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08 01:47:01|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薩克斯風之路--分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東西最”賭氣”的就是寫到一半電腦當機,這篇文章就是這樣,我習慣先把感覺寫在文字檔上再放到Blog裡,=_=”..但不小心踢到電腦,畫面就這樣當在那,重開嗎? 但文章內容我沒辦法再寫出一樣的,抄下來嗎?..唉...現在才知道自己打字比寫字快很多..還好...有手機可以拍...省了我不少麻煩...當然..再打一次也對文章做了些修改,因為感覺又不同了..^_^”..



是一種練習的體認,早就習慣了形與意分別的練習,但漸漸地,總覺得不完整,刻意將兩個本來必須合在一起來有感覺的東西分開,使的音符有了殘缺,沒錯,整首曲從頭到尾演奏完了,但卻少了什麼?

所以,樂手在這一點上慢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演奏練習中,他會突然出現,調配並控制著曲中的形與意,從一開始分別的練習,到現在一首曲中同時出現形與意,並進其所能地看著每一個細節,...見山是山,..此刻我很難形容那種分離的感覺,因為在樂曲進行中,形與意是同時出現,但每當”我”的聲音從”我”的耳朵傳進了”我”的大腦,對腦海中樂手而言,見山是山,見山也可以說不是山,..形與意兩者加起來成為樂手對演奏曲的總評,分開來,則是每一個斤斤計較的小環節..

寫到這我確實有點亂了..無法完全寫出心中那種感覺..嗯...就拿舌點音來書吧..!!! 這是基礎,也是正在苦練中的東西,所以我每一次的練習,每一曲樂章都把舌點音和休止符放進去當成必須的元素,..當然..偶而會鬆懈,忘了該保持點音,也混不了多久,一下就被樂手聽出來,整個小節聽起來比會有點音時含糊不清..形的鬆懈確實影響了意的詮釋,..許大哥曾告訴過我..”舌點音..就是要點到別人聽不到來你在點音..” 簡單的一句話,那境界卻是很高...一種段落,節奏分明的音符,輕拍亦或是重擊,只是帶過五線譜上的情感...

越來越喜歡舌點音那種噴發出來的情感..俐落地讓每一個音階到達頓點的感覺非常好..我....突然想到...全心全意為一個人演奏是什麼感覺? 將自己的心放進音樂裡詮釋出來又是什麼感覺? 練習中..總會有幾段舌點音很滿意,點出來琴弦的聲音,那餘韻會迴繞在心裡好一會兒,也正因為如此,我發展出了不同部位的舌點音,出現了些滿意的聲音,就會想要和人分享...但往往會因此而中斷..因為...沒有那個人...

還是想說...全心全意為一個人演奏到底是什麼感覺? 將自己的生命力灌注在音符裡展現出來又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好像知道..但又好像不知道..!! 在忘我演奏時會覺得彷彿接近了那個點,但聲音一停了下來,就覺得離它好遠好遠.....這問題沒有答案,卻會成為我薩克斯風學習道路上永遠的追尋..我已經把心交出來,在形與意的交錯之間游移著...

P.S. 最近...我的即興越來越狂妄....嗯...只能言盡於此...!!!
這是小CC...已經會走路了,也很愛模仿大人,更愛玩...很愛用她小小的手掌拉著我的手指在她家跑來跑去....許多大人的行為模式在這個小美女身上已經看見...或許...有一天我會為她寫一首歌..^_^”..不過..以一歲多的小朋友來說...頭髮有點少...

台長: 半月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