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5 13:41:08|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建構一段歷史的構想:後勁反五輕運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住在高雄後勁,從小就與煉油廠為鄰。對於煉油廠我沒有太多的記憶,只知道那高大又漂亮的圍牆隔離了庄與煉油廠,圍牆裡廠房規模大得不像話,裡面有非常非常多又大有醜的機器、煉爐。白天的時候煉油廠會一直冒白煙,不是裊裊上升那種,是像燒了屋子的那種,年幼的我常為那景象覺得毛骨悚然;到了夜晚煉油廠高聳入雲霄的煙囪會吐出熊熊的烈火,把黑色的夜空染成紅色的。這大概是我對煉油廠全部的記憶了。

煉油廠似乎在我們後勁地區無論在歷史上或地理上都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就連我們國小的校歌歌詞都有這麼一段:「屏山青翠,阡陌縱橫,煉油火炬,薰薰上升,……。」我漸漸長大以後知道後勁有一件大事叫做反五輕,也知道我父親參與其中,但到底反五輕是什麼事件,我父親參與到什麼程度,我所知既片面又有限,也不積極的想去知道。

大一那年我爸爸又常常深夜未歸,原來是煉油廠又有興建八輕廠與高科技園區的計畫。我不知道我爸爸都在外面開什麼會,但他又開始寫文章。我問他到底在弄什麼,他因為我是學歷史的因此願意跟我多說一點。我從我爸那裡開始漸漸瞭解當年的事與我爸爸在做的事。我爸爸因為是地方少數的高級知識份子,因此許多文書的東西都由我爸負責。民國76年到79年抗爭時,他是寫白布條的,現在他負責寫陳情書與喚起民眾的告示板。

我爸爸文筆不好,因此他寫好的文章都由我國文系畢業的媽媽修改。據我媽的說法她總是改得很辛苦,因為我爸寫的文章總是文氣不通,雖有深刻的情感卻總是無法切意的表達,又是台語翻國語,又是白話接古文。修改的時候那種心情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心肝結整球(台語)。我因此承接了父親的工作,參考了一些官方資料與我父母親的口述後,代表地方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陳情書給政府。儘管如此,儘管看了當時的紀錄片,我還是沒有很完整的概念。當年的抗爭事件還是蓋了很多層迷霧。

昨天我爸爸拿了一批相片與雜誌回來,原來是後勁即將舉辦甘尾會,屆時那些相片都是要展出的。我看了所有的照片,問了父親很多問題,把雜誌按照時間排列好,想著要翻拍那些所謂的「一手史料」。學了一年多的歷史,我對這些鄉土的東西更加敏感了。突然之間心裡出了一個念頭,當時的事情我好像應該把它記錄下來。但這個念頭一出,緊接著來的就是一陣害怕。好像我要開始從理論走入實作,我必須要去翻當年有報導此事的報章雜誌,我要開始去蒐集官方給的公文與政府的承諾,開始探索煉油廠從日據時代以來到現在對後勁造成的影響,並且對那些我熟悉的阿伯(很多都是爸爸的朋友)進行嚴肅的口述歷史。

我還真怕自己做不來,心裡幾番掙扎。但想想歷史上的先輩們不過也是在我這個年紀就能夠發起學運,命可以不要但國一定要救,辦報辦演講的要喚起民眾,再大一點就在大學教書。想到這兒,我覺得我也應該為家鄉、為社會、為國家負一點責任,儘管我還只是個學生。

台長: Jae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