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0 00:57:00|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勇士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又回到石梯,剛好遇上旗魚季接近尾聲的時候。去年冬天也是特地撥空到石梯的,卻只趕上季節結束船東招待船員的晚會;今年是自己不好,因為貪睡而錯過了只在清晨啟航的漁船,雖然扼腕,也只能明年再來。不過還好,今年有幸見到這個冬天東海岸第一名的旗魚。難得的機會,我忍不住拿起數位相機猛拍。可當天天色陰暗,我自忖拍得不好,只是純紀錄,並沒有將這些照片太放在心上,但是石梯港的大哥見了我的照片,特別請我洗一張給他,大哥說要送給相片中的漁民。

今天我將照片拿回來了,取景、構圖、色彩都沒什麼特別,然而我的眼光卻無法移開,停留在畫面中三個專注的臉孔上。

我想起大哥說這三個漁民加起來已經超過一百五十歲了,我想起大哥說他們之前的漁獲一天都不超過五萬塊,我想起這尾肥吱吱的旗魚十四萬多賣了到日本作生魚片,我想起當天晚上他們來喝酒時紅通通笑不攏嘴的臉龐。

台灣不曉得有多少人知道什麼是鏢旗魚,三年前我連旗魚的長相都不認識。鏢旗魚需要三個人,一個控船、一個拿矛、一個溝通船長與鏢手。船長靠著溝通手的手勢掌舵,跟隨旗魚的方向,鏢手則站在船首高高的標台上,估量出手的時機。鏢魚時需要三位一體,同心齊力才有可能在茫茫大海中命中目標。海邊的人說,男人只有在海上站得住鏢台才是正港的男人,我想只要看過鏢漁船,想像在偌大海面上只有兩腳縛在高高的鏢台上還得跟隨浪花起伏後,大概沒有人會反對這樣的說法吧,更別說還要拿著又長又重的鏢矛找旗魚了。

然而,彷彿是故意要突顯出鏢旗魚才是勇士般似的,旗魚通常都不會在風平浪靜中出現,夠份量的大旗魚只出現在狂風巨浪中。所以看著照片中厚實的手掌,寒風裡踩在碎冰上的光腳,我想像著這三位加起來超過一百五十歲的勇士的英姿,心裡有一陣感佩。

即使台灣人還是那麼愛吃魚,台灣的漁業還是漸漸沒落了。因為海洋環境惡化,捕上來的魚越來越少越來越小;可討海錢賺得辛苦,捕魚人的年紀卻越來越大,但是他們還是這樣努力的,困境中如此不退縮地努力,令人難以將眼光移開,真的不愧是台灣正港的男子漢。

台長: amy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