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6 00:42:07| 人氣1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沒有生命的機械王國--《Robot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承認我是沖著伊萬麥奎格(Ewan McGregor)去看這部動畫電影的。

仿彿成了個瘋狂的影迷。自從多年前在《追火車.Trainspotting》認識這位傑出又多變的演員後,就執意追隨他的作品。去年底看了他那部幽黑陰鬱的《年輕亞當.Young Adam》,今年又有了他配音的這部《 Robots》。

可是坦白說,看電影時並不會太留心,甚至忘了有麥奎格配音。同樣也沒有多加留意其他參與配音的龐大明星陣容。只有那明顯太過火的羅賓威廉斯喋喋不休及誇張氾濫的演出,嚴重導致觀眾如我分心、厭煩,不得不留下印象。

《Robots》真正的主角是動畫特效底下精緻眩目的機械人王國。無論是機器人獨特亮麗的金屬外型,充滿未來感的都市設計,抑或是其他逗趣可愛的細節都極為搶眼。尤其是Rodney初次入城時搭乘公共交通的那段瘋狂之旅更是叫人嘆為觀止。動畫果然讓人類在真實世界裡無法到達的想像與境界,一一呈現眼前。

可是,動畫應該是輔助,是加強。是賓,不是主。製作動畫片的人們怎會不明白,單憑動畫特效,成就不了一部真正觸動人心的電影。真正的生命畢竟是存在于故事本身啊。

影片一開始就急于表明了它正面的立場,仿彿深知它的觀眾對象是年輕的孩子們。聽聽那多麼正面的訊息:「追隨你的夢想」、「無論你是由什麼做成都能發光發亮」。一段略為矯情的父子對話,那內容甚至讓我聯想起《新不了情》中秦沛對劉青雲說的循循善誘。你可以說它感人,也可以說它著實陳腔濫調了一些。

影片開端其實可見幽默及富創意的情節,比如懷胎12小時「誕」下的小機器人及其他細節。另外,一幕向經典電影《2001太空漫游記》致敬的精心安排更是讓我差點要驚喜呼叫出來。(這或許要像我這樣是庫柏利克《2001太空漫游記》的死硬派影迷才能看出其中端倪。)

可惜的是,這些小玩藝一開始還足以吸引住觀眾目光,漸漸的卻明顯無法承擔愈見疲弱的故事情節了。來到劇終時無可避免的大戰場面,更是讓人意興闌姍,恨不得趕快去到那邪不能勝正的大團圓「happy ending」了。繼《Ice Age》後再度出發的霍士動畫(Fox Animation)與藍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又不可寬恕地犯下了和近年太多部動畫片一樣的錯誤,空有高素質的動畫技術,卻明顯是拿來包裝空泛無味、毫無創意與感染力的笑料與故事。

因此我的失望來自于影片網羅了那麼多精彩的配音演員(那卡士甚至比很多的大製作還要強盛),運用了精彩絕倫的動畫技術與高科技,卻只是落得一部成績不過爾爾,勉強可供娛樂的動畫片。

或許應該等影片的Imax版本上映後才去觀賞的。讓視覺得到充盈的滿足,相對地對影片其他部份的要求就會降低些許吧,我這樣想。

台長: 阿佐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