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2 02:09:57|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傾城之戀-張愛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傾城之戀-張愛玲

到現在,我只看完這短編小說的一個故事,就是<傾城之戀>。

事實上,我已好久沒有看中國小說了。前年上了一個關於台灣小說的課,看了好多台灣小說,有些不喜歡,有些頗喜歡,說得上喜歡的只有黃春明的作品-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等。喜歡黃春明,可能因他的作品比好多文人來得文簡而意深,沒有太多作家過火的買弄和造作。

不過,喜歡黃春明的我,為何又會喜歡上張愛玲?

張愛玲當然不是一個買弄和造作,不過她和黃春明最大的不同在於文意的不同。黃春明意在平民、小人物和受迫害的人;張愛玲意在那些富貴人家、沒落的富貴人家和知識份子。當然兩人文意都不同,那比較都沒有太大意思。

但問我為何愛上張愛玲的小說,我會答:「同我喜歡黃春明的一樣。」

我非常喜歡傾城之戀,主要是它的人物-白流蘇和范柳原。

他們都自私,被大多數人不認同,有一些非傳統中國的味道。他們都愛對方,但也更愛利用對方。這本書主要說他們的猜心遊戲,不過這遊戲中有著歷史的背景-香港的淪陷。

書中最後說:
「香港的陷落成全了她。但是在這不可理喻的世界裏,誰知道什麼是因,什麼是果?誰知道呢,也許就因為要成全她,一個大都市傾覆了。成千上萬的人死去,成千上萬的人痛苦著,跟著是驚天動地的大改革……流蘇並不覺得她在歷史上的地位有什麼微妙之點。她只是笑盈盈地站起身來,將蚊煙香盤踢到桌子底下去。
  傳奇裏的傾城傾國的人大抵如此。處都是傳奇,可不見得有這麼圓滿的收場。胡琴咿咿呀呀拉著,在萬盞燈火的夜晚,拉過來又拉過去,說不盡的蒼涼的故事——不問也罷!」

我看完這個故事,真的感到這兩個人物的結合是必然的,就如同歷史的必然。歷史是過去的,已發生不能改變;他們兩個的愛情,在他們相識的一刻時雖然是「現在」,但他們的結合就好似成了「歷史」。所以沒有因,也沒有果,有的只是命。這兩個人物的一生已給他們的性格定了,他們兩人沒有改變互相性格的力量所以只有結合,這就是他們的故事,也是好多人的故事。

台長: 流浪貓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