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1 03:25:09| 人氣5,88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熊喵廚房【糖醋魚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番茄的阿姨送來一條【郭魚】,不是吳郭魚喔~台語唸是【過魚】。不懂魚的我真不知道牠的國語正確名稱是什麼,據說是很好的海魚,大大的一條白肉魚,肉質細緻,少腥味,肉的口感不是軟嫩而是帶脆感的。婆婆將魚頭尾跟骨頭拿來煮薑湯,片下來的魚身交給我料理,問了一下適合油炸嗎?那末就拿來做糖醋魚片吧!
材料︰剃骨魚肉一大碗
醃魚料︰蛋清半個,太白粉少許,酒少許
糖醋醬︰番茄醬兩大匙,水半碗,糖一匙、豆瓣醬一匙,蒜末適量,醬油少許。
另備黑醋、蔥花備用。

魚肉用醃魚料抓醃一下,熱油鍋,中溫油炸到表皮金黃魚肉變色即可
炸好的魚塊撈起吸油備用,這時候的魚肉大約是八分熟。
起鍋的魚塊吸油的時候本身的熱度會讓牠繼續熟成到剛剛好的狀態。
把炸魚的油倒起來,用廚房紙巾稍微擦掉多餘的油份,不用在加油,用餘油炒糖醋醬,中火翻炒一下讓糖醋醬味道融合,去除豆瓣醬的酸澀味,同時也讓番茄醬味道柔和。
炒到醬汁滾冒小泡泡,下魚塊、蔥花翻炒讓醬汁均勻裹上魚塊,關火沿著鍋邊下一中匙黑醋拌一下即可起鍋。
(黑醋讓糖醋醬的滋味更鮮美,太早下酸度會揮發掉)
美味的糖醋郭魚塊上桌嘍~開動吧~
最近都吃海鮮,熱量跟膽固醇太高了,所以配菜是清淡的蒟篛燉洋芋跟涼拌豆腐、瓜子肉。
搭配加了寒天的地瓜飯,健康又美味~開動!


◎糖醋魚塊的番茄醬、豆瓣醬本身就有鹹度,不需要另外加鹽,酸味跟輕柔的甜味可以讓味蕾有重口味的錯覺,不需要太多鹽分增加腎臟負擔。
◎講究視覺美感的話,還可以流一點蔥花呈盤時撒上去。
◎老實說,我超討厭吃薑絲魚湯,別人口中的鮮美對我是超可怕的酷刑@@,除了鹹魚、吻仔魚、香魚,魚類如果不是過炸我根本不敢吃,魚腥味更是能讓我馬上翻胃;但是這樣的我卻滿喜歡生魚片的,真是奇怪呀!

台長: 凊.panda
人氣(5,88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熊喵廚房 |
此分類下一篇:熊喵廚房︰【蕎麥麵】
此分類上一篇:熊喵廚房【薑燒豬肉】

藍貓
會怪嗎?你和我一樣耶 我吃魚很挑 很多魚不吃
每每回婆婆家真是一大酷刑什麼魚料理都有就是沒有煎的炸的 我不敢吃卻又被夾一大碗....南部有名的善魚炒麵我更是怕怕怕....但我愛吃生魚片,想念生魚片的嗞味...
2007-10-12 00:29:05
版主回應
我懂~我真的懂,但是我還是得勸妳要想辦法解決~
比如妳跟老公去買些生魚片回家跟大家一起吃,或是由妳主廚,講好聽一點是說沒有一起住妳們都不在家,煮一餐給婆婆吃孝順一下,哄老人家開心同時也可以避免吃到可怕的東西。
不然就是午餐就先跑出去,晚上回來說妳吃飽了,或帶PIZZA什麼的回家,或是跟親戚、婆婆說,大家去那家聽說很好吃的餐廳吃,不要讓老人家那麼累,要煮之後又收拾,大家都輕鬆一點嘛~這樣既好聽,又可以救妳脫離魚肉大餐。

對長輩而言,那是她覺得好吃的【好東西】所以拿來款待妳們,甚至先夾她知道的最好吃的地方給妳吃,其實是一種表達她感情的方式,可是卻真的不懂妳就是害怕,這種盛情妳反而覺的很負擔也不覺得開心,相互惡性循環之下關係會越來越差喔!

我婆婆也喜歡生魚片,而且她很喜歡炸的東西,酥炸柳葉魚是因為她高血壓不敢吃太多,不然她可以喀一整盤;她有個毛病,自己喜歡吃不能吃的就買給我們吃,補償心態的看我們吃她吃一點點她就覺得開心了。也因此我們常常因為婆婆想吃一口,得消化一整盤的柳葉魚、兩大塊披薩、一大桶的肯德基...。

不過我實在很怕魚湯,她覺得很鮮美我覺得好可怕,可是她會強迫我,卻聽不懂為什麼我就是怕,我喜歡吃的買給她吃,她不愛就是不吃,我也不會強迫推銷。
同樣的道理跟她講,可是她就是覺得那是【我沒吃到好吃的】,硬是要我吃,我有當場吐給她看過,結果還是一樣,她還是不會相信她{那麼喜歡的那麼愛的食物}我會覺得很噁心,一定是我的錯!!我主廚之後,及使還是偶而會出現強迫推銷式魚湯,不過我就是耍賴不吃跟婆婆撒嬌一下虛應一番混過去就好,畢竟還是要一起相處,弄僵了會變對立關係,自己也不好過日子呀。
2007-10-27 11:10:15
簡陋
國語名稱就是潮鯛唷~~
去吃小火鍋時,看到的&quot鯛魚&quot其實也就是吳郭魚啦
只是向來大家對於吳郭魚的印象比較不好
所以後來改了名,叫做鯛魚或潮鯛
瞬間就升級許多了^^

呵~這道菜我也會做哦!
喜歡吃酸的人,不妨可以多加點醋或番茄醬
2007-10-15 13:47:43
版主回應
呀@_@是嗎?因為它長得完全不一樣呀~
我認識吳郭魚呀~淡水的每次都拿來紅燒,肉軟軟鬆鬆的,這個【魚過】魚是海魚,長得跟吳郭魚完全不同,魚肉口感也差很多,價錢差十萬八千里。潮鯛不是紅色的魚肉嗎?@_@就是有在買冷凍魚肉片的那個是潮鯛.....呀....不認識魚,去買本魚百科圖鑑好了。
2007-10-17 12:14:54
成小山
我最喜歡糖醋料理了,也超愛吃魚的,
可惜我不太會料理魚肉,改天有空再來挑戰看看 ^^
2007-10-18 19:46:04
版主回應
其實也可以把魚用鋁箔紙包起來烤
裡面放一小塊奶油跟蒜頭末
把糖醋醬的調味料在鍋子煮熱關火再加蔥花
淋在魚肉上就很美味了
2007-10-18 22:56:35
秋謙
&quot過魚&quot是種海水魚吧
我家老爹愛吃魚
常買&quot過魚&quot頭回來煮魚湯
聽說不便宜呢
但好像是種很好的魚
有很多膠質的樣子
偏偏我娘親跟panda一樣
怕魚腥味怕的要死
老爹卻還大男人主義,常常要吃魚湯當早餐
真是傷腦筋呢~~
2007-10-27 22:08:21
版主回應
過魚真的很貴呀~~是海魚沒錯
我婆婆也是不斷推崇說過魚煮湯多美味~我做月子的時候是被勉強著邊哭邊吞的....

秋謙娘辛苦了!處理的過程對我們都是虐待呀!
過魚湯有的買喔~高雄常常看到有麵攤子在賣
我還專程去查康熙字典跟辭海可是沒有[魚過]這個字,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魚@@
2007-10-28 11:30: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