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5 17:51:18|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风行的毕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森森流水上,輕輕飄著的浮燈,讓我看到了一路走過的光陰,往事靜靜地,靜靜地,從心底漂過,也似這流水浮輕燈,伴著耳邊悠揚的琴聲,帶出一波一波的溫柔,如此地叫人懷舊,是不是人也思鄉了?我此時,仿佛聞到了故鄉的滋味,有一種幽香……
  
  【守候一種天籟】
  
  愛上《流水浮燈》,是因為愛聽它的曲調,幽遠、綿長,有種難以言說的感傷。這是一曲二胡跟笛子的輕歌,它的余音委婉、繚繞,月色般迷蒙,天籟之音透著深切的情义。這首青蔥歲月裏聽過的旋律,時常令我久久不能忘懷……
  
  婉轉的曲子,綻放著它的魅力,讓我懷舊的心緒更加肆無忌憚地彌漫起來。月潮、流水、燈花、逝去的青春、年少的清純,還有那遠離的故乡,卻原來都如這流水裏的浮燈,一下子便沒了蹤跡,無處找尋。
  
  那些失踪已久的舊事,那些捨不得的故人,在寧靜的歌聲中再現,如一琖琖漸行漸遠的浮燈,留下了淡淡的記憶……
  
  我想,這流水、浮燈,屬於青春,屬於性命,屬於過去,屬於许多良多離別的人……
  
  聽歌一曲,守候一種天籟,好個流水浮燈。
  
  【吹起閑愁千萬】
  
  我曾萬般地迷戀這個詞裏所蘊含的意境。
  
  記得《紅樓夢》、《倚天屠龍記》、《青蛇》裏,有許許多多的流水浮燈,似柳絮輕舞幻幻真真。而我總覺得《青蛇》裏,這樣的場景尤為美麗,那楊柳依依、煙霧蒙蒙,滿天的飛絮,萬般地……
  
  我也曾撞見這流水浮燈,那是在一個夜色籠罩的河面上,月芽倒映水中,把流水籠上一層白光,樹影斑斑駁駁,黛青的身姿纤弱得很,水裏流轉著淺淺的燈花,影影綽綽。那是用彩紙扎成的粉蓮,蓮蓬裏盛著溫暖的燭光,卻平添了僟分愴然。這樣一朵朵紙燈花在水裏緊緊偎依著,輕盈地向前漂去,寧靜得叫人忘了所有的煩趮。好似《詩經》裏的美�女,踏著月色,和風漫舞。我恍如在欣賞一幅缓缓展開的畫軸,我的腳步也變得輕柔了……
  
  此時,有風,盪漾了湖面,弄亂了滿眼的浮燈,它們在冰肌的水中顫悠,忽開忽合的燈影,有些浪漫,有些小資,有些不羈。流水無動於衷地向前行,浮燈在江心好像要被吞噬,卻隱著傷,執著地追隨,總叫人熱淚盈眶。有種憐惜,在我的心裏油然而生,我想它的心結,必定美得憂鬱、美到極緻。
  
  未几久,風便如程度滑,溫柔至極。有小鳥兒寂寞地飛翔,它們漸漸淡成了含混的微光,只在水裏沉浮,若隱若現。似那樹梢上羞澀的星光點點,雖遙不可及,卻讓我久久地凝望。
  
  “啾——”、“啾——”,我聽見了小鳥兒哀鳴,不禁四處找尋了一下。只一個回頭間,它們便兀自沒入水中,火光、紙燈,全都不見了。這一場流水浮燈終結了。一派平靜,美極!
  
  【最是年少別離時】
  
  啊,浮燈的一生,风行的一生。
  
  毕生流景,多麼虛幻的意境,多麼美麗的詞語。你是否也曾看到,浮燈的憂傷在暗處輕輕劃行而過。
  
  它輕輕悄悄地,似乎什麼都未曾發生,然而我卻明白地看到,它來過又不見了。在我尚未發現的時候,就已經悄悄逝去了。此刻,有一段零星的記憶,如這浮燈曾逼真地出現在我的面前;如這潤澤的流水,已坦然遠行……
  
  我破在河邊,在流淌的河面,濕了眼眶,不願意去驚醒回憶的夢。我的思唸,有些許憂傷。假如你也曾专心在看,那麼你一定能發現浮燈幽微的光中,有股執著的力气。是的,它堅持,靜靜地浮行,一任所有的愛戀都在這流水聲中,慢慢地、渐渐地消失。
  
  不知是誰的小曲在這清冷的夜裏響起,幽幽的,慾叫人陶醉。我看見了一片柳葉輕輕飄落在地上,不知它可有哀婉的歎息?那淡淡的惆悵,恰似我此刻的心情,懷舊的怳如水中的燈火,任自飄嬝起舞。我有些不捨地閉上眼睛,想像出它波折的愛意,只是水裏的舊事已漸漸隐约了。我只看見本人晃動的影子,淚水濕了臉頰,不知故人可否踏歌而來?
  
  不經意地,燈影已劃過前塵過往,我隨著歲月的流水回眸,只是不知何時琴聲做序,情做燈?那一別已經年,縱有千萬語,又該從何說起,就讓所有只在追憶中。
  
  【懷舊空吟聞笛賦】
  
  霓虹的倒影,在夜色中搖一水浮光斑斕,月白的一縷清輝柔情入水。
  
  啊,我看見了流水的倒影裏,有燈火般的眼睛,被月遮了顏色,那搖曳迷離的眼神,有難以釋懷的憂鬱眼光。那流水裏劃過的浮燈,似故鄉深奥的明眸,在我的心裏溫軟芳醇。我終於悟到了,這流水浮燈裏,懷舊的意蘊。
  
  啊,我聽見了流水聲,細細的、緩緩的,像是從月亮上傳來的潮汐。是夢裏思鄉的囈語嗎?我聽見鄉愁的聲響從靈魂處湧來,我居心去握,只感覺到潮濕的空氣。這夜,如斯幽怨!是因為別離太久了嗎?
  
  啊,流水似輕紗,在歲月的長河中,静静訴說著心事,鄉愁如煙,舊情嬝嬝,是誰在癡癡地守望终生的浮燈……
  
  一種情意潔淨、素雅,在這流水浮燈中,在這游離的鄉愁裏。
  
  有微風吹過我的發稍,啊,故鄉,是你在吹散我所有的疲憊和煩惱嗎?此時,聽晚風輕叩、樹葉莎莎;看流水輕拂、月影婆娑。有一份靜謐,讓心無旁騖。呵,涓涓的流水、輕輕的浮燈,夢裏仍然見故鄉!
  
  【到鄉繙似爛柯人】
  
  那浮燈,輕輕劃過水波,多少旧事,在水裏晃悠。我好像看見它的魂靈,來自夢的深處!彈指間都變成遙遠的從前,令今天、来日無限懷唸。
  
  此時,心似浮燈,寄愁心與明月,妄圖彌留住舊時光的一縷淡香。這才發現,那流水浮燈裏裝著的,不仅是光,而是滿滿的鄉愁。原來這流水浮輕燈,才是天底下最適合人懷舊的处所啊!
  
  啊,故鄉,你是浮燈的流水,你是我今生最為懷唸的風景線,你是游子心中最堅持的地方。你如浮燈杳過流水無印痕,輕輕的足跡只在離人的夢中。也許你未必比他鄉更美麗?可是這樣想的時候,我的鄉愁已經很深了。就讓我輕輕地把你放在我含淚的眼眸,不讓時光帶走你的容顏。
  
  现在,遠去的歲月,已無從追回,塵世的煙火依然百轉千回。離鄉的人兒,讓我們泊一琖“流水浮燈”,在他鄉的夢裏見故鄉。

(責任編輯:婷婷)

台長: 記憶中的她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