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1 00:51:46|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我就已經讀過李碧華寫的霸王別姬了,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看陳凱歌導的電影,在我淡忘了小說情節之餘,卻出乎意料被電影深深震懾...

看完電影,我一直沒有辦法抹去那一股很濃很濃的哀愁,程蝶衣的從一而終,無論是對藝術或愛情,都讓我想起大番薯在講蘇軾的詞中所提到的"活在夢中的人",這樣不願意也無法接受現實的角色,正符合愛著段小樓的程蝶衣、愛著霸王的虞姬、甚至是愛著唐先生的張國榮...

大番薯說,活在夢中的人是快樂的,因為他們避免掉了現實中的殘酷,但是,當現實逼著你必須醒過來面對時,也正是考驗自己的時刻了!文革發生後,段小樓必須面對批鬥與情感對立的現實,程蝶衣必須面對藝術夢想堅持與放棄掙扎、以及對小樓和菊仙愛恨交織的現實,菊仙必須面對痴戀小樓與自己妓女身世矛盾的現實...對我來說,最諷刺的是,程蝶衣和菊仙都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繼續活在夢中,段小樓則選擇用最刻薄的話語,批鬥兩個他生命中最重要、最愛的人,苟延殘喘...這樣的一個結果,究竟是代表著尊嚴及愛情較生命可貴,抑或是暗示我們只要面對現實,任何下賤的方式都可以為人所接受呢?

在影片中,我以非常唾棄的角度看待段小樓,也許他是為了保住蝶衣和菊仙才做出那樣令人不齒的行為,但如果我是蝶衣或菊仙,我寧死也不願意自己用一輩子從一而終的堅持,換來這樣令人心碎的批鬥之詞!我也以憤怒的角度看待文化大革命,我以中國人曾經的無知為恥,卻也為現在仍然不斷重蹈這些覆轍的政客們感到憂心,也許十年、二十年之後,又會有新一代的年輕人因為承擔了我們的後果,而以現在的我們為恥...這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政治立場,但是我真的衷心的希望我們從來不曾屬於過中國...

最後,在程蝶衣拔劍自刎的時候,我無法控制我的眼淚,我終於了解為何他始終無法改正"我本是男兒身,又不是女嬌娥"的說法,但是我也不禁懷疑...他深愛著的,究竟是師兄小石頭、是卸下妝的段小樓、抑或是勾著臉的楚霸王??而他恨的,是他的情敵菊仙,還是同為妓女、砍斷他手指以求生存的母親??

台長: 加勒比海喵...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