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1 01:00:00| 人氣7,98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5聽民淦叔叔說外交甘苦:吉里巴斯,在世界盡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外交尖兵周民淦小檔案

  出生在大山大海交會的花蓮太魯閣,開朗樂觀的個性、還算強健的身體及嘹亮的歌喉,深信自己可能是太魯閣族原住民轉世,就讀台大政研所國關組。廿年的外交人員生涯,曾外派世界第一大都巿紐約六年,也派駐過全球最落國家之一的吉里巴斯六年。外交生涯中最幸福愜意的一年,是在牛津大學外交官訓練班,全家一起玩遍英國。未來目標是外放歐洲與非洲或加勒比海地區各一次,盼在退休前足跡遍及五大洲。  

 

親愛的創作坊大朋友、小朋友們,大家好:

  原本是打算在盛夏的八月,配合炎熱的天氣,告訴你們我在一個赤道太平洋上很熱很熱的小島國,渡過六個寒暑的故事。

  一般我們習慣用寒暑來形容一年,六個寒暑就是六年,我想秋芳老師也是這樣教你們的,對吧?但是,在我要講的小島國----吉里巴斯,卻是一年到頭只有暑,沒有寒,四季如夏,有時熱得讓我在家裡打著赤膊,吹著電扇,卻還揮汗如雨呢!

  沒想到,秋芳老師一封「急急如律令」的電子郵件,就把我這個屬於燠熱夏天的故事,提前到五月來講。不過這樣也好,讓你們早點感受夏天的味道,提早規劃在暑假時到山巔、海濱,追尋一個讓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旅程。

 

          1.世界的盡頭

  吉里巴斯那裡?吉里巴斯長得什麼樣子?為什麼它被稱為世界的盡頭?打開你的世界地圖,或拿出你的地球儀,找找它的位置吧。

  據說,多年前美國迪士尼公司為了推廣宣傳即將發行的DVD新片----加勒比海盜:世界盡頭,曾特意舉辦了一項尋找地球最偏遠地方的大型研究評比活動。最後,吉里巴斯一舉戰勝三大競爭對手:「百慕達」、「合恩角」和「北極」,當仁不讓地榮獲世界盡頭的稱號。



  看到它的位置了嗎?它輕巧地坐落在赤道上,首都是塔拉瓦
(Tarawa),全國33個島嶼分佈在赤道與國際換日線的兩邊,它是全球唯一跨越東西與南北兩半球的國家,也是全球看到每日第一道曙光的國家哦,酷吧!

  雖然它的海域橫跨3,800公里,但國土面積只有810平方公里,不到臺灣面積的百分之三,人口只有10萬人,少於臺灣2,300萬人口的千分之四,可說是「蕞爾小國」,但可別小看它,它還是有許多值得我們欣賞與學習之處。

      
         ☆北塔拉瓦島


       ☆環礁內的淺藍色海域通稱
lagoon-潟湖

 

           2.向世界盡頭飛去

  我與吉里巴斯的因緣,始於2003年。

  當年我奉派到英國牛津大學,參加一個專為各國外交人員舉辦、為期一年的訓練班,在那裡我遇到班上與我最投緣的同學Tom Murdoch

  他來自吉里巴斯,卻擁有大英帝國貴族的血統,身型高胖,體重超過150公斤,或許因為我們倆都個性開朗,或許因為我們都來自太平洋的島國,也或許因為正巧在200311月我國與吉里巴斯建交,我們成為莫逆之交,在結業相互道別時,他誠摯邀請我到吉里巴斯服務。

  機會就在半年後出現了,回到台灣不久,我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就出了一個適合我職位的空缺,我提出申請,外交部核准,就在2005年的1月,我帶著全家-太太、10歲的女兒、5歲的兒子,加上年邁的雙親(他們只是去旅遊),踏上一個改變我一生的旅程。

 

  安家

  帶著整整一貨櫃的家當,我原本有最壞的打算,租間可遮風避雨的茅草屋就不錯了,但幸運之神眷顧著我,讓我找到一間全島最佳的出租屋,它原是美國和平工作團團長的官邸,現在卻成為我在吉里巴斯六年最溫暖舒適的家了,在吉里巴斯,這算是相當氣派的房子,有個不小的花園噢!


  我曾經派駐在紐約服務六年,在這個全球最繁華的都市工作與生活,我留下的只有記憶,沒有懷念,但吉里巴斯卻始終讓我魂牽夢縈,而這個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工作

  你們大概很好奇,政府派我們在這小島國做些什麼事呢?

  我們大使館裡,除大使之外,我是首席館員,之下還有二位秘書,另有農業技術團,我們各司其職,分工合作。

  吉里巴斯是我國23個邦交國之一,經濟與基礎建設十分落後,在全球算是發展程度最低國家之一,平均國民所得不到我國十分之一。

  數十年前,在我國努力發展經濟之初,有許多國家,尤其是美國,提供我國大量的援助,如今,我國躋身已開發國家之林,當然應該回饋國際社會,所以在吉里巴斯等友邦,我們提供年度援助款,他們可用於基礎建設或人力資源建構。

  我們曾幫他們蓋了體育園區,以推廣體育活動,增進人民身體健康;我們也為他們在外島蓋了座南方醫院,照拂偏遠地區的病患,並派遣行動醫療團前來義診,為民拔苦予樂;我們也提供廣播設備,讓遠在數千公里外的吉里巴斯外島人民,也能收聽到自首都塔拉瓦發送的訊息。

  我們也派遣農業技術團,教導當地農民如何種植蔬果,我們提供種苗,並教導他們如何製作堆肥,改善當地珊瑚礁沙壤的養分,成為可耕之地。技術團的水產養殖站,也正為吉里巴斯培育虱目魚的魚苗,以放生到外島池塘湖泊中,別以為只有臺灣人愛吃虱目魚,吉里巴斯人也愛吃得很,特別愛生吃滑嫩嫩、充滿油脂的魚肚呢。


            
☆體育館

  我們也很重視兩國人民間的交流,除了曾邀請吉里巴斯舞蹈團到台灣表演外,我們也派青年大使訪問團到吉里巴斯與當地高中學生交流,增進兩國人民之相互瞭解,加深彼此的情誼。


               ☆吉里巴斯舞蹈團參加高雄燈會

   ƒ快樂

  我除了是大使館首席館員外,私底下我也扮演康樂股長的角色。

  我喜歡把大使館與技術團凝塑成一個有家的感覺的團隊,大家很融洽地在一起工作,在公餘之暇,能夠找到一些共同的樂趣,讓我們在這短短幾年中,有好美好的回憶。

         J吉里巴斯戰士舞

  吉里巴斯人民能歌善舞,與我們的原住民很像,其實他們同屬南島語系,有些語言文字甚至雷同,曾有人類學者研究結果顯示,南島語系的民族源自台灣台東,我曾看過澳洲電視台一個紀錄片,名為《Made in Taiwan》,就是從基因及語言文化的角度研究南島民族的起源,最後的根源竟是在台東,很有趣吧!

  但是吉里巴斯的舞蹈與我原住民舞蹈很不一樣,他們許多舞步是在模仿海鳥踱步的樣子,我看了覺得非常有趣。當我國率團赴吉里巴斯參加獨立卅週年慶典,我一時心血來潮,號召大使館及技術團同仁與眷屬,祕密集訓一個月,請了吉里巴斯國寶級的舞蹈老師教導吉里巴斯戰士迎賓舞,在訪問團的歡迎晚宴上表演,果然一炮而紅(影片可在我的臉書上看到),之後在總統訪問吉里巴斯時,我們也如法炮製,在吉里巴斯總統的國宴上,我們的表演出盡了風頭。


                周民淦與水產技師

  有人可能會認為這只有娛樂效果,但我認為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意義。當我們在學習吉里巴斯舞蹈時,我們是在認識他們的文化藝術,從而對吉里巴斯的歷史文化傳統有進一步的瞭解與尊重;吉里巴斯人也因為我們願意學習他們的舞蹈,而感到驕傲,也更喜歡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朋友,君不見我們在表演時,吉里巴斯人是怎樣地吹口哨,拍紅掌,比著大姆指說讚。

  你們一定會說,他們怎麼可能會說「讚」這個字呢?哈哈,意思一樣就是了!


           
☆輔大青年大使團學了一星期就上陣了

         J國慶酒會肚皮舞

  除了吉里巴斯戰士舞外,我們也想把一些較輕鬆愉快的搞笑節目放進原本是嚴肅正經的雙十國慶酒會中。我再次號召同仁們犧牲色相,在肚皮上畫上臉譜,隨著臺灣流行音樂抖動肥胖的肚皮,製造出令全場觀眾爆笑的效果,就連吉里巴斯湯安諾總統伉儷也不禁捧腹噴飯。

 

          3.海水正藍

  海龜奇緣

  吉里巴斯是一個海島國家,因此許多海中生物都會成為桌上佳餚,就連台灣法定為保育類動物的海龜也是如此。

  有一天,我正在與當地官員打網球,看到對面民宅前有一輛卡車載著一隻身長一公尺多的大海龜,它四腳朝天不斷地在掙扎,看來十分痛苦。它被載走後,經詢問我才知道那隻海龜是漁業部長為了給一群自外島前來他家寄居的小朋友加菜用的。  
            

               海龜勉強塞進後車廂中

       我隨即前往漁業部長家,看到海龜也是四腳朝天,外殼在地上磨出血來,顯然受傷不輕,基於惻隱之心,問清它當初是以120澳元買來的,我便出價150澳元將它「贖身」,並送往我農技團水產養殖站的水池中療養。

       大約六個星期之後,它終於痊癒了,但因為水池太小太淺,它顯得鬰鬱寡歡。於是,我們選了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邀集當地環保官員、媒體記者及小學生們,到海邊舉行放生儀式,由我國大使為小朋友講述保育海龜的意義,希望可以藉此教育當地人民海龜是國際保育類動物,既然還有許多其他海產可選擇,就儘量不要食用瀕臨絕種的海龜,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外交貢獻吧!

                ☆放生儀式
        
‚走水與浮潛

  在海島上生活,凡事離不開水,在我帶頭之下,創造出一個頗受大家歡迎的「走水」活動。

  「走水」,顧名思義就是在水裡走路。你們從前面北塔拉瓦的相片中可以看出,吉里巴斯的島嶼是斷斷續續的,常有海道横隔其中,在漲潮時,深可達二米,退潮時,常高不及膝,而我們則常選在漲退之間,在既不太深亦不過淺之際,涉水渡河,故命名為「走水」。  
  走水的目的地為「斷橋」,這是一座荒廢傾斜的橋,遠在七公里之外,漲潮時,橋下海水自外海湧入,清涼無比,沛然莫能禦之,縱身一跳,隨波逐流,只有爽快二字可以形容。

  走一趟水下來,來回約三個小時,既能健身減肥,又能聯繫感情,走完回到本島,到餐廳吃客鮮美的魚飯,可謂週末最佳活動,所以大家樂此不疲。


                ☆搭船到海中小沙洲邊游泳

  海水裡的生態豐富無比,潛下去看,魚蟹就在身邊遨遊。我特地買了台可在海水中使用的相機,認真記錄了在水中邂逅的生物,有比目魚、蝶魚、河豚、海參、獅子魚、海鰻、車渠貝等等,美不勝收。

  悠遊其中,令人樂而忘憂,甚至有點樂不思蜀了。


                 ☆寄居蟹大軍出征


                     ☆最具貴族氣息的魚
----獅子魚


                  ☆小河豚的大眼睛


                ☆海參遇危險時,會吐出白絲自救

 

           4.情意飛揚

  歡唱卡啦OK

  在吉里巴斯另一種最受歡迎的活動,就是卡啦OK了,別以為只有我們臺灣人愛唱,吉里巴斯人一拿到麥克風就很難放下來哦。

  許多同仁都是孤身一人赴任,每到週末,除了走水浮潛之外,時而相聚唱唱歌,倒也頗能打發時間,其樂融融。


                ☆周民淦與吉里巴斯國總統湯安諾合唱,多投入啊!

   ‚簡單就是美

  吉里巴斯人生活簡單,一般人家「無」四壁,以求通風涼快,尤其在外島地區,最常見的家就是茅草屋,事實上他們的主要建材是以椰子樹與林投樹幹為樑柱,屋頂則是用椰子葉與林投葉層層遮蓋,以臺灣的標準,大概都得列為一級貧戶,但他們簞食瓢飲,無欲則剛,午間棚下小憩,晚上聚眾吟唱,歌聲豪邁悠揚,熱情洋溢,極具南洋風味。


                  ☆想像一下,這就是吉里巴斯一家人的起居室兼臥室


                   ☆簡單的茅屋生活


               ☆瞧,這椰乾可榨油,這是外島居民主要收入來源

  從吉里巴斯人的樂天知命,我學到知足、感恩與惜福,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儘量降低物慾,只買我「需要」的物品,而非「想要」的東西。

六年來,生活在孤懸海外的小島上,學會心寬天地寬的道理,立足之地雖小,心卻可無限寬廣;看淡名利地位,寵辱毀譽儘量不上心頭,能放且放,自在逍遙。

  ƒ面對真實

  在吉里巴斯這段時間,最難調適的,其實是如何在下班回家後面對自己,如何面對孤獨,如何與自己心靈對話。

  多年來,習慣身旁有家人陪伴,回家有飯可吃,但在吉里巴斯,除了前一年全家人在一起外,我幾乎獨自生活了五年,自己煮飯洗衣,過著誠實面對自己的生活。

  李白在〈月下獨酌〉寫:「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不喜飲酒,卻好品茗,時常一壺高山烏龍,對影獨酌。

  蘇東坡也在〈水調歌頭〉揭露:「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不正是我那段生活的寫照嗎?多少次看著天上皎潔的明月,心裡想著念著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寶貝兒女們一天天長大,身為父親的我卻只能每半年見一次面,離別時兒子的痛哭流涕,妻女的擁吻道別,讓我也不禁在午夜夢迴時,淚濕衣襟。

  經歷這翻心靈洗滌,我知道,我更成熟了。

  在吉里巴斯這六年,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經歷,有點奇幻歷險的味道,又有點在蓬萊仙島生活的感覺,讓我深深懷念至今,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去舊地重遊。

  離開吉里巴斯時,我也不能免俗地寫了首詩,想與大家分享。寫得不好,但情真意切:

人天相赴南洋

仁為美賞曙光

掌島嶼居六載

人多福多壽長

  故事說完了,希望你們會喜歡。

台長: 夢天使
人氣(7,983) | 回應(7)|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2012.7聽寶棣叔叔談宇宙法則:高能物理
此分類上一篇:2012.4聽彥如姊姊說說話:保有童年超能力

周民淦附記
父親是客家人,母親是河洛人,自小得跟祖母說客家話,與外婆說台語,在花師附小還得與外省老師學說標準國語,可說三語教育併行,只差沒學會原住民語。
  美崙國中、花蓮中學畢業後,有原住民靈魂卻沒原住民加分的我,考上台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這才有機會離家出走,負笈北上。
  在台大期間加入山地服務團,秋芳老師是我家(霧鹿)大姐,她最疼我這個弟弟。
  服完預官役後,就讀台大政研所國關組,讀了六年才畢業。哈哈~
2012-05-01 08:06:29
當學姐,真好!
隨著山服團的舊照片,我想起學弟周民淦為我付出的很多溫暖和善意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2925655
學弟說:「那時候是鄉下土包子進城,傻乎乎的,學姐之令不敢或違」。
近三十年過去了,五月的信有所更動,要在半個月內完稿,民淦嘴裡嚷著:「你可真會挑時間,我前兩週還在國外開會,上週六才回台,很可能下週又要出國,我得拼在本週完成,希望不要不符創作坊水準而被你退稿。」
哈哈,無論他現在變成甚麼樣子,還真是「學姐之令不敢或違」。
收到稿件時,發現電腦不是太靈光的民淦,花了一大堆時間把照片縮整成一般大小,可是,我需要相片原檔。
第二天一早,民淦就要出國了,忙著打包行李,沒空找照片檔,又帶著電腦,千辛萬苦從西澳寄照片回來。
總算,寄自世界盡頭的這封信出來了。
這世界運轉得又快又急,幸好,慢悠悠的吉里巴斯,讓我們看見,簡單就是好生活。
2012-05-01 08:37:58
洛淳
誰許一生悠然,就是如此吧!
2012-05-01 09:50:08
珍惜,每月一會
一生悠然之外
還有每個月的心靈交會
像小小的生命裝飾
想起來也美~
2012-05-01 10:25:33
謝秉堉,林森國小五年級
創作坊新聞台,是幸福聚集的地方。
最近有許多有名的人,張貼對創作坊孩子的「愛的小叮嚀」,更讓我們心裡有暖暖暖的感覺,可以當作我們的模範。
他們都是大忙人,剩下的時間他們不選擇休息,而是「讓別人更快樂、更幸福」,讓我們這些創作坊的孩子,學會對這個世界很有興趣保持熱情,還要懂得保護世界和尊重別人,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愛的小叮嚀」,都是我們要學習的。我以後一定要成為一個很有名的人,並且在創作坊新聞台留下屬於我的「愛的小叮嚀」。
我想我會留:「親愛的小朋友,你們一定要記得,不管做什麼事都會遇到一些困難及挫折,要勇敢克服,更要堅持到底!」
2012-05-02 17:53:36
多少年後相約
親愛的大小朋友們..
如果有機會,為更多相識與不相識的人
提出愛的小叮嚀
究竟
你想說的是,甚麼樣的心情故事呢?
2012-05-02 18:11:25
2019年春天
蔡總統太平洋外交之旅
孩子們的民淦叔叔,已經變成帛琉大使
協同帛琉總統接待我們的總統唷!
2019-03-25 10:43: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