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4 00:52:36| 人氣5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冬遇鄭愁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酷似薰衣草的紫花藿香薊花田

冬日造訪來義沿山公路旁偶遇的花田

灰濛濛的冬日蕭瑟景象

最適合讀詩的季節

想起幾首鄭愁予的詩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妳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蹙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妳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的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該有一個人倚門等我

等我帶來的新書

和修好了的琴

而我祇帶來一壺酒

因等我的人早已離去

雲在我底路上

在我底衣上

我在一個隱隱的思念上

高處沒有鳥喉

沒有花厭

我在一片冷冷的夢土上...

森林已在我的腳下了

我底小屋仍在上頭

那籬笆已見到

轉彎卻又隱去了

 



「賦別」~

這次我離開妳,是風,是雨,是夜晚

妳笑了笑,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念此際妳已回到濱河的家居

想你在梳理長髮或是整理濕了的外衣

而我風雨的歸程還正長

山退的很遠,平蕪拓得更大

哎,這世界,怕黑暗已真的成形了

 

妳說,妳真傻,多像那放風箏的孩子

本不該缚它又放它

風箏去了,留一線斷了的錯誤

書太厚了,本不該掀開扉頁的

沙灘太長,本不該走出足印的

雲出自岫谷,泉水滴自石隙

一切都開始了,而海洋在何處?

「獨木橋」的初遇已成往事了

如今又已是廣闊的草原了

我已失去扶持妳專寵的權利

紅與白揉藍於晚天,錯得多美麗

而我不錯入金果的園林

卻誤入維特的墓地



這次我離開妳,便不再想見妳了

念此際妳已漸漸入睡

留我們未完的一切,留給這世界

這世界,我仍體切地踏著

而已是妳底夢境了




「當西風走過」~

僅圖這樣走過的,西風──

僅吹熄我的蠟燭就這樣走過了

徒留一葉未讀完的書冊在手

却使一室的黝暗,反印了窗外的幽藍

 

當落桐飄如遠年的回音,恰似指間輕掩的一葉

當晚景的情愁因燭火的冥滅而凝於眼底

此刻,我是這樣油然地記取,那年少的時光

哎,那時光,愛情的走過一如西風的走過。







台長: 一笑
人氣(5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