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21:59:29|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幾個「被政黨操控的同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呂健吉╱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北縣石碇)


日昨我陪中正紀念堂前絕食抗議的同學度過他們絕食的第一百個小時,並且在他們的宣言中簽名表示支持。

我從晚上八點鐘一直待到凌晨一點半才離開,至今仍有點頭昏昏的感覺。我不認識在廣場絕食靜坐的學生,但我知道當學校老師願意坐在後面陪他們靜坐時,他們總感覺有股力量在支撐著他們。近六個小時的靜坐過程中,我看到他們的運作情形,真是為他們的無助與天真而覺得萬般無奈,也覺得這幾個小朋友何以會有如此大的勇氣想要對抗一個龐大無比的當權政府?

有人質疑有政黨在背後操控學生,但我從旁觀察到他們毫無組織、毫無章法的運作模式,完全看不出有政黨操控的痕跡。他們不知道如何與媒體打交道,不知道新聞稿如何寫?更不知道如何製造議題去吸引媒體注意;他們只知道每個鐘點到的時候,去顯示絕食的時數,但卻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看到所有電子媒體在學生靜坐前面擺一架攝影機,但是每每在廣場上吸引媒體注意的總是一些擦槍走火的外場群眾騷擾事件,一下子有民眾要引火自焚、一下子有民眾因意見不合而大打出手。看到這些意外事件,學生們也不知如何是好,只知道繼續絕食靜坐。

在進入絕食一百小時,媒體原本期待他們有什麼大動作,但只見他們宣讀不到五分鐘的宣言,又進入寂靜的世界,害得媒體當場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關機了事。所以對一個連媒體效果都不太會掌握的學運團體來說,會有政黨在背後操控嗎?

在靜坐場上,我看到他們七、八個人開了一次小組會議,結果是你一言、我一言,各有各的理念,有些人堅持己見、有些人容納他人的意見,總之,這些結論做了跟沒做沒有多大的差別。因為五大訴求已經明確提出,他們共同的目標,只能被動地等待政府回應,由於沒有主動權,只能採取最消極的絕食抗議。

絕食已超過一百個小時,如果執政當局看穿了他們是一群不會搞學運的學生,而以各種手段來打壓他們,並置之不理,或許他們這次的抗爭與訴求是無法達到其目的。

但是,四月學運之落幕,並不代表不會有五月學運。有同學跟我說,父母親反對他絕食靜坐,他只想拿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給他的父母親看,讓他們能夠體諒他的決心與用意。

在我要離開現場時,一位絕食絕水的同學家人來到現場,用一種萬般不捨與痛惜的眼神望著這位同學,她輕輕呼喊著這位同學的名字,只見這位同學用僅有的體力,讓他家人坐在他的身邊,以無力的手握著家人的手,有氣無力地要家人不用擔心,他撐得過去。

回家的路上,我想著,到底誰可以讓這些天真、無奈又帶有理想的學子可以重返校園,安心的念書。是誰?師長們的話,不符合他們的期待;家人的關懷比不上他們的決心與信念。是誰可以讓他們回家?他們回家的路有那麼遙遠嗎?請執政者告訴我們,怎樣讓他們回家好嗎?不要再有絕食兩百小時的宣言出現好嗎?

【2004/04/08 聯合報】 @ http://udn.com

--------------------------------------------

民主社會中 人人都有表達言論的權利
當年的野百合 參與的學生被冠上受到蠱惑策劃的帽子
而今 當年的學生們一個個的坐上大位
搖身一變成了當年自己深惡痛絕 專會抹黑、貼標籤的政客
不覺得可恥嗎? 還是你們的良心早已為了名利典當出去了

莫非 「野百合」是民進黨的專利權 那下次請出示證書再說

台長: 若賽特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