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5 23:15:56| 人氣1,0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MIX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誰說手上拿薩克斯風才能練薩克斯風? 今天到大哥家拜訪,大姪女送了我照片中的吊飾..

   剛進門就看到小CC在耍寶,然後她姐姐NANA正專心地玩著手上的小玩意兒,看起來像女生綁頭髮的橡皮筋,但是比較小條且顏色很多種,看她手上忙著,旁邊的沙發上已經擺了兩條成品,也就是手環..

   我了解她的意向,NANA喜歡玩顏色,也很有這方面的天份,她對顏色的選擇和搭配從小就優於許多同年齡的孩子,但要說她畫畫很強嗎? 那也還好,但就是很會搞顏色就對了!!

   每隔一段時間,就看到她會弄一些不同的東西來混合那上面的顏色,有時候是拼裝,有時候是串接,而今天和她分享了我的想法.

   就在NANA拿著不同的顏色的小橡皮筋來問我時,她選了兩種配色..我則告訴她..

   "其實不一定要使用同一色系來做混搭,也不一定只能用兩種顏色,同色系的叫烘托,不同色系的叫對比,只要拼串起來圖案漂亮順眼,也就不用拘泥於眼前的形式.."

   NANA聽懂了我的意思,但個性比較小心,有時會害怕大膽地突破所以雖然選了比較對比的顏色,但對於第三種顏色的加入則趨向於保守,無所謂..剛開始嘛,有時需求總是會創造供給的..

   剛好和小CC說到她每次都會偷偷塞"紀念品"到我口袋,有時是一張她自己畫的圖(嗯..不怎麼好看),有時則是小卡片,反正她就像小狗尿尿佔地盤一樣想在我身上做點記號就對了...=_="..

   NANA聽到了..也要送我一條她做好的橡皮筋手鍊,還特地來重新量了我的手腕大小,再把問過我的滿意顏色手鍊加長..結果....我跟她說..想弄一條吊在背包上的就好..

   "你怎麼不早說?" NANA苦笑地說著...(小ㄚ頭已經慢慢長大了,我正在想辦法讓她練習如何增加表達自我的信心..)

   小小年紀就有客製化的想法,只見她忙乎了一會兒,就在我和小CC還在玩的時候,她已將手鍊改成吊飾,不能說她手真的很巧,但在處理事情的思維上足見她的細心..雖看起來漫不經心,但其實她是個心思很細膩的小女生,越是如此,在遇到挫折時就越容易失去信心...

   而小CC呢? 唉...野ㄚ頭!!!

   感謝NANA送我的吊飾以及小CC那張不知道在畫啥的小紙卡,心意我收到了..而更重要的是在今天與妳們的互動中我也學到了不少...

  首先..."不必拘泥於眼前的形式",這句話雖然出自我口,但也打在我心..當與NANA分享心中想法時,其實也同時用心中的許多思維與之對照..

  以薩克斯風為例(既然是我的薩克斯風之路,還是不要失去主軸為佳)做好基礎練習之後,在詮釋樂曲時,照譜演奏是一定的,不必拘泥的是"自己"的形式,我敢打包票,同一首曲,十個人來輪流Solo演奏會有十幾種感覺...為什麼? 因為不穩定..

  所有人都依照自己的"形式"也就是感覺去演奏同一首曲譜中的樂章,要NANA不要拘泥於形式是希望她跳脫出原有的想法,嘗試用各種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物,她自然會發現...其實自己身在"井中"而不自覺..

  So...各位看倌,"不必拘泥於眼前的形式"在此的解釋絕對不是你們平常已認定的那個意思.. 

  喜歡用引導的方式,所以被我幫忙的人通常不會知道我在幫他,當然..我也以此為樂,為什麼呢? 因為在過程中...我能得到的改變更多!!

  第二..兩個孩子學會了對人付出,但也是在比較計較,無所謂,人之常情..但我心中思考著..該怎麼讓她們學會主動發心不求回報而且不挑對象的付出呢?

  很難吧?  是的..就像音樂一樣,有些人專精於某些樂曲或旋律,但是當他演奏到別類的樂曲時,卻依然跳不出他最拿手的節奏感覺,就整個失焦..而這...不也是人生的道理嗎?

  一個很聰明的學生值得教,值得去救,那...資質比較平凡一點的就隨便嗎? 一個聽話的小孩得到關懷..那...不聽話的孩子就隨便他了嗎?

  "當您在教一個人時,別忘了...也在教您自己,發心為他人付出很好,在彼此的人生中留下一段美好的過程,在那之前..請先放下你自己,重新面對您關心的對象,了解他接受他,有這樣的認知,不管成功與否? 您所獲得的將會是無價的寶藏.."

  千萬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化成框框套到對方身上去,您不是牛仔,對方也不是牛..別用自我意識當套索去圈住對方..這樣做..很容易"失焦"的..

  一群人合奏,全用自己的演奏方式在詮釋同一首曲....那就...好玩了!! 拍子對不上,音量各玩各的,演奏的人爽不爽就不知道了,但一定很緊張..而聽的人呢....嗯...很累!! 音樂如此..人生亦然!!

  幫助人和演奏給人聽一樣...您要用什麼方法引起對方的共鳴? 只要您用對了方法..將對方引導到該去的方向就好...剩下來的...生命自然會去找到出路..您只要微笑以待並繼續自己人生的步伐..

  寫了一大堆,應該會有"大部份"的人不知道我真正在表達的是什麼? 也沒什麼..只是在整理一下心中的"框框",寫得出來也沒啥了不起,只是一種面對,因為我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形式藏於內,引導發於外..其實這兩個心態或是想法皆表現著每一個人的內心層面,也是這兩三年來對人性觀察的小小註腳!!

  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被三種事物充滿...音樂,佛法,醫學...這三種思維方式從早上一起床,期間所遭遇到的一切到晚上睡著都不斷地發生,尤其是"醫學",已經一年多了吧..我曾將它稱為"詛咒的力量",在此就不多加詳談,有機會再說..

  不過呢? 這兩天來有個想法要把Blog一分為三..

  薩克斯風之路..不用說,各位看到不想看了,薩克斯風的練習記錄.

  佛道..從佛法的角度重新看待我的人生..

  醫途..在"詛咒的力量"不斷地發生之後,其實早就已經慢慢開始研究中醫,而在這一兩年之間,也遭遇了許多莫名其妙的人事物,但很少在Blog上寫出來,因為我確實是個門外漢..

  一分為三....嗯....應該可行,雖是三..卻還是只有一!!

P.S. 很少用英文來當題目,MIX是混合的意思,那是一種接受,調合,轉變的過程..強大的基礎...是必要的條件!!!!!

台長: 半月
人氣(1,0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