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0 23:08:56|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下一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泛音的So,升So和La已經納入平常熱樂器的音階中,今天就練著泛音So的長音,我的習慣,長音練習的三個階段,先久,再細,最後練小聲,三種聲音的形狀都完成後,就會在長音中練習忽大忽小,時強時弱,或粗或細..!!

跨越泛音的門檻,”李香蘭”已經不是問題,改了吹嘴位置,吊帶長度和U型管貼在右大腿的位置也做了些微的修正,不過還是有個老問題..=_=”..為什麼Soprano的三個泛音音準能準到歸零..!! 真的很機車,Alto可以慢慢吹出細的泛音,但就是在音準上很難達到要求..!! 為了測試自己是否真的能順暢地使用泛音,打開Overtrue播放”李香蘭”的琴譜伴奏,並看著Alto譜演奏了幾次,嗯...ok了..

剛好一個星期搞定泛音,還未完美,但已能和其他音階一樣地使用,在收樂器時突然感到空虛,其實我還有很多東西要去練習,比方說腦海中閃過就是基礎五以及Nova Bossa,還是想練基礎..每當收進心裡的東西越來越多,就會想要再找到能收進來的技巧,不管什麼都好,能讓我從無到有,在適應後自然地表現..

這個星期以來為了調整泛音其實在很多地方做修正,除了之前所說的三項之外,另一個重點..吹嘴與嘴唇接觸的水平角度,為了解自己的習慣還特別換上新的護片來確定牙齒與吹嘴接觸的位置,上排牙齒已經沒有咬那麼用力了,但還是會有淡淡的齒痕,位置有點偏左,但我想這和薩克斯風的擺置方式有關,以後覺得有問題再慢慢調吧..至少目前是OK的..

泛音嘴型的發現,在對鏡子練習時,也另外發現了一個東西,也就是臉部的肌肉線條變化,我找到了一個地方來確定一個人的嘴型是不是”O”,雖然每個人的嘴型內部都不盡相同,但用力之後的臉部外在肌肉線條走向卻差不了多少,很容易觀察,裡面怎麼用力,外面的形狀就會怎麼變..

下一步..我想,應該會先用Nova Bossa練練那不成熟的視譜吧..!! 一直以來對譜中的臨時升降總是無法自然地演奏,都要多練好幾次才能熟悉,但這樣好像不太對,必須要把這些臨時升降放到心裡去,當成一般的音階..

P.S.為什麼..為什麼每次跨越之後換來的是一種莫名的空虛感? 像愛情一樣嗎? 在過程中很用心,而在得到之後就把一切當做理所當然,在沒有好好想清楚這種心境的之前,就算擁有..也覺得空虛..!!

台長: 半月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