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7 21:22:00|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少年的魔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少年:

記得【東京‧接軌】出版不久之後,你就希望買你書的人能告訴你讀後心得或是感想。我大概在書出版後一個月後買了你的書,回家後也立刻就讀了起來,不過當時的我卻寫不出什麼東西。原因之一恐怕是有些文章已經在你的新聞台或家書中讀過了,新鮮感多少打了一點折。再來就是那個時候的自己有點處於一個低潮,因為發生一點事而全盤否定自己,把焦點都放在自己身上,所以想寫也寫不出來。

最近因為同事即將赴日求學,所以把你的書拿出來找相關的資訊,也因此有了重讀【東京‧接軌】的機會,就算只是在公車上、辦公室裡、家裡斷斷續續看著,卻紮紮實時感覺出另一番滋味,老實說,有點意外。

我們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從書店抱著嶄新的書回家,摻雜著一些期待一些興奮的心情翻開第一頁開始閱讀,有些書因為內容艱深、文筆不順暢、或思想空洞而走不到最後一頁,只能被合起來丟到一旁,被判死刑或無期徒刑;有的書是讀了一次之後,就被束之高閣,就算有空有閒有心情也不會想拿出來重讀,或者是新鮮感過後的文字缺乏再生的力量,我的書架上就不少這樣的書,面對這些書時,雖不至於後悔,但也多少有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嘆。真正能讓人一讀再讀的書還真的不多。大學裡一位老師說過的話我記得很清楚,他覺得書不在讀得多而在於深,日後我一直努力朝這個目標選擇閱讀的書籍。也因為買太多「只讀一次書」的經驗後,現在的我經常往來於圖書館之間,順便一提,市圖有【親密關係】喔!

這次重新閱讀【東京‧接軌】,發現其實你進東大的過程書裡都寫得很清楚,還特地在線上問你真是多此一舉,只能怪自己沒好好認真看書。重新從頭到尾仔細再看過一遍之後,發現也許你寫的東西固然是東京的現在進行式,但正因為所有的過程都是你所親身經歷的,所以能說服讀的人,也能透過你的眼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東京。同時我也一邊自醒自己對日本的認識是不是很片面?是不是全盤接受在台灣所得到關於東京的訊息?是不是存有太多的幻想?是不是盲目的「哈日」?這些或許都不是其他相關台灣作家的書籍能夠提供的。

【東京‧接軌】是你在日本的生活與觀察,這種類型書現在很流行,明日新聞台上也一堆類似的報台,只是,像你這樣邊寫著日常生活,邊敘述自己的心情轉換,邊分析日本社會現象,還邊提供實用資訊的作家並不太多,就算是「自己尚未實踐的事情,將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這樣的心態也好,總之我看到的是積極投入東京這巨大洪流中卻能夠時時能以「一雙旁觀東京的冷靜眼睛」檢視這一切的美少年。當中最欣賞的就是你不甘寂寞不怕生的態度,替自己創造與東京與日本人「接軌」的經驗,回想我在法國的日子,也許正是卻乏你這種態度而錯失不少機會,深深覺得就算沒有美色也應該要有膽識,才不枉費花錢花時間在國外過日子。

美少年有一種魔法,你說日本雅虎徵友板上的帥哥比較多,我就馬上申請帳號加入會員開始與日本人通信;你用日文寫信給我我就想盡辦法用日文回信給你;請你推薦幾位日本的作家及作品,我也很快就上圖書館的資料查詢(可惜的是圖書館都沒有);你說在日本唸書英文還是很重要,我已經開始念英文了;你推薦【The Japan Times】及【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這兩份歐洲及日本觀點的英文報,我已經訂了電子報,每天在公司努力閱讀(個人覺得【The Japan Times】比較有趣)。基本上我不是那種很容易接受別人建議的人,因為自我意識很強,一開始基本上都是抱持懷疑的態度,但是美少年的魔法再我身上還挺管用的。這背後更大的動力當然還是我的日本留學夢在支撐著,只是美少年提供了方向,點了幾盞明燈,對我真的助益良多。

得知你的新書即將出版,非常期待,「接軌」之後,應該就能暢行無阻,往更遠的地方前進了吧。

Jlu

台長: Niki 的鄰居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