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3 02:28:48|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用品】感覺,很感覺的片段。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藍川芥

a.三十樓的玻璃牆面

 「那是一種,很有感覺的意境,我不曉得你了不了解?」
 「我是比較注重很有感覺的事物的末微之處的。」
 「你先回去,再給我看一些較具體的東西好了。」
 「嗯!好的,先這樣也好。」

 從海邊來到城市的中心,路途真的很遙遠,預算了一個小時的路程,沿途輕輕鬆鬆的騎著車,想多看一下身旁的人事物,多接近這離我遠久的可愛人間。「它是可愛的吧!應該是。」縱使太陽大到像一千張棉被將我覆蓋,熱氣像剛出爐的夾心麵包將我團團圍住,安全帽以及襯衫裡紛紛流出汗珠來,我依然在當下覺得心情舒坦,因為熱情充滿了真實感。

 將機車停妥,比預計的時間遲了五分鐘,我還是不急不徐地走進了看不見樓頂的大樓。「請問,xx創意公司怎麼走?」那身著淺藍制服,黑色斜紋領帶的管理員,眼神重的跟兩個鉛球似,每個字眼都被沉重壓著發不出聲來,我好不容易從他眼神裡觀察出一點方向的端倪。就這樣,我機伶的走向左邊的電梯,整理我的衣衫,還有整理我那被安全帽壓扁恐怕會讓對方發笑,而我也看著他發笑的頭髮。

 那個公司,在三十樓,電梯裡最大數字的按鈕。而那公司的牆壁,或者說每個隔間好了,全部都是玻璃的,也就是透明的,像山嵐拂過臉頰,或具體的說,會美麗地讓人著迷的感覺。我不曉得是不是這個下午的事物都太過迷人的原因,我頻頻向對方說明著「很感覺」的事物。「你知道我說的是情節,而不是情境這檔事。」我的皮膚很真切的傳達對方的感覺到我的腦中,讓我知曉這當下他的疑惑。可是我便是昏了過去來到了蒼井優(花與愛麗絲)跳舞的屋子﹔楊祐寧與張鈞甯看著煙火的海邊(夢遊夏威夷)﹔張震送走鞏利後憂鬱又美麗的眼神裡(愛神:手)。我持續用外星人的言語在表達一種很感覺的片段。

 「你覺得哪個部分你最喜歡?或者你寫過最奇特的故事是什麼?」其實,要是我那麼會說話,或者說故事的話,我就不用跟對方先在頻率上作調和,不用在高空談話,也不用弄糟整個情境,像要敲破這些晶瑩剔透的玻璃而發出鏗鏘的聲響似的。「我覺得你應該應徵小說家或編劇才是。」我在心裡面滴咕著這麼想。

 嘗試著轉圜即將破裂的透明玻璃其實是多此一舉,不對頻的時候,他去尋找他渴求的情節和小說家﹔我繼續踩著新買的黑色皮鞋,舞步在夕陽餘暉,灑滿金黃色的美麗街道上。他的表情憋著窘迫到極點,我差點沒跟他明說算了。而這一連串整個感覺,就像矢田亞希子在〈甜心小廚師〉裡吃著橙香酒薄餅,甜甜的又帶點俏皮的感覺。


b.退伍,一週間

 「色胚,不是每一個人在人生舞台上,都有完美演出。我的戲碼到此結束,但我不會停滯不前﹔相反地,我變得更強、更成長,希望你也是。不過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是不去第一手或頻果上班,那輔仔哪來精緻的色情連載或高級情色報導可看,你忍心看他鬱鬱寡歡嗎?」

 退伍第三天,部隊的連長傳來了這個很語重心長但又俏皮的簡訊。我想,重點真的是,我還是搞不太懂他那個人的行為與想法。我還是搞不太懂部隊生活的假象怎麼還是可以逼得很多人幾進發瘋、跳腳的情況。只是退伍一週了,我很快的又融入了原本生活的都市,那些習慣的人事,那些習慣的街景與味道,那些習慣的食物與言語,還有習慣的歡樂與悲傷。而,這些感覺又都是真的嗎?

 退伍第四天,陸陸續續跟失連已久的朋友連絡上,大家彼此的聊天打屁,交換一下一年半載以來的生活狀況還有工作情形。「這麼久都沒跟我連絡,你當兵當到失蹤了嗎?」;「你的論文要繼續寫吧!工作找得如何啦?」;「改天,一起出來吃個飯吧!」。就像「吃飽沒?」或是「有空來我家坐坐」這類見面打招呼的客套話,每個人在每個話局的最後一段話,皆是「改天,一起出來吃個飯吧!」他們是如此,我亦是如此。這也沒什麼,也無關乎對錯,客套話是必須存在我們生活作息及言語流程裡的,就像一個裝飾過的漂亮齒輪一般。只是放下電話或關上MSN視窗後,我竟會有一種感覺,失落的且虛無的感覺。我想,很多人也會,因為我們都是齒輪。

 退伍的第六天,我花了一整天在看電視這個動作上面,也不是刻意的要去看他,只是天氣太熱不想出門,又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情況下,啃一啃插電的馬鈴薯是再好不過的消遣。「你知道千面人已經換了第五種造型了嗎?」;「結合各台夏禕摔倒的模樣,我幾乎可以將週遭的人事物整個描繪出來。」;「我今天跟朱木炎照面不下二十次,你想知道他什麼?問我就好了。」在部隊裡,一個禮拜要看上三次電視可謂難上加難,能知道天下事可是歡欣鼓舞的一件事;退伍之後,接觸電視的時間多了,看到社會上悲慘又痴呆的一面也增多。只不過,我還是動不動去看它、去轉它,那又是什麼賤骨頭加上弱智心態?那種感覺很窘困焦躁,像火柴劃過火柴盒所產生的煙硝味,給人又刺鼻又沉寂的感覺。

 「假象的真實」並不可怕,因為它容易察覺,在軍隊中便是這樣﹔可怕的是「真實的假象」,像社會的大染缸,他像隱形的面具覆蓋在我們臉上,讓我們望出去的花花世界是多麼的繽紛亮麗。我們的感覺一時對了,我們的感覺一時錯亂了,我們的感覺全然隱形了。


c.今天的房間像一首詩

 「嘿!不出門不覺得很浪費時間嗎?」
 「還好耶!」
 「不會心情不好?」
 「不會啊!心情好得很。」
 「你變正常了,變回以前的你了。」
 「是嗎....嗯....好像是吧!」

 窗外的陽光在五月過後變得火熱,從兩個窗戶的米白色窗簾穿透過來,落在地毯上的兩個大方塊像滾燙的水池,在那閃啊閃的,頓時佔據了我的房間大半部分。我應該要氣憤的才是,在人的身體受到限制而影響腦海裡原本的計畫時,我時常因為這樣而憂愁起來,尤其是在當兵的一年半載裡頭,前期與末期的症狀最為明顯。根據佛洛伊德或心理學的說法,這是屬於神經性失調的症狀,慾望被阻擋在內而無法達成所引發的內在衝突。
 
 「那現在為什麼不這樣了?」其實很簡單,人的身體自由了,時間相對增多,隸屬慾望構築的計畫不會被打斷,整個思緒變得很有條理,感覺從這裡就可以畫出一條路到未來,魔羯座不懂浪漫但是一定要有計畫性,而還好我的金星在雙魚,兼具理性與感性的優秀男子,作什麼事都能面面俱到;只不過理性與感性偶爾還是會打結而出現類似龜毛、猶豫不決等情況產生。

 「你少臭美了。」
 「我沒有臭美,事實上我的確是太陽在魔羯、金星在雙魚啊!」
 「那就是理性與感性兼具嗎?」
 「是啊!我感性的放著浪漫音樂,並且理性的分析這個道理給你聽,你不聽得感動得皺著眉頭。」
 「皺眉頭哪是感動啊?就會耍嘴皮子。」
 「這樣....好像才算恢復正常喔!」

 我們躺在床上傻傻笑著,吹著冷氣涼涼的,〈我愛你,芭蕾舞姿〉的樂曲在房子的四週輕輕跳舞,地毯上的兩塊光暈像探照燈那樣閃著忽明忽暗。我們像是水面下悠游的魚,棲身在海底最舒涼的岩石邊,陽光照射在大波浪邊的窗簾上,我們彷彿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穿過眼的光在搖曳生姿、搖曳著我們的愛情,也搖曳著未來向我們招手。
 
 當現實原則滿足或撤除藩籬之後,快樂原則便會立刻到位。當我們小小的慾望有計畫的來臨或被填補時,看什麼都會變成美好。在這感覺,很感覺的片段裡面,我忽然感覺到今天的房間像一首詩,魔羯座又雙魚座的,既理性又感性的詩。




圖片來源:http://march.is-a-geek.com/paris/archives/000107.html

台長: 藍川芥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