見面,就連領隊也是;上車之後真是傻眼,因為車子好高檔,是沙發椅耶,呵呵,這樣就不怕睡不好啦!但是天氣真是夠冷的,讓在松雪樓前的這一夜,不怎麼好眠。但只要想到奇萊北壁下屏風的這條路線,即將成行,就好開心,連睡著都是笑的。

93.09.25(六)
領隊不急不徐的起床準備豐盛的早餐,貢丸麵,哈哈,我愛新竹貢丸,還有熱湯麵,嗯嗯,熱湯下肚,幸福的感覺就從胃裡暖了出來,這就是參加活動的好處,一切不用自己煩惱,有人幫你打點好。

一路下到黑水塘山屋,跟在謝大哥跟渝晴姐的後面,一路聽渝晴姊說個沒完,走沒多久,謝大哥就轉頭問我,你跟鈺青感情不好喔!不然怎麼都那麼安靜?ㄜ,呵呵,一來我的話本來就不多呀!二來,這也是我兩兒頭一次一起爬山,講得謝大哥一臉不可思議,第一次就來參加我們社團的探勘喔!真是有勇氣,講得我跟鈺青都快不好意思了。在黑水塘休息的時候,看著眼前三位女性隊員,都覺得她們好強,雖然又是我年紀最小,但是總不能落人後,暗自祈禱著自己可千萬別破功呀!

在成功山屋取好水後,就開始一路上坡!目標就是奇萊北峰,不同於上次經驗,這次是重裝;上到稜線,幸運如我,依然是一片綠色大草原,吃個東西,繼續上路,預定行程是要到北壁下營地,但總覺得謝大哥應該沒這麼拼才是,重裝上奇萊北峰,真的是一大考驗,踩著緩慢的步伐,一路攀升,再次看到謝大哥時,就知道我已經到了,哇嗚,大背丟下,先喘口氣再說;這三天最屌的,就是奇萊北峰三角點旁有帳篷這件事了吧!通常只有要走奇萊東稜的人才有可能在此紮營,剩下的就是像我們這群對於北壁有著幻想的人才會在此搭帳篷。大霧瀰漫,也終止大夥前進的心,在此過夜也是件幸福的事呀!

93.09.26(日)
在北峰休息了一晩之後,就要開始今天的重頭戲了,下北壁。一早的觀音圈,似乎預言著我們的幸運。這段紀錄不好寫,我還是紀錄著我的感覺跟心情吧!實在很佩服謝大哥,身手矯健,重裝過斷崖,北壁真的是一點也不好惹,一路碎石坡,鬆動的石頭不斷落下,當場就目睹一顆大石頭砸在渝晴姐的頭上,幸好她有戴頭盔,摸摸我沒戴頭盔的頭,心想老天保祐喔!橫渡時手點不好抓,腳點又晃動,重裝在身後,當下只有請各家神明來保佑,怡玲就掛在岩壁上將近五分鐘,因為她實在是不知道要怎麼踩,來個狀丁去幫她接背包吧!真的是恐怖到極點,橫渡後在寬闊處休息,回首岩壁,直呼不可思議,我,就這麼走過來了。雖然過了最困難的地形,但痛苦的還在後頭,濃密的箭竹林,撥到手酸,上上下下不知幾個山頭,看著屏風稜線的距離依然一樣,心中頓時有股洩氣感。來到屏風南峰營地,已經下午四、五點了,表決的結果,就地紮營,屏風明天再拼吧!缺水的緣故,大夥簡單吃個乾糧,就躲進帳篷裡了,缺水的行程,就是那麼辛苦。

93.09.27(一)
今天就是一路鑽鑽鑽,鑽到屏風山,雖然不怎麼好走,但是跟昨天的路相比,簡直天堂比地獄,在屏風稜線上回首北壁的感覺難以形容,想著昨天的大落石,再想想此時此刻我所立足之地,還是一聲輕嘆!在屏風主稜的三叉路口換輕裝攻屏峰,大伙是踩著愉快的步伐前進。果真是屏風鳥山,沒啥視野,對三角點拍完照,就準備下山了;一路陡下到塔次基里溪,我的腿都軟了,心想下次我決不會單攻屏風,把昨天晚上的晚餐拿出來煮,大家吃得很開心,吃飽喝足就上路了,因為回家的路還遠的哩!又是上坡,終於來到合歡金礦,對於這裡的故事,我不知道,所以就入境隨俗,跟土地公拜一拜,保祐大家平安回家;繼續上路,過了鐵線橋,是無止境的上坡路段,大伙一點都不想說話,這回我的體力就快透支了,因為我的步伐踩得很小,怡玲超過我,就這麼走著走著來到最後的溪流,此時也已經五點半了,大伙在此飽餐一頓,吃完泡麵跟喝了一大杯的阿華田,果真變得很有力;為最後的上坡做努力,雖然摸黑又一路陡上600,但是不難走,記錄都說這段路程要花兩小時,大夥已抱定跟它拼了的心情,就在不知不覺中,怎麼到了!看到燈火的那一剎那,有著重見光明的感動,在大禹嶺梳洗完畢,就開心的回家過中秋了。

這條路線,真的很特別,下次有機會去北壁走走就好了,至於屏風,我敬謝不敏。

台長: 藑鷸
人氣(1,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山之巔 |
此分類下一篇:冬之戀-能高安東軍
此分類上一篇:八通關獨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