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00:44:24|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複製的深淵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以來都以複製出所有聽到的聲音為樂,不管那聲音是人演奏的,或是其他大自然裡的聲音,以前玩的很高興,因為很淺,不只是聽的很淺,演奏的也一樣,虛有其表還以為已經接近那曾經聽到過的聲音..

如今才知道是件可笑的事,沒錯..今天的練習聲音還可接受,卻一直演奏著破碎的旋律,每一首聽過或演奏過的曲,不斷地出現,沒有一首重覆也沒有一首完整,在這將近一小時的練習裡,出現最多的就是每一個音階的長音,沒錯..每一個音階,也包括了目前所學會的三個泛音..

不想練曲,不想練譜,我被困在長音和點音這些基礎的桎梏之中,長音吹不穩,點音點不好,再好的曲譜在我面前都是個屁,試圖找出細膩控制這兩樣能力的方法始終徒勞無功,感覺演奏能力被推向了最原始的存在..又是個從頭開始!!

是什麼讓我又回到了起點? 複製的能力..就拿比較熟悉的那曲"疼惜我的吻",因為那裡面有轉音,所以我會了轉音,並常在不知不覺中用出來,再比方說長音的控制,包括了音量,音色,音質..一曲送行者的前兩個小節就把過去的努力全都打回原型,原來..我的長音一點都不穩定..

控制了音量,音色就會微偏,強調了音色,音準就會走掉,種種的缺點加起來就是音質的亂竄...這就是我的長音!! 不知道該怎麼去有系統地整理出控制聲音的訣竅,身體一直要我放鬆,在嘴型每一次的升級之後,就要面對如何放鬆力道之後還能保持著原本的音色,=_="..說真的,有點快被這種身體的自然反應搞瘋了..

掛在聲音上的啞鈴隨著練習不斷地增加,讓聲音聽起來雖輕卻顯得沉重,我在練著用最輕鬆的方式演奏,而在這樣的練習中卻必須經歷過許多載重的過程,或許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的舉重若輕吧!!

每一個音都要用最輕鬆的方式發出來,嘴型,腹部施力,手指..全身都要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 但身體確實不斷地在做著這個嘗試,為什麼...??? 真的不懂,是從哪個人的樂聲中聽到了什麼嗎? 才會想要往這個方向前進..

聽見了就想複製,不只是旋律,而是樂聲中的一切,也不只是管樂,就像之前想用Soprano模仿小提琴一樣,誰要我這麼做的? 沒人.!! 只是想這麼做而已,雖然失敗了,但總覺得就這樣走並沒有什麼不可,挫折感自是一堆,反正現在就是一團亂就對了..

終於知道自己在聽過聲音之後所遺留在身體裡的不只是旋律,也包括了經過耳朵之後的所有記憶,然後就是...自然反應!!

P.S. 破碎的旋律..每一首流過心中的旋律都經由手指演奏了出來,不管有沒有演奏過,也管是不是Alto的曲,它們就是這樣出現,一首接一首,演奏到一半下一首又出現,心念馬上又接上了手指奏出了下一段旋律..

是啊..我瘋了!! 這樣的演奏連自己都覺得很像個瘋子,旋律在心與手之間狂奔,跳躍著..找不到出口,就只是這樣跑著,然後停下來..開始長音.....直到收樂器完吃著巧克力(長久以來的習慣,練完薩克斯風吃巧克力),都不知道自己剛剛在練什麼??

P.S.2. 其實腦中會浮現很多其他的練習方法來轉換心情,比方說有伴奏曲可以練,因為有伴奏CD,也可以練基礎譜,..但那個長音沒過,就是不服輸!!

台長: 半月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