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9 17:49:51| 人氣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地下鐵的巧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日,日本的東京發生了沙林事件,造成十一人死亡,三、四千人受害,當然有更多人受到這個事件影響。村上春樹在第一篇「Underground地下」簡單敘述該本書的源起及採訪的一些經過,最後三段是這樣寫的 :

時間是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日,星期一。一個很舒服的晴朗的初春早晨。風還有些冷,走在路上的行人依然穿著大衣。昨天是星期天,明天是春分放假----兩個連休假日之間。或許您正在想著:『但願今天能請假』。但是很遺憾因為種種原因,您不能請假。

所以您在和平常一樣的時間醒來,洗了臉,吃了早餐,穿上西裝走向車站。而且和平日一樣搭上擁擠的電車去公司上班。那是沒有任何不同的早晨。看不出分界線的,只是人生中的一天而已。

直到五個變過裝的男人,用以磨尖的傘尖,將裝有奇怪液體的塑膠袋刺破為止......。


看到這裡,我吸了一口氣,因為那天是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一的早晨,前一天是星期日,後一天是端午節,一樣是兩個連休假日之間,我沒有一如往常去上班,請了一天假,早上起床後,翻開了【地下鐵事件】....

當我一路往下閱讀,逐漸從片段中了解整件事情的經過時,這個巧合轉變成某種恐懼的氣氛,一直縈繞在我心頭,雖然當天稍晚我還是出了門,趕了兩場電影,在搭捷運的途中也沒有想起這件事,但是,還是多少有種不安全的感覺。

原因很簡單,只要試著把書中的每一個受採訪者想成自己,早上起來梳妝打扮後出門上班,跟平常一樣出門,進捷運站,刷卡,等車,上車,然後突然吸入一種怪氣味後,流鼻水,咳嗽,嘔吐,瞳孔縮小,四周變暗,甚至不支倒地....,這一切的一切完全是無預警的,就在一瞬間,完全無從防範的,想到這裡,真的會讓人不寒而慄。

尤其在這次事件中,有十一個人因而喪命,有人重傷幾乎成植物人狀態,有人成了PTSD(心性外傷後精神障礙)的患者,有人事件後長時間進出醫院,更多的人視力變弱,體力變差,嚴重影響到工作及生活,我無法鐵齒的說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這種事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說到這本書的特色,我深深感覺到村上春樹這個作者對『人』的濃厚興趣,與我印象中的報導文學類的文章不同,並不是A先生,今年35歲,已婚,從事業務工作,從上野搭到地鐵到日本橋,在築地受到沙林感染....,這種很制式,不帶感情的描述事情經過。每一則採訪前,村上春樹會先有一段小小的引言,或者說是心得感想之類的敘述,然後接著受訪者也會先說說自己的工作啦,家庭狀況啦,過去的經歷啦等等,然後開始說明事發當天自己的所見所聞所經歷的一切,接著是日後的恢復狀況及對這件事的感想。這當中,有憤怒,有樂觀,有埋怨,有積極,有巧合,有很多的情緒。雖然也許讀了好幾則採訪之後,對於當中相似的情節,重複的部分,感受到些許不耐煩,但是,只要想到他們都是一個個獨立的個體,除了同是受害者的共通點之外,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經歷,沙林事件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有不同的意義,只要這樣想,就很有『人』的味道,有『人』的感覺,而這正是這本書最精華的部分,或許也是該書的精神。

我最感動的莫過於地鐵工作人員對於工作的熱誠及捨我其誰的精神,記得前幾年南韓地鐵發生火災事件時,聽說也有一個地鐵工作人員為了搶救乘客而喪生,如果沒有充分的熱情與責任感,是沒有辦法在當時做這樣的決定的,沙林事件造成多位地鐵人員死亡,真的覺得很難過。當然,其他的上班族也大多是認真踏實的平凡人,早上可能要五點要就起床,然後轉三四趟地鐵,花上一兩個小時通勤,擠上動彈不得的車廂,就算吸入毒氣身體不舒服,一心想的還是得趕快到公司,就算事件過後造成身體心理的後遺症,也都不輕言辭職照常上班,日本人勤於工作的民族性在一此得到印證,對照於自己是個得過且過的OL,令我汗顏。

關於奧姆真理教的事情,我不清楚也沒興趣。社會這個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對這種人為的意外感到憤怒與不解,如果這些兇手的家人朋友甚至是自己遭遇到這種事,他們又作何感想?

我的工作地點在內湖,居住的地方則在北市南區,通勤的方式是摩托車→捷運→公車,大約要花上一小時,這種事當然久了也就習慣了,最近一個月換了路線,把摩托車及到捷運站後,直接搭一班公車兩段票到公司,這個星期一突然又想搭捷運轉換一下方式,面對擠到人跟人之間手臂碰手臂的捷運,我想我不會再恢復搭捷運上班的習慣了,當然也不能因為發生過沙林事件而不搭大眾運輸系統,畢竟危險是處處都有的,不過等到下次有機會到東京搭電車時,我就不知道自己會不會突然想起【地下鐵事件】了。

台長: Niki 的鄰居
人氣(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