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9 23:48:03| 人氣1,5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畫師情緣 (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畫 青樓

 

碧藍的天空,徐徐的微風,樹上掛著鳥籠,兩隻畫眉鳥在裡面嘰嘰喳喳的叫著。

我一人坐在石椅上獨自酌飲,欣賞這片偌大庭園,時不時在畫上兩筆,頗感悠閒。

 

「我交代妳畫的肖像畫,妳可畫了?」李命基不客氣的出現,也不客氣的坐在我前方的石椅上,擋住我眼前的美好景觀。

我不悅的白了他一眼,從畫筒中抽出昨天畫的肖像畫「拿去!」

「哦?」李命基摸了摸頷下的鬍子,思慮了一會兒才說「想不到傳聞是真的,妳這混混果然好色!」

「我哪裡好色!?」我生氣的回道,這人真的有夠沒禮貌!

李命基奸詐的笑道「昨天才見面的莫非蝶,今日便出現在畫紙上,果然妳這小子也被她的美貌吸引啦!怪不得畫女人成癡。」

「胡說!」我握緊了拳頭,不懂莫老師怎麼會喜歡上李命基。

「這幅畫我就珍藏起來啦!」李命基轉移了話題,對著畫嘖嘖出聲「筆法雖不夠成熟,卻還可以接受,今天的肖像畫請快點呈交啊!」

我怒視,低沉道「拜託!我才剛把畫拿給你,你就開始催下一幅!」

李命基嗤之以鼻,捲起了那幅肖像畫「身為一位畫師,這點能耐都辦不到,那還畫什麼畫?街頭討乞去!」

他一甩衣袖,頭也不回的走了,我也懶得叫他,倒了一杯酒繼續喝著。

 

「小少爺,莫老師要妳今天到茶館跟她會合。」福香突然冒出一語,讓我忍不住回神。

我低嘆,放下杯子後道「那就出發吧!」

「福香可能無法與小少爺一同去。」福香低下了頭,緩緩的說

我背起畫筒續問「為何?」

「老爺吩咐我,倘若少爺是要和莫老師外出的話,我絕不能跟隨。」

 

我冷笑一聲,什麼跟什麼?這是要製造機會給我是嗎?只可惜佳人心裡有屬了!

我不以為意的哼然「妳管妳家老爺說什麼!跟我走便是!有事我來扛!」

福香躊躇著抿著下唇「可是老爺千叮萬囑

我不耐煩的催促「走啦!妳家老爺既然將妳給了我,不是所有事情都該聽我的嗎?」

「是」福香深鎖眉頭,仍然覺得此事很不妥,卻還是認命的跟我一起出府。

 

※※

我邊走邊觀察著清國人,在腦海中記下一幅又一幅的畫,順便也記了茶館老闆的臉,以便我畫今天的肖像畫。

 

我摩臨完老闆的臉後,就直接尋找莫非蝶,她坐在靠窗的角落,喝著熱茶發愣,竟然連我坐在她對面了都尚未察覺。

「咳咳」我輕咳兩聲,喚回她走丟的三魂七魄

原神歸位的她立刻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低聲說「抱歉,沒有注意到妳。」

「又再想李命基啦!他到底哪裡好?」我拿了空茶杯獨自倒了一杯熱茶啜著

莫非蝶的臉瞬間變的緋紅「他很溫柔,待我很好是一個好人。」

「就這樣?他有沒有做過什麼令妳永身難忘的事?」我難以置信這樣就可以使女人為他死心塌地。

「他救過我,把既髒又病懨懨的我從人口販賣商那裏買回來,並且帶回家裡休養,甚至親自餵我吃藥,直到我康復,自始自終他都待我很好……真的很好」莫非蝶說這些話時,臉上洋溢著幸福,卻也在幸福的表情中留下哀傷的淚水「我好愛他很愛他,可是他卻偏愛青樓的那位柳釗燕。」

我有些不解,低聲的詢問身旁的福香「何謂青樓?」

福香望一眼哭得傷心欲絕的莫非蝶,輕嘆口氣,在我耳邊小聲的說「就是妓院。」

 

我一怔,李命基喜歡的人竟是妓院裡的妓女?

冰清玉潔的莫非蝶在身旁愛慕著他,而他竟像瞎子般未察覺,反而沉迷妓院,這不是苦了莫非蝶的一片癡心嗎?

 

莫非蝶擦乾眼淚,笑道「我怎麼說著說著就忘了正事呢!還得教妳和清國人對話呢!」

「老師」我有些擔心的望著她,感覺她隨時都會因為傷心過度而昏倒

「放心!我一定會在一個月內教會妳一般對答,現在跟我來吧!」莫非蝶站起身,緩緩步出茶館,在後面看著她的背影,突然很是心疼,那是一位女人因愛而堅強的背影,同時,也令人肅然起敬。

 

之後的兩個時辰,我全部都在清國話的世界度過,那些商人們每說一句清國話,莫非蝶便翻譯一句,要我把她剛剛說的話記下來。

 

莫非蝶看著我說「好了,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回去記得溫習,不然一個月內實在難以與人溝通。」

「老師,李命基的肖像畫我兩天後會拿給妳。」我想我能為她做的,也僅僅是畫一幅肖像畫。

 

「小少爺要回府了嗎?」福香站在莫非蝶身邊問

「我想自己一個人去逛逛,妳們就先回去吧!」

 

看她們走遠後,我便從衣囊裡拿出李命基給我的銀兩,只要畫一幅肖像畫給他,他就會給我五十兩報酬,身上那袋沉甸甸的銀兩應該夠我去妓院吧!

今天我倒要看看那位叫做柳釗燕的女人是怎樣的魅力法!竟然能讓四十幾歲的未婚男人動情。

 

青樓倒也不難找,既然是北京城中最大間的妓院,其建築裝潢必定高貴,果不其然,我立刻就看到招牌匾額上刻著蒼勁的青樓二字,十幾位的妓女在門外拉著客人。

我微微一笑,走往門口,一位濃妝豔抹的女人立刻勾住我的手,用清國話說「哎唷!這位英俊的小少爺也想來裡面嘗嘗鮮嗎?」

我聽不太懂,但還是點點頭,妓女不論是在朝鮮還是清國,其實問出來的話都應該差不多吧!?

老鴇在裡頭見到我一身華麗的服飾,搖著扇子走過來,很有老鴇的氣勢,她上下打量著我後開口說「這位小少爺氣質非凡,相貌英俊,第一次來吧!」

老鴇身旁跟了七、八名妓女,這幾名妓女跟外面招呼客人的妓女,有著迥然不同的氣質,但她們還是會像外面的妓女一樣不斷瞧著我,看得我渾身不對勁。

「柳釗燕……」我用著不流利的清國話說道,這可是我記了很久的名字,第一次記起來的清國話竟是名字,也讓我很訝異。

老鴇挑了挑眉,竟然開口說出非常流利的朝鮮話「原來小少爺是朝鮮人,柳釗燕現在已經不再接見任何客人了,她只屬於李命基老爺的。」

老鴇頓了一頓續道「再者,柳釗燕向來賣藝不賣身,小少爺還是自己挑選其他的女人吧!她們全是我一手調教出來的,保證會讓少爺滿意。」

老鴇身旁的女人各個掩嘴偷笑,還是一直望著我,讓我有些語塞。

 

我拍拍掛在一旁的銀兩,有些婉惜的說「我只要柳釗燕,如果不行的話我就走了。」

老鴇有些為難,但見到那包銀兩卻又心癢難耐,於是道「如果妳非要見她也是可以,不過會隔著一道布,這樣我就不會違背李命基老爺的話了。」

「甚好!快領我去吧!」我開心的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這道裡亙古至今未曾變過。

 

我被帶到一間廂房,我坐在客坐,對面是一塊很大的布,等待間我斟了杯酒,緩緩喝著。

老鴇突然出現在我身側「小少爺,釗燕也不能開口向妳說話,待她彈完一曲古箏便得請小少爺離席了。」

「好吧!這拿去。」我留了五兩銀在身上,將其餘四十五兩銀子拿給她,老鴇便識趣的退出廂房。

門一關上,古箏的音律便緩緩揚起,時而慷慨激昂時而細如流水,彷彿能穿透自己靈魂般讓人震撼,想不到當今世上除了貞香的伽伽琴外,另外有人能使我驚豔,真可謂『清國柳釗燕,朝鮮之貞香』,若要比拚琴技,兩人應該不相上下。

曲子在最後一聲單音而停止,再來全無聲息,我拍了拍手,這女人很不簡單,我也無語繼續留駐,把五兩銀子放在桌上便離開了,這五兩,是我身上僅有的全部,獻給這位柳釗燕。

 

回到了李命基的府上時,便趕緊回房畫肖像畫,距離太陽落下,剩不到半個時辰。

福香見我回來的匆忙,便問道「小少爺是去哪了?」

「這等等再說,先幫我備顏料吧!」我將畫紙攤開來後開始磨墨

我立即拿了畫筆,開始在紙上描繪那位茶館老闆的模樣,我現在畫半身的肖像畫最少也要一個時辰,現在等於在挑戰自己最後的極限。

我大略勾勒輪廓,便直接採上色法,用顏色代替線條,但是整幅畫看起來會很粗糙,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如果講求速度,本就會不夠精細。

 

當我開始收拾畫筆時,李命基果然直接推門進來「妳這小子今天去哪閒逛!為什麼讓她們兩人先回來?」

我伸指比了比桌上的畫「當然是去尋找畫中人!」

「是嗎?我來看妳畫了誰!」李命基走到桌子旁,看我剛趕出來的那幅肖像畫,低沉片刻「原來是茶館掌櫃,筆法粗糙、線條極度不明顯,這是我在這看過最差勁的肖像畫!」

我早就知道他會批評,自己心裡已有底了,就隨便他說吧!

李命基將畫拿起一個距離看,卻忍不住說道「細看之下或許粗糙、線條不明,但是因為用了大量顏料,遠看時更顯得人物的逼真性,彷彿栩栩如生的一個人站在面前,不錯。」

我錯愕地看向他,他現在是誇我的意思嗎?還是諷刺?

 

李命基哼然的看著我,只是眼神中已經沒有不屑的成分「想不到妳這混混果然有資質,金弘道沒看走眼。」

「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我不解的說,他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看來妳抓到我要妳畫肖像畫的理由了,這樣妳就有資格跟我進宮去,我在清國這麼久,沒一位學徒有自己的主張和畫風,全部都是照本宣科的畫,果然朝鮮畫師還是比清國畫師來的強。」李命基驕傲的微笑

我這才會意過來「你是說要帶我進宮?」

「沒錯,讓妳見見當今清國的乾隆皇帝,這可是妳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李命基說完後就將五十兩銀子放在桌上,拿著畫走出房間。

 

「去見皇帝啊」我喃喃地念道,並沒有很緊張,因為我見朝鮮皇帝已經見習慣了,知道帝王大概的氣度是怎樣,尤記得第一次見主上殿下時,我因為太緊張不敢直視,導致斜眼對著主上殿下,現在已經不會犯如此大逆不道的事了。

 

「小少爺您剛剛是去青樓吧?」福香低聲的問

我被她驀然冒出的一語,忍不住一愣「妳怎麼知道?」

「因為小少爺身上有女子的胭脂香味。」

我聞聞身上的味道,皺著眉說「我原本只是想去瞧瞧那位柳釗燕,可是卻見不著!李命基把她獨買下來了。」

福香幫我倒一杯茶「小少爺其實可以不用去,兩天後老爺就要把她帶回來府上了。」

「是嗎?那我依然沒有白去青樓,因為我聽到了能撫慰人心的琴聲。」我輕輕一笑,喝掉手中的茶。

福香低頭微笑「小少爺高興就好,明日還要去見皇上,不如早點洗澡歇息吧!浴桶裡已經幫您熱過水了。」

「好!我這就先去洗澡,辛苦妳啦!」我微微一笑,正想起身,門外忽然有兩名小廝敲門。

我和福香不解的對望一眼,「進來!」

「申少爺,老爺要我們幫您量尺寸,以方便訂做進宮時的官服。」兩名小廝進來後頭也不敢抬,低著頭對我說

我皺皺眉,向他們說道「可是我又不是清國官!為什麼要穿清國官服?」

「奴才不知,是老爺吩咐的,您就配合吧!」其中一名小廝已經拿出量尺,開始比對我的肩和手臂。

 

無所謂了,就隨他去吧!

 

 

(李命基)

註:

我找不到李命基的劇照,反正同一個人演造型又一樣

這張照片取自大長今。







待續

台長: 草木深
人氣(1,57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同人拉子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畫師情緣 (三)
此分類上一篇:畫師情緣 (一)

橘風燁
一邊聽曹操一邊看你的文...
我又是沙發!!!
2011-03-20 01:21:01
版主回應
曹操?
好久以前的歌了欸
2011-03-26 01:31:3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