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30 23:46:40|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激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看完一些調查報告或成功傳記
總會不自禁的在心中燃起一股雄心壯志
不論是 有為者亦若是的豪氣
或是 怎麼我當初沒加把勁的悔恨
總是能短暫位枯竭的生活
注入新油 再次暢旺

今天看了商業周刊的勤與惰的戰爭專題後
就有這樣的感慨
報導中詳盡說明了中國大陸學生開始陷入瘋狂 K 書的境界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
在一個小不拉基的宿舍中
一群學子綁著白布條在散滿參考書的桌面 奮力苦讀
而在其身後的床上
貼著”MBA必勝班”的標語
如果加入了沒有冷氣的悶熱空氣
以及隔著汗衫傳來的陣陣騷味
這樣的場景 很另人Shock吧
就是這樣的氣氛
加上古代中國科舉那種全中國只爭取一人的科舉制度
不難想像 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競爭

當然 台灣的也不差
在我那樣的年代
當聯考還是唯一出路時
多少莘莘學子 包括我 也是這樣苦過來的
只是看到這樣的報導 連我都不經憂心忡忡
想起昨天去看馬蒂斯畫展時
解說員不只一次的感嘆現代人都不讀古詩書(難道都了解就代表知識豐富嗎)
只因她在闡述馬蒂斯與中國文化的關係時
以詩中有畫為題 所出的詩
居然沒多少人答的出來
握在手中的帽子 怎麼都送不出手

只是換個角度想
其實我還是有優勢的
至少再這場戰役中
已經讀過書 修過社會學分
累積一些財富
這樣算是領先吧
經驗雖不全然等同優勢
但至少在起跑點上 比別人多了一小步
至於未來造化
加油囉………

另外今天看了社會學的書
才發現原來以前他口中所說的
我都不懂他在說什麼 是真的
像是社會認識為真與實際為真是有差距的
人無法自絕於社會之外 凡是影響自我決定的 也必是社會牽連影響
人必須先認知原有的框架才能在框架內自由進出
以及感受是天生的 但情緒是主觀的
感受引發情緒 但主觀導引出情緒的正負(主觀/客觀)
………………..
原來我錯怪他了
只是 沒學過的我 的確訝異於社會學的內容竟是如此廣泛而有趣
我想最棒的是
他釐清了觀念
讓人看事情不在這樣絕對
很酷!!!!

台長: 索維克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