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30 21:13:17| 人氣19,3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透天建築設計圖說有關水電配置..應注意..未注意事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建築師事務所 在台灣大多為"代書事務所" 所謂代書行為就是.....



Ada Su
 
各位先進好,近日在討論水電配置圖面時,遇到2-4樓電箱位置變更。工地主任建議電箱位置從右側RC牆改至樓梯那堵牆面(黃色部分示意),主要是擔心電箱裝在此位置,讓牆壁變薄,它日久後會漏水疑慮。他說電箱裝在RC牆面比在磚造牆好。
所以工地主任問我要不要連同樓梯那片牆與廁所那片牆(藍色線條示意)都改為RC牆面,這樣我家就全部RC隔間了,優點是對我家結構會有增強作用(我家是走樑柱系統),但是他要我想好,因為他日我想在空間上有所變動(比方隔間),會很麻煩。因為我家並不大,目前想來並不覺得往後會有再隔間的想法。但是會擔心做了錯誤的決策,所以來請教各位先進,謝謝大家。
 
San Can 沒什麼錯誤問題,單純在磚牆好施工(但書:要打管路),RC牆為預埋(但書:變更設計:一樣打),兩相價差也有,在於自己的預算,以及所提到的日後變更問題,但是變更我想也難了,因為你的空間侷限就是這樣
 
Hawk Wang 一樓電箱位置?原牆厚?
 
Ada Su 原牆厚,沒記錯是15公分,我家是獨棟,隔壁水利地太小,以後應該沒有共同壁問題。
 
Ada Su 一樓變電箱位置在一樓門口進去左側牆。工地住任人超好,說改RC費用多出的他負擔,他說房子蓋好比較重要,但要我想好。
 
Hawk Wang 室內隔牆較不易有漏水問題重点在於牆厚有無超過12公分 如沒有建議你改R C
 
Ada Su Hawk Wang 昨天有討論到這個部分,有超過12公分,因為有說到門框施作後牆面凸出問題。
 
Hawk Wang 如已超過 改不改R C牆其實就沒差只有施工方便的問题
 
Ada Su Hawk Wang 謝謝你
 
張斐舜 建議若改RC.配置在覆模未穿洞前,作個記號,避免遭穿孔
 
柯翰融 在右側樓梯如果是同時灌的話,一定會蠻慘烈的....
 
Okinawa Okinawa 馬桶,面盆,我……
20則回覆
 
Ada Su 這我要求的...因為本人很愛喝水,馬桶需求比較高XD
 
Okinawa Okinawa Ada Su 你會後悔
 
Yi Ting Cheng 廁所配置很怪
 
Ada Su Okinawa Okinawa 請問有更好的建議嗎?
 
江昱緯 請問淋浴間也是有隔間嗎???
 
江昱緯 我會建議~~馬桶廁所獨立一間,洗手台可以拉出來外面,做個側板修飾就可以
 
Yi Ting Cheng 可否提供原建造圖?
照目前配置
如果半夜沒開燈上廁所或沒看清楚
會被馬桶絆倒
求救無門
 
Okinawa Okinawa Ada Su正常人會開門見面盆,因為使用頻率,你可以相反。多道翼牆可做衣櫥或上下櫃


Ada Su Okinawa Okinawa 喔喔,這樣我看懂了,我沒想到可以這樣呢,因為我家真的太小了,其實我本人比較喜歡一字形廁所,但是在空間配置上比較困難,廁所對我來說比較像是附屬設施,洗戰鬥澡專用而已。
 
Okinawa Okinawa Ada Su 實際尺寸要抓一下,通常馬桶尺寸要確認裝哪顆才準確
 
Ada Su 江昱緯 沒有隔間,是做一半牆面泥做那種
 
Okinawa Okinawa Ada Su 淋浴間一半牆面還可以裝門,完成拍張照片來看看
 
Ada Su Okinawa Okinawa 連拆除都還沒拆,可能要一年後才能看到門吶~現在聯合開挖很會拖時間,假設兩周後環保局建築清除申請通過,接著要等約三周才能等開挖,因為現在拆除跟土方不能一併執行,廢棄物管制很嚴。如果一個半月後開挖,我個人心死抓一年四個月,可能要後年農曆過年那邊才能搬家了。
 
Okinawa Okinawa Ada Su ……你有想像那個淋浴間完成畫面嗎?
 
Ada Su Okinawa Okinawa 沒有..........當初設計是門走進去左邊先洗臉盆,裡面靠牆馬桶,並行在目前磚造牆上,我就問住任能不能改這樣,因為我只是想說感覺很壅擠,住任也是說這樣比較奇怪,但是我喜歡就好,事實上我真的沒有想多,我只有想可以趕快上廁所比較好.......
 
Okinawa Okinawa Ada Su 另一種想法,如果你有做更衣室化妝台,把面盆做在廁所外。結合你的化妝台
 
Okinawa Okinawa


謝明峰 馬桶放面盆處,面盆移到廁所外邊。現在都乾溼分離,面盆不需要放廁所內。
 
Zhi Zhang Okinawa Okinawa 先進那個橘色那個門我的想法是否能做拉門就不會影響面盆的使用(以上是我單純想法)
 
Okinawa Okinawa Zhi Zhang 做拉門在內或外,要考慮壁面無法吊毛巾草紙架,跟開關位置。還有如果在外有櫃子變成夾在櫃子跟牆壁間。
 
Kuan Hung Chen 樓梯牆通常是結構剪力牆是否會技師
16則回覆
 
Ada Su 此圖面是建造下來,結構技師錢已經付了,還能去問嗎?
 
Rich Cheng 那道是磚牆
 
江昱緯 可以喔~~這叫釋疑
 
Kuan Hung Chen 是磚牆那就更要釋疑了
 
Rich Cheng 內部隔間牆要釋疑?內部隔間牆做竣工修改就夠了。原PO說電箱從原本外牆換到隔間牆,工地主任建議原隔間牆改成RC牆。改成RC牆主要是因為管路集中在電箱,管路多對磚牆較不好,這個主任算不錯了。
 
Kuan Hung Chen 那道隔間牆也是連樓梯?
 
Ada Su Rich Cheng 是的,主任說這是日後再竣工修改,因為我非專業,說的不清不楚,主任的意思便是如此,因為有管路的關係。
 
Rich Cheng Ada Su 你廁所內擺設改一下,面盆位置不對。
 
Ada Su Kuan Hung Chen 你是二樓走上來那個走道旁的牆壁嗎嗎?抱歉我聽不太懂
 
Kuan Hung Chen 我說要改裝電箱那道牆是連樓梯平台嗎?
 
Kuan Hung Chen 我都沒看到樑是我錯覺嗎?
 
Ada Su Kuan Hung Chen 是那道喔
 
Kuan Hung Chen 沒看到全圖不知道是否講的對嗎?給建議沒要論戰
 
Rich Cheng 真的那跟結構沒關係好嗎,樓梯跟臥室那道(畫藍線)是室內隔間牆。大多使用紅磚,輕質隔間,石膏隔間等等。原先電箱位置是外牆,才是有結構行為的。拜託別搞錯方向。
 
Kuan Hung Chen 室內牆有跟樓梯連接也是有結構行為除非是用鋼梯這是確定的。因為全圖我沒看所以我沒下定論。
 
Rich Cheng 結構圖跟平面圖,這張是平面圖。不管那張圖,只要沒跟外牆斷開就可看為同一結構行為,這張圖顯示為斷開加上斜線,表示為不同構造物。如果由電腦CAD上看有些技師會用不同色線條標示。如果看結構圖有的是不會標示出室內隔間牆線。
 
R Long Chang 原位置直接加厚不就可以兩個問題都解決了。
反正樓梯空間也沒辦法利用了。
 
Ada Su 因為我家是角窗,所以當時在設定上樓梯不希望再小,一樓門也加大,有想到傢具搬運問題,這樣不就會犧牲掉樓梯寬度?
 
Ada Su Jason Hsien 95公分是扣掉牆面的樣子
 
鄧布西 结構安全問题!不用錢当然改
 
洪明忠 可以修改成圖面方法施工、管線預埋需注意牆壁厚度、防水問題交給泥作處理
 
柯統海 再怎樣隔間也不可能打樓梯八
 
柯統海 其實房子也不大 不用想太多
 
Wüdy Lin 可改可不改,個人主任+1
但建議馬桶與面盆再檢討
 
Rich Cheng 面盆真的難用
 
Ada Su 面盆位置完全我業主個人天馬行空的錯誤,謝謝您的建議,我再與主任討論。
 
Mark Tseng 參考


Ada Su 感激
 
陳南燕 注意:糞管不可在樑上(內)
 
陳南燕 工地在哪?
 
陳南燕 外縣市,浴室就另外調
 
Mark Tseng 四樓建築?樑寬有操過40cm?
 
陳南燕 所以要閃樑寬
 
Mark Tseng 45是樑寬嗎?就算是,牆厚15也可以選排水中心40的馬桶
 
陳南燕 圖面未知樑尺寸,無法知
 
Mark Tseng 沒電梯五樓以下不太會超過45
 
Rich Cheng 拜託!有些人不懂結構非專業的別亂回答,真的會鬧笑話。
 
Pei Yu Lin 哈哈~基本上~你蓋好~不會容易改變啦!!
 
RC拉~~~
41則回覆
 
Ada Su 我本來一口答應,住任就說你要想好喔,以後拆牆很麻煩喔,然後我就龜縮了
 
Pei Yu Lin Ada Su 你先思考一下~你下次換裝修的時間?...!!
 
哈哈~~裝修下去~你要敲牆~除非你換房子~生小孩~不然根本不會動阿!!
 
Pei Yu Lin Ada Su 你那個配置有些奇怪~!!可能要重新思考一下喔!!
 
Ada Su Pei Yu Lin 廁所嗎?我本來是想說去陽台的走道為何不在外面那條走道,這樣廁所就完整了,可是因為我樓梯轉台要平的不要三角形那種,也就是說我家沒有一上二樓就是往後面陽台開門的條件,34樓是有的。
 
Pei Yu Lin Ada Su 不用阿~陽台那邊~也可以降板阿...降低高度就好啊..可以從樓梯那邊走出去啊~!!
 
你陽台也可以保有原有功能(工作陽台使用)
廁所也可以完整
 
Jh Chung ..樓梯牆(藍色)好像没有 " 壓樑 " ...(没虛線標樑)...
 
Pei Yu Lin Jh Chung 那個只是一般透天~!!依照他的樓梯階數...大概可以算出高度...!!
所以把樑給部分調整...可以達到我說的樣子~~~
 
Jh Chung ..也對..!!..
 
Ada Su Pei Yu Lin 一樓三米六,其他三米二
 
Pei Yu Lin Ada Su 你這個是建商的客變??..
 
Ada Su Pei Yu Lin 自建
 
Pei Yu Lin Ada Su 那可以好好處理好再繼續動喔~!!
 
不然很虧的....
 
Ada Su Pei Yu Lin 請問方才說的降樓板問題,將走道門改至工作陽台會有牽涉到變更設計的問題嗎?因為我已經改過一次,近日才建照下來。
 
Pei Yu Lin Ada Su 會~會牽扯到變更設計(因為結構有變更到...)
 
哈哈~建築師會再跟你收費....
 
Pei Yu Lin Ada Su 不過~改對~!!房子蓋下去是50年起跳...要思考啊!!
 
Pei Yu Lin Ada Su 順便問一下~你這是在哪個縣市阿??
 
Ada Su Pei Yu Lin 如果我家第一次的圖拿出來應該會蓋樓更高,我變更設計後就是現在看到的,已經好很多,原本很慘烈,結構走在合法邊緣但是危險,我在高雄。
 
Pei Yu Lin Ada Su 結構走在合法邊緣?...基本上這個結構那麼單純...沒啥好走在結構邊緣吧??....
誇張了點喔~哈哈
 
這是已經改過?......!!
 
冒昧~是建築師能力不足~還是你業主主導性很強??....
 
HY Chin Pei Yu Lin呵呵!
 
Ada Su Pei Yu Lin 我是很尊重專業的人,在這個主任之前,我是給我姑丈要承攬,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土包。我在買房之後,因為已經是40年屋,我有請結構技師來看,因為我個人覺得住安全房子很重要。在拉皮跟自建之間,我選了自建。如同剛才所說,其實我對拉皮與自建在初期並無任何概念,初心以為給自己認識的蓋比較安穩,可是我發現我姑丈並統合想法。
 
Ada Su Pei Yu Lin我現在的土地條件是,一半土肉地,一半是早期水利溝填補,土質很鬆軟,第一次藍圖出來,是連續行基礎,而且我是獨棟。在沒找到這個工地主任前,我姑丈完全不跟我討論,只是拿套圖讓我看兩天,就要我決定圖面。
 
Ada Su 而且我能看的套圖,就只有他拿給我看的,比我貼的這張還要簡易的室內配置圖,當初樓梯坐在中間,前後房間,後面工作陽台,全部浴室樓梯皆無採光。
 
Pei Yu Lin Ada Su 土質很鬆軟?....基本上~有沒有鑽探?...有的話~拿報告書來看吧....!!
結構技師會依照土質設計阿~!!
 
你也才4樓高吧?......
是獨立自己一棟??.....
呵呵~你要小心你姑丈>!!
 
你要不要重新設計阿(花點時間....不然感覺以會GG喔)....
 
結構很重要~但是沒你想的那麼恐怖...!!
呵呵...有沒有機電設計阿?
 
Ada Su Pei Yu Lin 我貼之前的藍圖給你,聞香一下,你就知道為何我現在很小心,我不是刁鑽業主,我已經拒絕我姑丈。然後去變更設計。五樓以下法規是不用探鑽沒錯,但是對面剛好也自建,早期我家跟對面都是一半水利溝填滿,所以有跡可循。我有電機設計,只是現在這張是住任對我在往後使用上討論,跟熱水系統那些要我想好,希望我以後房子好用。
 
Pei Yu Lin Ada Su 依法規當然不用啊!!
 
如果自己有安全上擔心~建議你還是要鑽探(但是你已經蓋了.....哈哈!!)
 
法規是最低限度的阿~~~
 
有機電設計....機電設計沒跟你討論電箱位置??
 
因為看你的插座配置~跟開門窗配置不太像有設計過...!!
 
當然還有部分...室內設計有關係....
 
Ada Su Pei Yu Lin 我貼給你看


Ada Su Pei Yu Lin


Ada Su Pei Yu Lin


Ada Su Pei Yu Lin


Pei Yu Lin Ada Su 這個是你有指示還是??...結構設計方法~!!比較特別耶!!省錢角度再弄耶
 
一般來說~這個尺度~大概會直接基礎版整片的(怕不均勻沉陷)然後地樑另外....
 
你又是單跨...所以~這個結構有點特別....呵......
 
Ada Su Pei Yu Lin 我來發問本意不是要去質疑我的電機設計或者相關從業人員的專業。這張PO出來的水電配置圖是我先行與主任討論後,也是要跟電機技師討論的。
 
Ada Su Pei Yu Lin 所以我才說這張真的是能住,但住了我會怕
 
Ada Su Pei Yu Lin 我連拆除都還沒。
 
Pei Yu Lin Ada Su 還沒有拆除喔~!!
 
那我建議你~重新設計拉~~~~
 
Ada Su Pei Yu Lin 這張是最早期變更設計前的圖,現在的圖面配置我覺得還可以,因為家裡只有兩個人住。
 
Pei Yu Lin Ada Su 現在變更後結構應該也是阿...就...呵呵~!!這是小弟感覺啦....
 
Ada Su Pei Yu Lin 就再花錢變更阿,四萬多變更設計已經可以貼我家外牆很多兩塊多的二丁掛了....問題是我沒錢了😥
 
Pei Yu Lin Ada Su 是怕你會花了幾百萬後~大後悔....
 
Ada Su Pei Yu Lin 非常謝謝你的建議,我個人實在沒能力也沒精神去耗一次變更設計,因為我家只有我在想這些事情。
 
Pei Yu Lin Ada Su 那就祝你好運了....
 
好的設計~可以減少你工程損失...@@"
 
剩下的就你自己抉擇了...
 
Ada Su Pei Yu Lin 我算很幸運,一路上從甚麼都不懂,每天熬夜做功課,然後遇到願意跟我討論的有耐心的工地主任,就跟你一樣,他老是說,房子一蓋就是50年阿,要想好。他也常說,沒有一百分的設計,很多事情就是兩相其害取其輕,我家就一個小鳥籠,目前看來好好的蓋應該是很堅固,設計不周全的,就是能力範圍內去改善了。
 
吳承翰 改在室內牆壁比叫好
 
HY Chin 馬桶與洗手台的配置 比電箱還要有趣!!!!
 
王志翰 原設計不及格
 
HY Chin 王志翰 在台灣及格
 
謝明凱 那個馬桶和洗手台超好笑😂
 
HY Chin 謝明凱 噓🤫 那是業主的生活方式習慣!
 
富源 將開關箱設置在樓梯旁那個位置是極度不理想的設計!因為箱體上下分佈出的管路都需要繞出樓梯跟樓層板轉台那個角落~
 
賴宏邦 電箱在樓梯踏邊,所有的管路都要走樑繞過梯踏,再經由平台到室內各處。改到新的位置管線可以跑柱後加大的部份等於有一個管道間可以用。
 
Shih Jia Shen 時代不一樣了
要全棟Rc
耐震且比較不會壁癌
 
Jeff Lai 1,外牆不要嵌箱體,以免漏水
2,電箱是管路匯集的地方,注意結構強度。
3,弱電箱呢?要大一點。每層都要做,一樓通戶外。預留擴充空間。
 
Ada Su 弱電箱每層都有,1/23/4,共三個電表
 
Okinawa Okinawa 回歸正題,考慮綠色三角位置可不可行


Peter Park Tsai 室內隔間磚造易修改就好不用刻意Rc
這個工地主任很好有替妳外牆考慮電箱會導致厚度不足;
電箱位置首要需考慮可開關使用,基本上還是要可以使用,不要被自己裝潢物擋住無法使用就好
ps廁所隔局真的要修改請設計師再確認一下
馬桶實空間80(舒適),淋浴間90(洗頭),洗臉台也要75以上(刷牙)路線還被馬桶卡到
 
江昱緯 以私
 
徐躍淵 為什麼要私?
 
江昱緯 因為他的問題不只這些~~講了快4小時
 
徐躍淵 江昱緯 
 
是喔
 
你朋友?
 
吳依鍊 江昱緯 已私 你怎不私哥呢
 
江昱緯 不是耶~~但有心想學想問~在久我都會解釋給他聽
 
江昱緯 吳依鍊 (Hero Wu)你有問題幹嗎私~我直接過去比較快
 
吳依鍊 江昱緯 哈哈
 
Nelson Tsai 馬桶面向樓梯間比較無壓迫感
 
Ada Su 謝謝大家熱心的回覆,讓我受益良多,我會再慢慢吸收後,跟我的住任討論。很抱歉我是拿要跟住任討論的電力配置草圖貼上來討論,讓大家看不清楚造成筆戰,也沒想到大家對我浴室的位置比較感興趣,覺得需要再討論修正,我家浴室馬桶洗手台的位置,單純就是我個人希望把馬桶靠近門邊一點,因為我很喜歡現在租處一字形的廁所配置,先馬桶-洗手台-淋浴(毫無隔間)。所以在討論時候就天馬行空地跟建築師說我想要上廁所方便,沒想到這是一個很不好的浴室配置圖。
 
關於磚造牆改RC牆,雖然我家工地主任不使用臉書不會看到,我還是必須說我真的遇到很好的工地住任,我也知道鋼筋水泥的成本比磚造貴,但是他在我還沒問之前就開口說這部分他會吸收,只要我好好的考慮以後會不會對內部空間有所變動就好。我只是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擔心又想的太少日後衍伸更多問題。我絕對不是拿我家的圖面來質疑專業人員。
 
謝謝大家熱心的回覆。
 
Okinawa Okinawa 講一句不客氣的話,你的主任同意你廁所的配置,我合理懷疑的專業程度。
 
Ada Su 位置主任是不建議,但是他說可以討論,屆時再竣工修改,因為現在是檢討配電位置,本來廁所是要跟熱水系統一起討論修改的,還沒討論到。
 
柯翰融 反正時間還久,建議都檢討起來,二次修改花錢又難看,而且很多事反而修改拖時間,又容易做錯
 
王志翰 廁所配置是設計問題不是主任的問題啊~
看起來主任很好很專業了
 
張雅如 水電不愛rc牆
 
HY Chin 住宅空間的配置其實有很多細節 尺寸的掌握與拿捏10公分5公分都有不同的意義存在 就這張圖面來說以住宅設計的觀點存在著許多問題 這已經不是結構跟設備可以解決的
18則回覆
 
呂智文 這部分的確很多建築師不懂!
 
HY Chin 呂智文 建築師事物所 在台灣大多為"代書事務所" 所謂代書行為就是 地籍圖一來 把柱XY軸對齊 再來連連看過梁 之後真正使用的靈魂"空間"只是毫無情感將其框架塞滿 然後送件 完成建照領取 / 水電? 結構? 還真的只有 "套圖" 的能力! 更別說此階段有營造知識的專業者能在前期就參與討論! 當然就建築師而言 以現今的服務酬勞他能完成承上述 他就要吃土了... 也因如此.建築師的自廢武功行為 漸漸的 "代書型建築師" 成為台灣的大宗! 至於大多數業主.在台灣的社會文化美學耳濡目染之下.也無從分辨差異! 至於營造.在價格決定一切的情況下! 成就了台灣至今的住宅樣貌!! (((怎麼辦 呂大)))
 
呂智文 HY Chin 我想組織一個專業互相成長的建築團體,你願意參加協助我嗎?
 
HY Chin OK! 赴湯蹈火,義不容辭!! +1+1+1
 
呂智文 HY Chin 找時間去你工地找你。
 
黃國 HY Chin 
 
台灣事務所的設計製圖費太低.....
 
一般住宅畫得很細,會有幾個問題:
 
1.業主只付請照圖說費用,再弄一套,不符事務所成本
 
2.工地作不出來,或根本不鳥圖說,營造廠自己幹....
 
3.室內空間變小,業主罵人....
 
4.待補充...........
 
Frank Ho 黃國 那麼您建議製圖費應該怎麼計算?給的出來,就一定能拿到足夠好的圖嗎?
 
黃國 Frank Ho 
 
費用這個我倒沒想過,不過比較一下,室內設計可以拿到3-4000甚至更高,要背一輩子責任的建築師卻只能請領1000出頭。可憐.......
 
至於詳細施工圖拿不拿的到要看事務所,有的事務所就算付費也弄不出來!.......
 
,我是認為請施工單位製圖送審比較可行!
 
HY Chin 黃國 專業!
 
Frank Ho 黃國 換句話說,解決的辦法是業主直接要求室內設計師和建築師共同工作,業主則必須要有足夠的預算,否則不會有人理他。
 
黃國 Frank Ho 所以囉...拿多少錢!作多少事.....
 
但出事還是要背責任啊!!
 
HY Chin 足夠預算拿好圖 不難 但營造也同樣道理!
 
呂智文 建築師的能耐也跟設計費有關,努力往專業的方向發展,努力的把事情做好,我想還是能慢慢變好,台灣還是有設計費每坪破萬的建築師。
 
HY Chin 黃國 施工單位繪圖 ..... 這...呵呵 太為難他們!!
 
Okinawa Okinawa HY Chin 施工單位不會畫施工圖,那就自然完工法……
 
HY Chin Okinawa Okinawa 連竣工圖修改都沒那個對口了 更何況論 繪製施工圖
 
呂智文Okinawa Okinawa 很多施工圖都是施工單位畫的,其實問題在於出考卷的題目是否清楚明朗,沒有清楚的題目怎麼會有專業的答案?營造也很多亂搞的,搞到最後是廠商繪圖?這是最糟糕的!
 
Okinawa Okinawa 呂智文 我習慣圖都自己掌控。廠商的製圖能力我看也不行。
 
陳冠冠 匯流排分電箱厚度至少11cm....請審慎考慮,
通常15年建議更新管線,應該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和位置才對,
也就是匯流排最好脫離主要構造,否則日後迴路變更、新增、線徑擴大,很有可能都必須重新打牆。
 
另外,R.C.構造要看地方使用,
如果配置方向已經是強軸,就不需要堅持R.C.
(但此案目前看是需要的,X軸太弱),
結構系統是整體考量,必須盡量讓整個建築物平面勁度一致,
不是單獨幾處越強越好,
勁度越強所分配的剪力和彎矩都會越強,
921很多街屋破壞就是像你這樣的牆體配置,
建議X向為R.C.牆,因為你前後開窗,
X向幾乎無牆可抵抗水平地震力(慣性矩之H太小)。
 
浴廁的空間尺度夠,但是配置很差,設計單位不夠用心,照作一定後悔。


Allen Chuang R.C牆需加厚。






台長: Mr.chun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