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07 18:14:49| 人氣63| 回應0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察日誌

(九月)

九月的氛圍是橙色的。

每一口呼吸都是孤寂。

不論是蕭瑟的風或是離別的樹葉,都是乾枯的橙色。

遇見R也是在橙色的季節。

昏黃路燈下,安靜等待某人的灌溉。

於是我們相遇在此。

———

九月七日。

剛結束工作準備回家時,我瞥見在公司外的R。

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接觸。

它或許是長年生活在貧瘠沙漠的植物,乾癟如我擱置在古文觀止內的壓花。

即使我給予不少水份,它的頭依舊低垂。

它是屬於哪個季節呢?

我一無所知。

一邊灌溉,揮之不去的問題一直在腦海裏盤旋。

R,什麼時候會開花呢?

———

九月八日。

R還是在原地不動,清晨的露水披在它的肩頭,卻一絲希望也沒有。

回想起昨晚翻遍資料也找不到關於它的一切。

我依舊取了幾瓢水給它。

R沒有注意到我,只是痴痴的望著南面。

遙遠的南方有什麼呢?

我也跟著它望著南面。

R,什麼時候會開花呢?

———

九月十二日。

許多時日過去,R依舊無精打采。

但今天是它第一次跟我說話。

問我能不能給它酒。

它的眼睛裡有一顆星球,黯淡無光的星球。

充滿絕望。

我走去巷口的便利商店,腦海裏還是揮之不去那顆黯淡的星球。

是否用酒精能夠點燃。

還是早已嚐盡百年孤寂,不再為誰而綻放光芒。

兩手啤酒。

它一口接著一口將苦澀灌入體內。

但是卻從眼睛流了出來。

真是浪費呢。

———

九月二十四日。

R還是沒有開花,但是滿地的酒瓶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收拾乾淨。

它看起來心情彷彿有好一點。

是發生什麼好事嗎?

它告訴我今天發生在它身上的邂逅。

在南方的小鎮上,與一個女孩短暫的錯過。

「那為什麼沒有把握呢?」

我似乎問了一個太過直接的問題。

它又再次垂下頭,跟之前一樣。

R,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開花呢?

————

(十月)

橙色的九月過得很慢。

行人腳步像是被街道上的樹葉黏住,每一步都很難從過去的泥淖中脫離。

然後就在痛苦的回憶中來到了十月。

十月的天空仍是灰濛濛的。

偶爾會有一絲陽光透入,但總是會在午夜時分被夢靨的烏雲覆蓋過去。

再用棉被將孤單寂寞包覆起來。

每晚躺在床上,都將與它們共存。

十月,充滿被窩悶熱的味道。

———

十月一日。

我將R搬移離開路燈下。

豢養在左邊和室的角落,靠窗的位置。

在那個無理的問題過後,我們的互動也開始變多,偶爾它會顯露出內心的那片森林,但也僅是一剎那。

我始終不理解它眼底的孤單是什麼。

如果它提起,可能會有一段故事。

很長很長的故事。

或許有一天R會跟我說關於那顆星球的事情,以及關於居住在上面的人是誰。

———

十月十日。

剛從南國回來的R還是沒有發芽,更別說開花了。

溫暖的氣候以及突來的大雨並沒有讓它因此綻放美麗的花朵。

它蜷縮在角落。

用哀怨的語氣談起被遺落在路旁的經歷。

或許是在前些日子已經將眼睛裡面的酒流光了,這次它很平靜的說著。

它,與一個來自南方的女子。

或許眼底的星球上,住著的就是它最放不下的女子吧?

但是R,即使回到南方你還是忘了怎麼開花。

———

十月二十一日。

R的眼神開始出現些許的色彩。

可能是南國的雨沖刷掉它背負在身上的回憶。

但它仍是排斥與其他新的緣份接觸,無論我怎麼勸說,它總是冷淡的拒絕任何邀請。

自從將R豢養進左邊和室後,我也開始養成凝望窗外的舉動。

即使窗外只能看見後面的其他房子。

每次這要這樣做,我總覺得能夠體會R的感受。

那凝望好似用孤獨與悔恨集結而成的。

你知道嗎?

R ,我很想知道你什麼時候會開花。

—————

(十一月)

秋日在遠去時僅留下無限的惆悵。

像絲一般,纏繞在生活中的每處。

上頭沒有寫警告標語,反正也無處可躲。

當你還在不知所措時,冬夜便悄悄來到。

停滯不前的腳步剛好可以推給太過寒冷的季節。

除非,這一年是個暖冬。

到時候所有逃避的藉口都顯得窘迫。

十一這個數字,像是你的傷痛與你面對面聊天,你不肯面對但也無法逃避。

十一月,是面對傷痛的月份。

———

十一月一日。

身為冬季的第一天,這氣溫實在是不太稱職。

就連想在床上流連的欲望也降低不少。

而我發現,R總是起得很早。

為什麼都這麼早起呢?我這麼問它。

睡眠早已遺失在九月的一杯黑咖啡,它這麼回我。

每天醒著迎接新的一天。

時間推移的聲響很細微。

度日,如年。

我從未失眠過,也從未嚐過黑咖啡的滋味。

R,酒精是否能夠沖淡黑咖啡,讓你找回睡眠?

我只是想,卻沒問。

———

十一月五日。

R終於停止用酒精灌溉,眼睛裡面再也跑不出酒水。

取而代之的是漫長的沉默。

我不喜歡沉默。

總是讓房間裡呈現真空狀態,怎麼大口吸氣都是撲空。

尷尬不已。

R倒是很習慣真空狀態下的漂浮。

反正它都低著頭不說話。

等待花開的過程異常辛苦。

好不容易才從一個深淵裡逃離,又再次掉入另一個黑洞。

R,衷心希望你能夠快點開花。

————

十一月十一日。

沒有邀約的我跟R一同坐在窗前。

密佈的雲將月色擋住。

只好拿窗外的路燈來當作美好的月光。

冬夜並不冷,但是R卻不停顫抖。

我也是。

這也是我第一次覺得我與它如此相似。

我們倆永遠都會陪著孤單度過。

R,我也曾愛過一個來自南方的姑娘,你知道嗎?

————

十一月二十日。

近日不斷下雨,氣溫也隨之降低。

幾個月過去。

R還是沒有發芽,甚至讓人懷疑它是否不會開花。

你被什麼困擾著呢?我問。

漫長的等待讓煩躁終於按耐不住。

R瞥了我一眼。

眼底的星球不知從何時換了一個,發著黯淡微光的藍色星球。

上面沒有人。

R,你不會再開花了,對吧?

————

十一月三十日。

R已經不可能再開花,於是我將它從左邊和室趕出去。

它的憂鬱和孤獨碎成一片片,一個不小心劃傷我的手指,偷偷滲入。

隨著血液循環蔓延全身。

R,我也跟你一樣曾經愛上一個來自南方的姑娘,也傷痕累累。

R,你也跟我一樣,眼底的宇宙中都有一顆蒼藍小點,上面什麼都不存在。

R,我也跟你一樣,曾經也相信地久天長,而那些浪漫的過往和愛情都只是故事。

R,我們都不要再難過了。

即使只剩一個人。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 |
此分類下一篇:給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