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0 22:02:27| 人氣23,46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滲血的舊瘡,深層的顫慄……漫畫:怪物(Monst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怪物(monster)
漫畫:浦澤直樹
全冊18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無法抹煞的過去。
「她媽媽是我射死的,就在她面前。」
「人生…有些事是無法重新來過的……」
「她在將死之際,對著我說…『你終於肯好好看我一眼了』…」
「每個人身上都背負了各種罪。那些罪是不會消失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頭無名怪物。
「一開始時,我只想要個鐘而已……我想要的只有那個,可是我卻……」
「我所有的只有這個人!他一天不死……我就永遠無法得到幸福!」

故事敘述原本在德國從醫事業平步青雲的日籍醫生天馬賢三,在一次院長臨時指派救回知名聲樂家的同時,使得先入醫院且原先該由自己執刀的土耳其人因延遲治療而死,他忘懷不了土耳其婦人的哭訴指責。煩惱的天馬轉述給女友伊娃,換來一句「人命本來就不是等價的嘛!」震撼了天馬。於是在之後市長或李貝特家兒子的再度抉擇下,天馬違背了院長,決定要替先進醫院的李貝特家兒子-約翰開刀,順利救回小男孩一命,只是市長死於技藝不精的同事手中。院長跟同事的不諒解、伊娃的打擊,天馬在醫院的地位一落千丈且慘遭打壓,忿忿不平的他在約翰床前吐訴抱怨,詛咒他們死亡。結果隔天院長等人遭人毒殺致死,應該在醫院靜養的雙胞胎兄妹也同時離奇失蹤。救回約翰的念頭讓天馬領悟自己身為醫生應盡的本份,原本心已淡然的他又因為院方重用,成了外科主任。一晃眼9年經過,當年的事件仍未解決,儘管被警方懷疑,還是救了連續兇殺命案的目擊證人。也因為如此,天馬碰到了當年他救活的約翰,不過那個約翰並不是約翰……

原以為這是部普通的驚悚追殺劇情一作,然而不斷擴大的故事跟格局相當嚇人,人性、善惡、教育、記憶、情感、信任……等等充斥其中,一部作品能同時描述到這麼多方面,加上角色間的關係相扣、陳述的技巧跟劇情怖局之巧妙,不得不配服浦澤直樹大師高竿之處。

一切事情的開端,其實是在更早之前……

因為實驗降臨人世的雙胞胎,被監囚的生母懷著仇恨生下的雙胞胎。
短暫的脫逃,仍逃避不了註定的命運。
女人表情猙獰地瞪著找上門的實驗者。
「妳要留下一個,帶走一個,這是實驗。好了,你要帶走哪一個?」
在雙胞胎的求救聲中,女人鬆開了一隻手。
女人跟雙胞胎之一被帶走,另一個雙胞胎被單獨留下。
被帶走的雙胞胎之一在紅玫瑰屋內目睹了恐怖的死亡,逃了回來。
另一個雙胞胎靜靜的迎接,也靜靜地聆聽對方看到的一切。
無預警的火災下,被救起的雙胞胎兩個人展開逃亡。
拼命地逃,逃到世界的盡頭……




小男孩看見了monster。
看見了登門的實驗者。看見了母親鬆開手時候的表情。

小男孩看見了monster。
看見了因為恐怖、害怕、驚嚇、死亡、痛苦……精神恍惚的妹妹,不帶情感,幾近冷漠逼問「媽媽在那裡?」的表情就跟母親鬆開手的時候一模一樣。

轉述生母被帶走前交待他們互助求生時,小男孩哭了。為什麼哭?
或許是覺得生母要遺棄他們。或許是因為從今以後世界就只剩他跟妹妹兩個人。或許是擁有生母外貌的妹妹在眼前崩潰。或許是覺得妹妹遭遇到的事情原本應該由他來承擔。或許是因為看到此後唯一的親人快要被monster吞噬。

當所有人都無法信任時,能相信的就只剩自己跟自己的分身了。

但是,妹妹變得不是妹妹了!
要是沒發生這種事情,妹妹就不會這樣了!
怎麼辦……該怎麼辦?!

既然這樣,妹妹害怕的事情,可恨的東西……通通都消失好了!
不要讓妹妹碰到討厭的人,不要讓妹妹想到過去,
這樣妹妹就是妹妹了!

於是在那一刻,小男孩答應了monster的要求,讓monster進入體內。
monster給了小男孩生存的意義,給了他保護妹妹的力量。

從此之後,小男孩為了妹妹而活。
於是他帶著妹妹離開了住處。於是他殺死了一對欲報警的夫婦。
於是他帶著妹妹逃向捷克邊境。

然而生母在他們離去前,仍然沒有給雙胞胎一個名字。
一個證明“存在”的名字。

「我出生在童話王國般的城鎮。死了非常多的人。
 和另一個分身,手牽手在那裡走著。
 天地之間……似乎只剩下我們兩個人……我們沒有名字。」




原本會變成monster的,應該是安娜不是約翰。

在47孤兒院裡,安娜受到正常溫馨的撫養,逐漸忘了當時刺激下的恐怖記憶,反觀在511幼兒之家裡,約翰逐漸失去情感,喪失關於自己的記憶,喪失關於安娜的記憶,這讓約翰害怕。

「求求你……不要讓我忘了安娜……全世界只有我跟安娜兩個人而已……
 只有這個記憶……求求你……」

一連串不仁道的實驗讓約翰記憶混亂,誤把安娜的體驗當作是自己的經歷,視實驗者為萬惡之淵。殊不知自己體內的monster也在不留情地膨脹著,膨脹著。

「要殺人是很簡單的。只要忘掉砂糖的味道就可以了。」

結果肚子餓的monster吃掉了所有511幼兒之家裡的人。

「人一多,就會產生憎恨之心,我只是在上面倒了一點油而已。」

利用人性、操縱人心,「對所有人類都一樣地不屑」,為殺而殺,不帶仇恨快感,「那種人,我們不需要」意念下,monster焉然成形……為安娜而活的約翰,展開了大規模有計劃的無情殺戮。

約翰本以為,帶著一起被收養的安娜到西德,就能夠離開東德,擺脫可恨的夢魘,擺脫可恨的過去,可恨的人事物。但在前東德的勢力,當年的實驗者找上李貝特夫婦的那個夜晚,約翰體內的monster覺醒了。monster殺了李貝特夫婦。

為什麼約翰要槍殺李貝特夫婦?
或許只是想抹煞掉所有的一切。或許是覺得李貝特夫婦不值得信任。或許是覺得李貝特夫婦跟實驗者脫不了關係。或許約翰認為李貝特夫婦是“不需要”的人。或許是覺得李貝特夫婦會跟當年生母一樣,會把他跟安娜其中之一交給實驗者,然後拆散他們。

面對安娜不留情的質問時,約翰只是淡淡地說:
「今天是特別的…怪物來了……怪物是來把走我們帶走的……」
約翰將槍交給了安娜。
「要逃走,別讓怪物抓到。不要怕……就算我死了……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安娜知道約翰講的怪物是指實驗者嗎?這個不清楚。
不過確定的是,安娜無法原諒約翰無平白殺害了對他們友好的人們。
所以她開槍了。

結果中槍的約翰沒死成,天馬救回了他。
而天馬也在無意間給了病床上的約翰重新生存的理由。
只不過這生存的理由造成monster的復甦。

「我恢復意識時,你不是自己說了嗎?說你恨那些人恨得想殺了他們的。
 所以我就幫你實現這個願望。
 本來我應該在那時候就死掉了,是你讓我又活了過來的。」

為什麼約翰會選擇天馬醫師作為制裁monster的執行者?
或許是因為約翰高興天馬還記得醫院裡的「他」。或許是因為約翰跟天馬一樣都是家庭關係淡泊。或許是約翰知道天馬清楚什麼叫孤獨。或許是因為天馬是當年那場命案裡唯一想要「他」活下去的人。或許是因為約翰認定天馬這個特殊「父親」,等待著天馬也能跟安娜當年一樣親手殺了自己,殺了monster。

「以前,對你而言,生命是平等的…所以,我才得以生還……
 但是,你也已經發現到了吧?對任何人都平等的……唯有死而已。」




當年……為什麼約翰的生母會選擇留下約翰?
或許是因為他身上有生父的影子,既然生父已不再,就由他代替生父繼續生存。或許是因為不想讓約翰步入生父死亡的後塵。或許是不想讓約翰陷入跟生父一樣抿滅人性的殘酷實驗。

「媽媽是想救我嗎?還是把妹妹和我弄錯了?是那一個?她不要的,是那一個?」

我想當年的選擇裡,約翰的生母一定知道約翰是那一個。
儘管兄妹兩人打扮的一模一樣,作母親的就是認得出來,就像楊‧舒克警官的母親一眼就認出女裝的約翰。所以她放手了。

只是女人不知道,她的一放手,破壞了約翰的信任感,不被需要的意識,剝奪了他生存的理由;她的一放手,放出了之後無盡的苦難、悲傷與無情的殺戮與死亡。



※ 日本日デレ電視台Monster怪物動畫官網
  http://www.ntv.co.jp/monster/
※ 日本Monster怪物DVD動畫官網
  http://www.vap.co.jp/monster/video/
※ Monster怪物中文介紹
  http://www.youthwant.com.tw/event/MONSTER/dvd.html
※ 瞳瞳的觀察筆記の[披著人皮的monster]
  http://blog.yam.com/hitomi666/archives/2005-08.html
※ 珍野苦沙彌の[怪物Monster]評論
  http://web.cc.ncu.edu.tw/~s1272009/monster.htm

台長:
人氣(23,462)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可是我到覺得,約翰的媽媽真的是要留下他嗎?
是真的只是一場誤會嗎?
我還是不清楚.........
可是我還滿喜歡約翰的....
2008-06-08 21:44:20
小若娜
哈!這動畫我有看過
說來說去就是一個正值需要被愛時期的小孩子被丟到栽培瘋狂天才的地方。
有一點我不懂欸,當初被丟的是安娜。
為啥最後去511的人是另一個咧?
2008-07-18 15:41:28
我看懂這一篇文章了....終於
當初媽媽放開了約翰的手
握住妹妹的手
實驗者把媽媽和妹妹一起帶到紅玫瑰屋
安娜逃了回來,和一直待在旅館的約翰見了面
你就是我 我就是你
安娜把所有的記憶都告訴了約翰
把所有痛苦都說了出來
約翰聽著,把妹妹的痛苦的記憶自己承擔
之後讓安娜把她自己當成是那個被留下來的人
大概是這樣吧
2009-05-16 21:57:33
幻翼
好寫實的劇情
當一個人失去生存的意義被剝奪時
會讓人想證明自己不是不被需要的{像鳴人}
這就是&quot不被認同&quot
然後 就會想對抹煞自己生存意義的人報復
天馬醫生大概就是被他當成認同他的&quot存在&quot是有價值的
才會被約翰視為可以對他好的人
因為他不被當成&quot人&quot看待 他當然也不會覺得自己
是人 殺人對他來說跟殺雞一樣 所以他大才會用這
種方式報答天馬
2009-05-24 18:16:49
Shinako
說實在,我看完整套漫畫的過程,是越來越疑惑。
不懂約翰的想法是主要因素,
看了這篇文章後似乎有點眉目,
需要再思考……感謝這篇文章。
2010-08-11 12:23:29
cindy
我也是Monster 的愛好者
久久看一次仍十分有意思

您的文章讓我對作者筆下的架思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分析得好!
2014-01-09 14:52:11
約翰
可是漫畫中的約翰不是"沒名字的怪物"嗎? 安娜才是愛戀名字的"約翰"???
2018-01-05 22:33: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