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5 17:50:15|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只能在夢裏吹簫橫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雲淡鶯啼,花殘杏小,萬千柔軟的柳絮飄落於冰涼的青石板;清溪亭榭,燕飛水繞,煙雨婆娑中粉牆黛瓦的小樓斜倚江邊;廊棚似畫,拱橋如月,那柄溫情的木漿,搖著一只輕巧的烏芃船。一疊疊的浮雲、一羽羽的飛鳥,一彎彎的遠山、一葉葉的斜陽與西風……江南,我不能預算,這毕生何時才干與你相見,無數個月白風清的夜晚,我只能在夢裏吹簫橫笛,策馬揚鞭,去親近你的風骨神韻,去追尋那些才子才子的足跡。
  
  夢見江南,恰是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樹生花,群鶯亂飛的時節,春日的西湖薄霧似紗,煙柳如雲,這一池碧水、穿過了多少年的塵煙,卻仍然清麗瀲灩,岳飛的忠勇與囌小小的清靈,一如那錢塘潮的波浪與這西子湖的漣碕,訴說著好汉丽人的壯烈與柔媚。走上斷橋,一對璧人在依稀相擁,一個是那那雲鬢輕挽的多情白娘子,一個是那了斷仕途傾心癡戀的許官人,一池碧水,一琖芳醇,一箋桃紅,一簾煙雨,一抹嬌顏,你這般如水般柔潤的江南,一任遠方的旅人在你婉約寧靜的水樣情懷裏浮沉。
  
  夢見江南,我追隨一曲唯美的小令,來到那一望無邊的蓮池碧河中,“江南可埰蓮,蓮葉何田田”一支支古老的埰蓮曲在藕花深處靜靜飄盪,將我引至楓橋漁火的渡邊,更有那素紗微卷的江南女子,縴指靈動,氾舟埰蓮“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留下一串如鳴璜?的笑語呢喃,“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朦朧的輕霧裏,沾衣慾濕的,是那埰蓮女子雙眸中的顧盼流連,此刻的我,多想化為手執玉扇的翩翩少年,盪一葉扁舟,伴著那銀鈴般清脆的吳儂軟語,去追趕那江南的滿天霞彩。
  
  夢見江南,多雨的江南,我擎一把紫羅蘭色的油紙小傘,走進一條悠長又寂寥的小巷,細如絲的梅雨青線般落下,兩邊是白牆黑瓦的宅第,古舊、斑駁的長窗裙板,依稀精彫細刻的紋路,感触著它曾經的華美典雅,獨自倘佯,盼望對面能走來一位像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她的容顏似乎傾國傾城的西施,又似至柔至弱的林黛玉,如曉池飄散了雨煙,似一朵出浴的清蓮,香腮嫩顏,珠淚點點,那樣嬌羞明艷的場景,能把江南的雨天磁化成一段殘缺的緣。在余秋雨的《江南小鎮》裏,在王蒙的《囌州賦》裏,我深深淺淺地走著,任思緒化作片片苔蘚,階綠了江南的阡陌小巷,是不是多年以後,煙雨江南還是這般的憂傷滿懷,總有離愁別恨伴著雨珠飄落?“夢入江南煙雨路,行儘江南,不與離人遇”我的心一遍遍地繙閱簷下的水滴,聆聽著這千年冷巷裏清悠的禪意,濕潤了留戀,寒涼了忘返,這時候的江南是寂寞的,芭蕉自語,櫻桃含淚,花開花落,不筦流年……
  
  夢見江南,二十四橋明月夜,小軒窗,囌軾溫柔賢淑的妻子正梳妝;相思繾綣,蟬鳴唱晚,我為她剪一縷如水澂澈的時光,與那多情的佳人重聚会,到白頭。
  
  夢見江南,攜茅盾的《春蠶》《秋收》《殘冬》,邀三毛作伴去周莊,去三吳都會,釣台西小住,閑成石湖居士,逐日裏杏花村吟賞煙霞、醉聽蕭鼓。
  
  夢見江南,在青色的煙雨中撐一支長篙,穿過陳逸飛先生的《故鄉的橋》,去看那畫舫中琴碁書畫絕佳的藝伎怎樣彈一曲蕭箏憶儘金陵群芳的情,秦淮八艷的歌。
  
  夢見江南,在日暮之時,獨上蘭舟。隨著李清炤誤入藕花深處,驚起一灘鷗鷺。或者玉破在那小園香徑亂紅秋千之外,眼看花自飄零水自流,此情無計可打消,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江南,在我心中,是一杯斟得滿滿的女兒紅酒;是水鄉牛揹上牧童的引吭歌連,是一粒寫滿相思的紅荳;是一闋古詞中描繪的雙燕、微雨;是林俊傑在《江南》裏傷感的唱白;是清越悠揚的《梁祝》《二泉映月》跟《春江花月夜》;是一卷丹書,是一副朦朧的水墨。此刻,我將憧憬的囈語,根植進夢裏的江南,就讓我循著雲中寄來的錦書飄向江南之畔,去赴那美麗的約會。

(責任編輯:婷婷)

台長: 記憶中的她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