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1 15:13:29 | 人氣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邁向成功之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將近一歲7個月的她,還是有奶睡跟夜奶的習慣
這對媽咪我來說實在是個很大的負擔,尤其是無法出門太久的時間
白天還好,到了晚上沒有媽咪沒有ㄋㄟ ㄋㄟ她是沒辦法入睡的
晚上只要媽咪要上課,白天的作習就一定不能亂,亂了的話,

到了晚上陪她的那個人就很累了。
所以,只要是某一天nana白天的作習打亂了
當晚媽咪我一定是不能好好安心上課的
當然其間不斷的一直有些反對的聲音

"孩子都大了,不要餵那麼久,這樣對孩子沒有好處"
"要斷就早點斷,不然到時要斷就難了"
"是要讓她吸到嫁人嗎?"

其實,早在Vina 11個月大的時候,我曾經試著過斷奶
不過當時因為我實在受不了nana一整晚的哭鬧,所以我投降了

過了半年後的現在
nana平日的飲食己逐漸被稀飯或一些固體食物取代
母奶已變成是她的零食,以及安撫她情緒的作用而已
基於種種的理由,加上媽咪我真的餵得蠻累了
決定再來一次斷奶大作戰



2009.02.24準備應戰

應戰守則第一項:
白天暫先不餵奶,晚上則先預告以後不能再吸ㄋㄟ ㄋㄟ

我知道即使nana聽得懂大人說的話
她也無法控制自己想吸ㄋㄟ ㄋㄟ的慾望
所以我聽從外婆的古老小偏方,在ㄋㄟ ㄋㄟ上塗蒜頭的汁液
因為蒜頭有點微辣,它的辣味很短暫,沒有辣椒刺激

開始先是用勸說的方式,告訴她ㄋㄟ ㄋㄟ生病了不要再吸了
她吸不到就大吵大鬧的
再來我跟她說ㄋㄟ ㄋㄟ生病,媽咪帶它去看醫生有吃藥藥會辣辣哦
她不信,就讓她吸一口,她發現真的會辣辣,就不敢吸了
可是她真的很想吸,沒有吸也真的睡不著
我只好請媽媽也就是nana的外婆揹著她睡
(唉~平時白天除了我,就是只有我媽對她有用了,而且我揹她睡沒用,要陪她奶睡才行)

晚上,我知道我回到家後,沒有老媽在,nana一定是巴著我吸睡前奶
故,今晚的睡前奶照給,不過會下預告讓她知道今晚是最後一次了
睡前,她依然是討ㄋㄟ ㄋㄟ吸,我答應了
不過我說:「要輕輕的哦!ㄋㄟ ㄋㄟ生病了,媽咪會痛痛!」
nana說:「好!」
在吸的過程,我就不斷的假裝很痛,裝出痛苦的表情及發出疼痛的聲音
原本nana不想理我,可是我一直發出 "斯~~斯"的痛苦聲
她受不了,抬頭說:「ㄋㄟ ㄋㄟ痛痛,秀秀!」
但是還是繼續吸,不過我有感覺她吸得很輕很輕

2009.02.25 轉移戰地~回娘家

這天一早,nana還是一樣地約七點過後就睡得很淺
會不斷地一直要ㄋㄟ ㄋㄟ,由於一連幾天沒睡好
故在nana吸ㄋㄟ ㄋㄟ的同時我也陪她睡了一段回籠覺
今天我就準備轉移戰地回娘家,持續我的作戰計劃

應戰守則第二項:
全天不餵奶,先由老媽揹睡

上面說過了,nana不讓我揹睡,所以只好請老媽幫忙了
先讓她習慣沒有ㄋㄟ ㄋㄟ的日子,至於入睡的習慣,以後再慢慢調整
其實我還蠻擔心,以後若只肯給老媽揹著睡,
那我回家之後沒有老媽不知怎麼辦??
不過,媽媽說等她不吸ㄋㄟ ㄋㄟ了,情況就會改善了
好吧!希望是如此吧!

白天午睡還算ok,到了晚上我下課後約十點吧
原本我老媽揹著她睡,但她沒有我睡得不安穩,一下就醒了
怎麼哄就是不睡,就是吵著要ㄋㄟ ㄋㄟ
生氣的在床上又踢又叫的大哭,沒辦法只好抱她下樓
老媽試著抱她在外頭走走,讓她靜下來,但是沒有用,越哭越大聲
媽咪我在屋內裡到她那淒厲的哭聲,心都揪起來了!
真是可憐的小傢伙,不過這次我知道不能再心軟了~

為了要止住她的哭,只好又拿出她愛的的餅乾跟玩具來
我跟老媽陪她玩轉移她注意力
就這樣撐到快12點,我看她好像有睡意了
便跟老媽示意,我先默默離開,老媽再揹她睡
好不容易到到凌晨一點,nana睡著了
我才回到房間睡,不過因為怕吵醒她所以我也睡不好

2009.02.26

大約凌晨四點時,nana醒了哭著要ㄋㄟ ㄋㄟ
我還是跟她說,ㄋㄟ ㄋㄟ吃藥藥會辣辣
她又生氣的大哭了起來,怎麼哄就是不停,居然就耍起脾氣起來了
老媽問她要不要吃東西,她說要喝湯湯
凌晨四點ㄝ!
只好煮一些魚湯給她喝,再拿一些餅乾給她轉移注意力
才止住了她的眼淚
老媽煮完魚湯後我就請她先去睡我來陪她
就這樣一撐就到了六點半,在這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
nana不停的要我帶她到處走
一下在客廳看電視,一下又要上樓去找外公
一下又要彈琴,一下又想玩媽咪的電腦,玩一玩又要下樓騎車車
我眼睛就快睜不開了,還好這時老媽醒了
換我去睡,後來我只知道nana約快九點的時候,老媽揹她睡著了
睡不到一個小時,我就聽到她在一旁哭又要吸ㄋㄟ ㄋㄟ
要不到又生氣的大哭,這時,我只好拿出她最愛的"蝦味先"來討她歡心了
她一聽到"蝦味先"馬上就不哭,坐在椅子上大口大口的喀了起來




因為今天上午老爸要回醫院檢查,所以老爸老媽都不在
又只剩我跟nana在家,昨晚nana斷奶的第一晚,她沒睡好
今早又睡不到一小時,老爸老媽出門後,她肯定會想睡覺的
果然不出我所料,約11點左右,nana想睡覺了
我說,媽咪揹揹睡好不好,她說不要~看到我拿揹巾就又大哭
每每說到要睡覺,她就很沒有安全感,媽媽我看了心裡都好難過
不過這次真的不能再心軟了
寶貝!加油!媽咪知道妳一定做得到!

由於她睡前沒有安全感,所以都硬撐不睡覺,一直帶我每個房間到處走...
走到一半突然說:「拜拜」
我跟她說:「那媽咪帶妳上去拜拜好不好?」她答應了
我順手抓了揹巾往身上掛,就帶她上樓去拜拜
我牽著她的手,站在佛祖面前祈求..
「佛祖啊!我是Vina,這幾天在斷奶,希望佛祖能保佑我
早日過完這段痛苦的日子,希望我過完這段日子後能有所成長,
也希望佛祖能陪在我身旁讓我有所依靠!」
(怎麼反而好像是在跟上帝說話?媽咪我不會像阿媽那一代,唸那種什麼信女什麼什麼的那種拜拜話,所以就胡亂的用自己的方式來跟佛祖說,心誠則靈嘛!我想佛祖祢一定可以感受的到的啦!)

説也奇怪!拜拜完趁機將她放進揹巾裡,跟她說媽咪搖搖睡哦!
她居然就乖乖的趴在我胸前,睡著了~
你覺得這樣就輕易的放過我了嗎?並沒有......
等我要將她放到床上時,她就醒了。眯一下下精神又來了
看來作戰還要好一段時間了吧!戰計失敗只好想其他方式嘍!

中午,老媽終於回來了,吃飽後nana也有了睡意,老媽拿揹巾要揹她
她一看見揹巾就開始哭,在無計可施的情形下,我突然想到.....
nana最近看一本立體書,裡頭有許多動物,只要翻看一頁,
就會有一隻動物彈出來,每次翻到黑蜘蛛那一頁,她都很害怕
哈哈!這讓我有了靈感
馬上跑上樓,用黑色的奇異筆在胸部了畫了四隻蜘蛛
像這樣...

她看到她心愛的ㄋㄟ ㄋㄟ長了四隻黑色的蜘蛛,馬上皺起了眉頭
一直說怕怕,我說:
「媽咪的ㄋㄟ ㄋㄟ真的生病了,都沒有按時吃藥,所以蜘蛛來咬」
「那妳還要吸ㄋㄟ ㄋㄟ嗎?」
她回答:「不要!怕怕!」
之後終於肯乖乖的讓外婆揹著睡了,不過,當然她也沒睡得多好!
很容易就醒,因為她沒有安全感~

晚上,因為要跟老公去朋友家吃飯,原本想說前晚沒睡好,怕nana去會吵鬧
還好朋友家中有小朋友,nana很開心的跟小朋友們跑跑跳跳的
體力消耗的差不多,這天,老媽揹起來沒多久她就睡著了
約十點就入睡,唉~前一天沒睡好的我也累壞了
也跟nana一起睡,這是我長久以來睡得最好的一個晚上了
半夜nana還是有醒來,我跟她說:「ㄋㄟ ㄋㄟ長蜘蛛了不要吸了!」
這回她聽進去了,回答我說:「好!」
我抱起她拍拍她的背,沒一會兒她又想睡了,跟我說要躺躺
將她放到床上,躺著她身邊,輕輕地拍著她的背,沒一會兒又進入夢鄉
唉!今天情況總算有好轉了,我終於可以好好的睡一覺


2009.02.27

戰局已經四天了,昨天的她情緒已較緩和,白天也願意讓外婆揹揹睡
晚上,我想說既然她情況有改善,就試著讓她自己躺著睡
畢竟我還擔心,以後她只要外婆揹睡,那不就真的要累死外婆??
所以,我跟老媽商量睡覺時間一到,我們都一起躺在床上,試著讓她躺著睡
一開始要她躺躺,她很抗拒,一直哭說不要
大概是她少了睡前奶,沒安全感所產生的焦慮,但今天的狀況不錯
我跟老媽用玩遊戲的方式,終於讓她躺在床上
她要求要媽咪幫她'歐歐 屁屁'
(拍拍屁股) 她才肯睡
只要可以讓她的心情安定下來,拍拍背跟本不是什麼問題。
且媽咪真的可以感受到,nana很努力的再適應沒有ㄋㄟ ㄋㄟ的生活
小小年紀,光憑這點就讓媽咪我夠感動的了
輕輕的拍著她的背,要她眼睛閉上睡覺,沒一會兒她就睡著了

半夜,她還是習慣會醒,不過都只要輕輕的拍拍她,她又再度進入夢鄉

我想接近成功已經不遠了,加油!我的寶貝!

後記

從nana肯躺在床上讓媽咪拍拍背睡覺之後的幾天
睡前依然還是會小小哭一下,不過情況比之前好控制很多
這點媽咪我感到很欣慰,現在約20分鐘就可以讓她入睡
不像之前都要陪她一個多小時以上,我一動她就醒來
以前她睡著了大約每40分鐘到2個小時就醒來一次夜奶
現在可以一睡就睡4個小時才醒,這已有很大的進步

沒喝母奶了,她的食量就增加了,這點媽咪也很高興,
但是還是媽咪希望nana能喝其他的配方奶或鮮奶,來取代母奶
因為在10個月到斷奶之前她非常排斥母奶以外的奶類
無論是用瓶餵或杯子餵都不肯
關於這點,我想還是要時間慢慢的讓她適應

雖然她可以不吸睡前奶睡覺了,就表示她就不再想要ㄋㄟ ㄋㄟ了嗎?
錯了!
她還是很想,偶爾她還是會一直問我:「ㄋㄟ ㄋㄟ?」
我回答:「蜘蛛還在呢!妳想吸嗎?」
她搖搖頭的回答:「不要!」
除了問我之外,還會問其他的家人:「ㄋㄟ ㄋㄟ?」
就是要確定,ㄋㄟ ㄋㄟ 真的不會好了 真的生病了

偶爾也會偷偷的伸手摸摸ㄋㄟ ㄋㄟ
想要解她的思念

今天她還是問我一次,我不再跟她提蜘蛛的事
我只是問她:「妳是不是想吸?媽咪給妳吸好嗎?」
她搖搖頭的說不!

我想,我的寶貝,她真的成功了!
她真的不需再依戀ㄋㄟ ㄋㄟ才會入睡

寶貝,媽咪為妳感到驕慠,妳終於辦到了!



台長: vinam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斷奶大作戰 |
此分類下一篇:斷奶後一星期
此分類上一篇:心軟

kongbo2009
不過他不再需要奶奶的時候

我就會覺得是不是兒子不需要我ㄌ

= =" 甘苦阿!!!

那個時候生第二個來滿足自己嗎?

哈哈~~~~

你把精彩的都講去ㄌ拉!!害我笑點失去不少。

不過nana很棒喔!!阿姨買蝦味先去慰勞他!!
2009-03-03 00:33:29
版主回應
哈哈!



是真的很好笑嘛!先講出來讓妳笑笑
2009-03-03 15:33: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