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5 11:44:21| 人氣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台新聞感想(十九)-- 星河夜語熄燈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九週 民國九十三年 五月 二十四 日 至 五月 三十 日
廣播大事:長壽廣播節目「星河夜語」吹息燈號 王介安感傷
2004/05/28  中央社

  民75年開播的中廣「星河夜語」節目,將在5月31日劃下句點,主持人王介安感傷的說,雖然不捨廣大聽眾,但也難抵電台因商業利益必須停播節目的命運;他希望盡快找到全新舞台,早日和聽眾重聚。

  「星河夜語」在民國七十五年開播,第一任主持人為胡立武,王介安則從民國八十二年接手主持,並曾以此節目獲金鐘獎最佳主持人;「星河夜語」為鼓勵聽眾創作,還曾出版五冊和聽眾互動的作品集。

  王介安表示,電台由於商業考量,日前才告知節目必須在三十一日停播一事,他曾退而求其次,爭取將節目調到其他較冷們時段,奈何「孔方兄」大於一切,事情已成定局。

  面對節目進入倒數計時,王介安頗為感傷,許多聽眾也call in表達難過之情,充滿依依離情。

  「星河夜語」結束後,王介安暫時將先休息一陣子,七月份則有出書計畫;此外,如果有其他電台或不同時段的機會,他也不排除立刻到別的地方發聲。

感想:

  「媒體的變化快速,每天都有節目開播與停播。」這是王介安在他的網站上所留的話,雖然不捨,卻也不得不接受。那天聽到同學說到這個消息時,實在令人錯愕,即使我不是他的聽眾。我在高中的時候就聽過這節目的名字,一直沒機會聽到,而現在我想聽,卻只剩禮拜一的最後一集。

  就中廣的經營方式來看,為了迎合廣告商,而把這個叫好叫座的節目換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這個節目長年來努力耕耘,幫中廣吸收的聽眾絕對不少。我相信,有許多人是因為星河夜語,才開始聽中廣其他節目。如今卻因廣告商要使用那個時段,而將節目停掉。如果節目沒了,我想聽眾也不會多到哪裡去,甚至有些人會採取抵制動作。這樣的話,廣告商當初看中那時段的高收聽率,很有可能會一蹶不振,相信這也不是中廣所要的。而且,聽眾是用錢買不到的吧。

  其實從這件事就可聯想到其他問題,例如:廣播人需具有行銷能力。這是我之前在聽一場講座時,中廣副總劉廣生先生說的。由於專科出來的廣播人並不是明星,廣告商更不會自動送上資金,而節目第二重要的就是資金,如果將來的廣播人才不會拉廣告,即使再會做節目,也會面臨斷炊。這實在很悲哀,但卻也十分的現實,身為廣播組的我們,應該引以為誡,多多努力。

PS 老師,這半年來我都沒拿過A,給個A吧…拜託 Q__Q

附:(王介安發表感想全文)

我想,我們值得了! 2004/05/29

一天一接近離別,這幾天我一直在想,
五月三十一日最後一次的播音,
我該用怎樣的語調、怎樣的呼吸、怎樣的情感來面對?
想著想著……腦中慢慢變白……
我看到,我走在藍天白雲之間,燦爛的回頭和所有小星星告別~
沒錯,我覺得該燦爛地和大家告別,
請你一定要同意我的想法,千萬不要有淚水!!

離別,絕對是人生中重要的一種成長,
它包含了失去、失落、不捨、面對、放下……等等情緒的轉折,
怎樣自處是極為重要的。
一如現在是畢業季,許多朋友將面對不同的離別,
突然,我覺得,面對離別的態度,會反映出人生觀!

這次「星河夜語」的告別夜空,
不諱言,對自己而言是極困難的離別,
因為我們放太多太多的情感在裡頭,
每每想到許多小星星的心情與你們的不捨,
就又依戀的掉下淚來……

昨夜我和家妮在聊天,聊著過去到現在,
那泛著金黃色的的光影和圖像一一浮現,
這些日子以來,有太多太多不可抹滅的記憶,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你們,所有的小星星,
你們的笑容、你們的聲音、你們的來信,
當我一閉上眼,這一切就會浮現腦海,
這將是我們未來往前進的最大動力。

現代社會,變遷快速,這是不容否認的,
但美好的記憶卻一項一項的不復存在……
媒體的變化更是快速,每天都有節目開播與停播,
許多主持人也以換節目及轉換跑道為提高身價的手段,
主持,是個謀生的工作,沒什麼太多的包袱。
但是,「星河夜語」卻承載了這麼多的愛,
此刻,雖然我們無法和財團及利益抗衡,
但我覺得----我們的存在真的很值得!

台長: whiteday
人氣(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