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4 21:00:15| 人氣4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明天你(妳)是否依然愛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喬囡囡 2003.04.02

不知道你(妳)們是否看過一部早期由Julia Roberts所領銜主演的片子「伴你一生」,這是一部描寫一份真摰感人的深情,生死相許的文藝愛情片,Julia Roberts飾演一位內心空虛的年輕女郎,因一次的機緣之下,遇上一位受過良好教育患有絕症且多金的年輕男子,而整齣戲的重碼戲就是兩人如何去克服這一切,來維繫這段生死相許的感情。

當時才二十出頭的我看完這部片的時候,曾經內心反問自己是否能像劇中的Julia Roberts一樣,因愛一個人而不去計較對方是否罹患不癒之症,並且肯死心塌地陪伴著對方呢?!結果我的答案是〝Yes, I do〞,但卻曾給週遭朋友聽了有點啼笑皆非,在他(她)們眼裡那種〝至死不渝、生死相許〞的感情,只有在戲劇裡才有可能會發生的,那種只適合小女生編織美夢的想法罷了,在現實社會裡面應該不可能有人會這麼傻呼呼的,願意為了這種殘缺的感情,去做任何犧牲的,搞不好就不會那麼堅持著說〝Yes, I do〞,反而會改口也不一定。

常常聽人家說愛一個人就必須愛對方的一切,甚至包含對方所有的缺點或者缺陷,然而真正做到這一點的人,又有幾個人呢?!如果你(妳)面對一個身染重病的愛人,你(妳)會怎麼做呢?!而你(妳)的抉擇又是如何呢?!會像那齣戲裡面的Julia Roberts一樣,不計較辛勞陪伴身邊呢?!還是怕拖累自己馬上轉身離去呢?!

這幾天輾轉聽到自己一位朋友妹妹的愛情故事,這位女主角是一位年紀大約二十四五歲玩心相當重的女生,而我跟她及那位曾同居八年的好野人男友並非相當熟識,最多只曾有過幾次點頭之交而已,去年還聽說將有喜事傳出打算今年結婚,畢竟兩人同居那麼久總是要有個結果,而今卻聽到兩人分道揚鑣已有半年之久了,聽朋友的片面之理由是那個男子患有氣喘病,又很喜歡抽煙,而她的么妹一再勸戒對方不要抽或者戒煙之類,而那位男子卻偏偏不聽,而她的么妹更怕如果兩人結婚產子,也是跟這位男子有相同的毛病,那又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這是否就是他們〝實際〞分手的原因,也許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因素所在也不一定,只是我不想再做一些不必要的猜想,但當時我第一個直覺是如果這個女生是因為那個男人有氣喘病而分手的話,這理由也未免太過於〝牽強〞了點,而〝氣喘病〞這問題不早在八年前兩人剛認識、尚未同居之前就應該知道的〝事實〞,既然兩人的關係都已經成為男女朋友,緊接著又同居了八年,這時候再來嫌棄、顧及對方因為這個毛病而分手的話,讓我覺得有點太矯枉過正了,而這理由也對這個男人太過於偏頗了點。

〝氣喘病〞這個毛病若說嚴重也沒有多嚴重,畢竟現在都會空氣污染,以十個人裡面幾乎有一兩個會罹患氣喘這毛病,若說不嚴重似乎也還有那麼點嚴重,如果哪天真的喘不過氣來,就如同像目前熱炒的病症〝SARS〞一樣說走就走。

或許你(妳)們會覺得她的擔憂沒有錯啊!每個人總是要為將來打算才對,總不能終日面對一個病厭厭的老公,甚至因為這些因素所拖累自己吧!如果站在女生立場想這話是沒錯,但就我個人觀點來看,如果因為這因素考量的話,當初就不要選擇跟對方在一起,更不應該有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打算,經過了八年再把這問題提出來討論,任誰都不可能接受不是嗎?!,如果我是當事者的話,我絕對不會想到是因為自己本身的氣喘病就這麼簡單而已,我會聯想到是否對方已有其他追求者,而不好意思對已交往已久的我Say Sorry而拿這個理由來塘塞呢?!

我想看到這裡必定有人憤憤不平想質問我「妳又不曾交過罹患氣喘病的男友,怎知道這些的甘苦呢?!」,不瞞大家我的上一任與故事中的男主角有相同的病症,更是一個隨身必須攜帶藥劑的人,他跟故事中的男主角只差別是出身在一個很平凡家庭的男子,並非是一位好野人,當我點頭答應與他交往的時候,對於以上這幾點我都知道,而我並也不會因為這因素而挑剔他,更也不會因為這因素而轉身離去,我甚至還一直鼓勵他多去游泳,反而會對自己的身體有所幫助,而自己也曾考慮過如果兩人感情一直持續平穩走下去,沒有誤差的話,或許我真的會答應與他共組家庭也不一定,但事與願違,我還是跟他分手了,但其原因並不是因為他的氣喘或者有第三者之原故,而是一些他以前曾遺留下來一直無法改變的〝問題〞,而造成如今的局面。

經過那段感情後,我深深可以體會出在「伴你一生」那齣戲裡面的Julia Roberts角色及心情,我個人覺得當你(妳)發自內心愛一個人的時候,幾乎不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錢財或者身體微恙)來改變自己的想法,只會奮不顧身的想去照顧對方,陪伴在對方身邊而已,不會去計較誰付出的多或誰付出的少,更不會持著〝對等〞的想法來衡量彼此的感情。

然而當初〝體恤〞的心有所改變的時候,是否那些即成為兩人之間感情的致命傷呢?!就如同我提到那個故事一樣,成為兩人分手的唯一理由呢?!如果愛一個人因為一時的空虛而在一起,或者一時厭惡而推翻以前的想法,那我想對那些身體上有些許微恙的男女,似乎來得太過於不公平很多,宛如〝感情〞對他(她)們而言,是一件奢侈品,對方不計較自個兒身體願意在一起的話,似乎是一項天大的恩賜,而對方又因為這個因素離開自己的話,似乎也沒多大的理由去慰留對方,也祇能默默承受而已。

我奉勸一些男女,如果你(妳)真的無法承受對方的病症或者無法持續走這段感情的話,請不要與對方的戀情有所開始,畢竟在他(她)們的心靈是比一般正常人還要脆弱的,更需要你(妳)們去正視這問題,當感情開始後,彼此都放下雙方面的情感,對方會認定你(妳)是真心愛她(他),而忘記自己本身的身體微恙的問題,但如果你(妳)在濃情密意的時候,卻因為當初那一點來嫌棄對方而離開她(他)的話,我想只會讓對方更傷心難過更自責討厭自己的身體而已,畢竟罹患這病症並不是她(他)一出生所能決定的,不是嗎?!所以要對方對自己的感情公平點時,也請自己對對方感情也公平點。

台長: 喬囡囡
人氣(4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妳是拜金主義下錢的奴隸嗎?
此分類上一篇:被愛妄想症的女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