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04 23:14:03| 人氣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無情演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曲寫了一個下午,不愛吹冷氣又緊閉門窗讓全身濕到擦不乾....伴奏軟體一直搞不定只好乾乾地用薩克斯風玩主旋律,具體的兩首曲已有結構,這幾天修飾一下應該可以趕上在下星期六日把曲完整詮釋並錄下來,這樣生日禮物也算搞定了..

   刻意地想寫曲,會覺得出來的旋律都長的很像,但放開心思讓手指自己動作時,那種開放感會讓我瞬間站起來邊走邊吹奏著不知名的旋律,...可是...那又寫不下來,就算玩起來很開心,聽起來也不錯,也沒辦法再演奏一次一模一樣的了,旋律如同心中的感覺具像化,像屁一樣,離開身體後...就沒了..

   每年寫兩首曲給一位朋友當生日禮物已經多久了? 兩年.? 還是三年??? 我都忘了寫過多少曲送她!!  但今年寫曲卻面臨一個挑戰,就是我的心!! 以前不管是瞎吹或是寫曲時,心念會隨著旋律擺盪,那是會激動的,看過以前寫的文章就知道了,我容易被旋律帶著走..

   但今天寫曲後的想法是...曲是曲,我是我...心念會有,念到時手指的流轉也會出乎想像之外,通常這時候是無念的,只有耳朵和手指的專注以及腦中的某一個點在運作,有點矛盾吧!! 嗯...怎麼說呢? 心念起了一個頭,然後耳朵和手指就接手了,而腦中那個點則是提供並接收感覺,也就是它同時在做著輸出和輸入的動作,很多視譜時無法完成的手指動作,這時候做起來都很輕鬆..

   重點來了,以前腦中那個點會一頭掉進去旋律的感覺裡跟著晃動,但今天就很怪,旋律在跑,耳朵在聽,而且玩的也開心,還站起來走來走去吹奏,但...心卻被一個力量抓住,與其說抓住不如說包住,那是一種溫溫的感覺,全身的感覺都敏銳地運作著,唯獨意識格外地冷靜,我知道我在吹薩克斯風,也知道我放開了,但那顆溫溫的心帶著笑意不動聲色地看我演奏,直到滿頭大汗地放下薩克斯風...

   感覺上寫曲地那份心意和那顆溫溫存在的心並不相關,..但還是把它完成了,中間還會服務一下那些隱藏版的聽眾,隨手的即興旋律是其一,還有各種年齡層以及國籍的歌曲,只要我聽過並記得住旋律的,都會在............"隱藏版聽眾服務時間"......讓音量傳一些些出來,然後回到練習基本能力時又開始弱奏,現在一提,好像很久以前就是這樣了,本以為巷子裡住戶眾多,沒人會知道是我在吹薩克斯風,沒想到應該早就被抓包...(洗衣店老闆要我教他薩克斯風時讓我醒悟了,巷子的鄰居應該都知道這幾年來他們聽到的薩克斯風聲音是我的,因為.....洗衣店老闆知道的話,保守估計方圓五百公尺內就都知道了..廣播電臺的稱號不是假的!!!)

呵呵,附帶一提..幾年前吧...曾經住斜對面的也在吹薩克斯風,但一聽就知道是新手,而且老師沒教好,聲音中傳來口型不對,吊帶位置也不對,按鍵時手指用力也太猛,呼吸也忽強忽弱斷斷續續,我甚至於懷疑他吹嘴是歪的!!!!...

吹了好一陣子,我通常都是做著自己的事邊聽邊搖頭,也懶得理他....有一次他在晚上七點多還是八點多吹吧..被好幾戶鄰居同時打開窗戶臭罵(真是何其壯觀啊,本來我也會是其中一個,但想到同是薩克斯風手,就忍住了),然後他的樂器聲就沒再出現過了..

 

=_="..所以我一直很不想吵到別人..因為聆聽音樂是很主觀的,同一首曲未必會讓聽到的每一個人接受,況且是...."沒練好的那種"!!!

   無情地演奏..卻是有情的旋律...所有聽到我演奏聲音的人心中所被觸動的情感為何我並不了解,但我的心擺動幅度已慢慢地減少了..

 

P.S. 曾有人說寫曲送給女生當生日禮物很浪漫...這讓我愣了一下...."有嗎?",這是浪漫的行為喔!!! 我怎麼從沒想過這方面的事....只是認為這是用"心"的禮物而已..

P.S.2. 曾經有個想法,錄一個小時的練習,期中當然大部份是玩沒聽過的旋律,然後再回顧一下甚至用影音編輯軟體剪輯下來,^_^"...應該就可以應付很多年的生日禮物了,因為不用停下來寫譜的旋律都比較自然且連貫性很強,而且只要得到其中某一小段還OK的旋律,我就能再生出一大堆..

台長: 半月
人氣(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