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4-10 13:26:04| 人氣2,8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芸瑄的角落探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文字,讓我們越靠越近

    翻讀芸瑄的作文,覺得份外靠近,宛如看見自己成長的影子,表面上安安靜靜,內裡藏著千萬種從來不說的翻騰。從小到大,我的生活表面上合情合理盡可能做到Happy Ending;宅在家裡沒有別人時,卻放縱地打破時間限制,自由自在遊走在自己的時序裡,做很多很多「樂在其中,別人看起來卻只是浪費時間」的沉迷;芸瑄亦然,2019年歲末,看她設計生活雜貨匯入台灣文創地圖,並且在迎新送舊時節,以「元」為號自我期許,又做了有趣又有意思的2020年度計畫,讓人看得興味盎然,讀她的「簡單角落」,簡直在讀自己的影子。

我的簡單角落〉☆張芸瑄,自強國中一年級

        能夠讓一切是隨意散落,不管怎麼樣都很自在,而角落則是一個有兩個面向的位置,因此可以讓妳自在的依靠。所以我想要擁有的是一個輕鬆又舒適的空間。

        或許是因為我一個怕麻煩又少根筋的人吧?所以時常會幻想可以省力又沒壓力的地方,總想著:「這樣才適合我吧?」可惜現實不一樣,是個完全相反的地方;因此就算再怎麼不像自己的做風也要拿出幹勁,順著這個方式去處事待人。然而,對於怠惰的我來說,要維持這種與自己本質相反的作風根本就不可能。而每當我對這樣的模式感到厭倦時,就會放棄回覆原本的樣子;而結果就是遭到師長的責難。

        在這種狀態下的我每天都承載著無數常人想像不到的壓力。這樣的我在生活中常常都過得很緊繃,時不時都覺得很沒安全感。總擔心一下子疏忽就會漏掉什麼要事。而我每當喘不過氣時就會爆發:完全的放縱自己隨便;但當然都只侷限在一開始,事後冷靜下來便又恢復那應要有的樣子。雖然絕大多數的人都說:「人要在高壓力的環境下才會成長。」但我卻深深的心存懷疑。

        如果是生活在只有一個人的世界那會有多自由自在?這個問題時不時的在我腦海浮現,而我就這樣一直冥想著:「難道是像鳥在空中飛翔的哪種感覺?」在哪樣的環境底下我是不是就能不隱藏自己散漫的一面,也可以不用刻意去保持那嚴謹又有條有理的自己。最後,我似乎得出了一個結論,那就是「不可能」,因為能夠去改變的不是這個世界(外在環境)而是我自己(本質)。

        一個人的時候固然可以不用去掩飾自己的處事,然而有朋友以及吵鬧的生活更快樂;有師長要求及要控制的的社會可能也更有趣;有紀律及規則的世界也更完整。我會去改變那套屬於自己的方法,而且我也相信自己正在逐步的適應,所以最後我認為我想要的並不只是一個簡單的角落,而是一個能有更多彈性及變化的一個「簡單又自在」的角落。

    探索張芸瑄,自強國中一年級

      在人生中,我們不斷地探索。我們檢視自己生活方式;也不停去發掘我們與他人之間的各種聯繫,我們就這樣在名為「人生」的地下城中搜索著屬於我們的寶藏。

      往往我們在地下城中發現了寶物卻又馬上被下一個寶物給吸引過去,那些珍視的理念就被我們逐漸的淡忘,然後跌落於記憶的深淵,然而我卻沒有發覺,只是一個勁的去追求那表面事物,沒有發現那真正的寶物被我們給遺忘。

      當我們在城中狩獵打怪時,難免受傷流血,根本不知道前方在等著我們的究竟是發財之路或是荊棘之路。這時,一隻心靈的怪獸將我衝撞的體無完膚,有一個人對伸出了一雙溫暖的救援之手,供給了治癒術及寶貴的糧水,將我們從崩潰的彼方拉了回來。

      我們不再迷失時,不但還有同伴跟我們一起冒險,還可以為我們指路。這時,原本充滿了不確定的地城,如今已不再那麼撲朔迷離,當我們又開始猶豫著下一步時,我們卻有了能果斷斷除一切的判斷力以及能支持著我們隊友所賦予的勇敢的心。這時,一道曙光照進了地城,我們背負著決心來到了地面,帶著寶藏準備出發前下一段旅程。                                   2.   流光,讓我們越離越遠

    翻讀芸瑄的聯絡簿,卻又把距離拉得很遠很遠,仿如看著一個小小的孩兒,搖搖晃晃,無邊無涯地探索,然後一路走到眼前,一時怔忡發愣,啊,那個顫顫搖搖的小女孩,怎麼一路竟走到這麼近又這麼閃亮的地方?

1.   2014

    秋芳老師芸瑄喜歡讀書、寫字,很能適應各種不同的練習要求,對所有嶄新的議題,保持著好奇和思索。她推薦最喜歡的書《冰雪奇緣》、也看過同學推薦的《藍跑鞋笑了!》,又在和同學交換閱讀《來自天堂的信》、《天方夜譚》後,接著又讀創作坊共讀書,表現出超強的學習力和超高效率,好厲害!

    ☆芸瑄爸爸:感謝秋芳老師及工作坊的成員,用心付出,孩子在您的指導下,日益進步,有目共睹,謝謝您的教導,感恩!

2.   2014

    羽豔老師芸瑄程度不錯,但似乎對自己要求不高,總是習慣先把「我不會」掛在嘴邊,所以在講述三國故事時,老師都會私心地加上一些自己對她的期許,希望她獨立自主,希望她自我突破,希望她對周遭的人事物都多一點用心……這孩子看起來對什麼事都不在乎,其實她很渴望家人和老師的稱讚和鼓勵,不過獲得太多的讚美,她又會變得漫不經心,所以老師決定對她要求嚴格一些,推動她自我負責的能力,也希望爸爸媽媽能和我們一起提醒她改掉第一時間「我不會」的念頭,要求她多做一點、多想一點,畢竟將來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機會往往消逝得很快,只有第一時間把握住的人,才能擁有優勢。

    ☆芸瑄媽媽:感謝老師給予的指導與評語,唯老師所言芸瑄的一些個性與習性,亦正是我們父母在教育中所遇到之問題,這也是師長共同對其期待,不但期望在新的年度中繼續引發其寫作之興趣,並望其能改進學習上之缺點,感謝老師的熱心教導,感恩!

3.   2015

    羽豔老師芸瑄在〈有一條路〉中,發現身旁有一條叫做道理的路,必須不斷增長智慧,做應該做的事,才能走在這條對的路上。這學期的作文簿,成了她的成長省思,覺得自己動不動就生氣,但冷靜想想,其實沒什麼好生氣的,於是又對媽媽感到抱歉。這孩子擁有很多愛,所以有時會稍微忽略他人;但在文字裡、在課堂上,開始看到她更加在乎、關注身邊的人,才讓人稍稍放心。

    ☆芸瑄媽媽:感謝老師的用心指導,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4.   2015

    秉慧老師芸瑄對周遭的觀察很細微,學期初,她請老師轉達問候給曾經短暫相處的同學,這樣濃厚的情感流露,真動人。真醇嚴謹的教養,總是可以吸引到更好的人生磁場。期盼我們一起引領這個孩子,學會禮貌、熱情,以及創作的活力,而後就可以對字多一點感覺、對世界多一點關心,才能深入地整理情緒、自由聯想、系統思索、勇敢發表,表現出作文的進步,也展現了生活的真誠、溫暖和勇氣。

    ☆芸瑄爸爸:很感謝老師很用心地細膩觀察與引導孩子,這也讓我反思自己是否重新去想對孩子地認識,謝謝!

5.   2016

    秉慧老師芸瑄總愛在下課之際,徘徊老師身邊,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以及課堂上來不及說出的小小發想,這學期我們共讀泰戈爾的《漂鳥集》,透過大自然現場、生活小故事和點點滴滴日常細節,讓孩子們自己尋找相互呼應的詩句,一起咀嚼藏在這些簡單字句裡的深刻智慧。期待這孩子,透過一首首雅致的小詩,激盪出更多心中的感動。

    ☆芸瑄爸爸:謝謝老師的引領,讓芸瑄對文字產生喜愛,透過喜愛,也能慢慢去運用它,去表達對環境的感受,感恩。

6.   2016

    秋芳老師當芸瑄還糾纏在進階精修班會不會太難的忐忑不安時,精彩的詞境演繹,已經嶄露出她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深邃智慧。在〈菩薩蠻〉裡逐夢,讓人驚艷;化身〈蘇幕遮〉裡的魚缸小魚,看春天的白雲,夏天的枝葉,秋天的水波,地面的寒冰,最後反覆著原鄉的思念,這可能是創作坊在詩詞引領的過程裡,我們看到的最獨特的創意詮釋,好有文學味啊!

    ☆芸瑄爸爸:感謝秋芳老師及創作坊老師們的點滴提攜,孩子著實受惠良多,我和媽媽也感受到她沈浸在文字的快樂中,謝謝老師的引領,感恩。

7.   2017

    秉慧老師芸瑄這學期讀張潮的《幽夢影》,引領孩子從各種角度反覆思索、討論「天地齊」、「情趣深」、「讀書樂」、「處事真」等重要的人生課題。期許每一個孩子在擷取古人智慧的同時,不忘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魔法密笈。始終相信,唯有活得多情、快樂、有主見的孩子,能夠書寫出精采的作文,也能夠適應多變的未來。

8.   2017

    秋芳老師芸瑄循著含藏在元曲中的典故、故事,混入古典想像,在簡單的摸索和日常生活的對照想像中,領略不同時空的生活韻味,運用微小說的濃烈意象,透過潮來浪往的迷離幻境,詮釋掛枝兒的分離痛楚,真實和虛幻交錯,追尋和失落重疊,強烈而獨特,讓人印象深刻。

    ☆芸瑄爸爸:感謝老師細心的指導,讓孩子能從文章中嚼出感受與想像,謝謝您開了一扇閱讀之窗。

9.   2018.

    秋芳老師芸瑄發表在新聞台推薦佳作相框似的年味,思想成熟、文字細膩。讀文學家名言金句,透過不同的時空人事,貼近真實,她喜歡邱吉爾的「如果糾纏於過去與現在,我們將失去未來」,相信確立生命意義是自己的責任,先找到方向,放下過去的遺憾,才能對當下生活釋然。

    ☆芸瑄爸爸:謝謝秋芳老師指導。

10.   2019

    秋芳老師多才多藝、能寫能畫的芸瑄,創造正能量生物快樂扭蛋機,扭蛋裡的字條字句簡短,但可帶給人無限的元氣、希望;新聞台佳作我三十五歲,寫給兒子,好成熟。看她貼了小天使貼紙,彷彿又回到天真童年,讓人回想起喜歡艾莎、喜歡穿公主裙的那個甜蜜小女孩,好懷念啊!

    ☆芸瑄爸爸:謝謝秋芳老師透過文字讓瑄瑄一直保有純真的赤子之心,也希望她能感染周遭,讓大家都能幸福快樂。

11.   2019

    秋芳老師芸瑄潛入灰原哀的多面討論,在生命困境的侷限和掙脫中,寫出人性的美麗和悲哀,一開學就貼貼紙了!在創作坊詩選的學習旅程中,她喜歡烏衣巷,既不想哭,就笑吧!帶著文學的眼睛,凝視著簡單的日常生活,無論人情如何幻滅,永遠擁抱著夕陽的溫暖。

    ☆芸瑄爸爸:灰原哀有著兩種對比性格,孩子很喜歡單純的看待複雜的社會,謝謝老師引領。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89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的孩子們 |
此分類下一篇:王晴恩:並不偶然的相遇
此分類上一篇:趙畇愷的探索旅程

uni2019
人要在高壓力的環境下才會成長。」但我卻深深的心存懷疑。

so true!
2020-04-11 00:22: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