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22:31:21| 人氣121| 回應0 | 下一篇

開台兼談談"開膛手結案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把文章PO在網路上似乎就不構成自言自語了,雖然我本來就是這種目的。
選用這張圖片是因為我最近才剛看完"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興致濃厚的搜尋到了作者認定的真兇-----華特席格(WALTER SICKERT)的自畫像,用這幅看起來確實有點詭異的畫像來作為新聞台的開台圖片,也頗為符合我最近的興趣;恐怖血腥暴力相關故事。
這是一張令人看了頗不舒服的自畫像,令我懷疑華特究竟是怎麼看自己和這個世界的。因為自己學美工又從事相關行業,少不了會看一些大師名畫,從來沒有看過如此陰森又令人不快的自畫像,也許這正是席格在台灣完全沒有知名度的原因。
"開膛手傑克結案報告"書中只有一兩幅席格的畫作,作者因為沒有取得授權無法加入所有她在書中提過的畫,這樣也許是對的,因為席格的畫比那些受害者屍體照片看起來更有恐怖感,如果配合上書裡關於席格言行個性的敘述,我覺得很像浦澤直樹的"怪物"裡描繪出來的那種深不見底的恐怖氛圍,並且還蠻相信作者所言,他就是開膛手傑克。

開膛手傑克應該算是近代世界最有名的兇手了,多年來許多人絞盡腦汁想追尋出真兇,但都是徒勞。這到底使得這個殘酷的"已故兇手"(他當然早就掛了)顯的更恐怖還是更吸引人?

我是從一個7年級女生那裡借到"開膛手結案報告"的,她警告我"很難看",因為作者在第一章就說出兇手是誰了,沒有推理的趣味。她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了。我覺得真可惜她沒有繼續看下去;這並不是一本推理探案之類的書,我認為它其實更像是檢察官起訴人犯的呈堂証供,除了一些很無聊的今昔對照(如果換成今天的話警方和法醫會怎麼做云云,害我邊看邊想"妳到底要怎樣?那是19世紀ㄝ!!")之外,還蠻具體的重現了案發當時的狀況,被害人如何被殘殺,為什麼席格有重大嫌疑,他的家庭背景和奇特的性格,與兇殺案現場的地緣關係,他留下來的日記與對話當中的可疑之處,他的畫作暗示了對兇手作案細節異乎尋常的了解,他的文章筆法與開膛手的相似性......最有說服力的,是從他的信札和開膛手寫給警方的信封上的郵票所取得的幾乎可以確定是出自同一人的DNA。

我認為很像"怪物"的部份,是書中引述的開膛手傑克寄給警方和媒體的得意洋洋的信(書中形容他是"太超越那個時代的連續殺人犯"),以及席格的童年和他那個怪異的父親寫的一些現在看起來非常之兒童不宜的兒童劇劇本。

這本書另外一個吸引人之處是它在敘述兇案發生的同時也非常詳細的描繪了19世紀末的倫敦東區,讓人對當時英國下層階級的民眾生活之辛苦與悲慘印象深刻(還順帶提到同時期一樣有名但更悲慘的象人)。關於當時倫敦嚴重的空氣污染,我感到一絲絲奇怪的欣慰,台北現在的空氣再怎麼髒也比不過當時的倫敦。

小女生看不下去的書,老女生看了,還看兩遍。可惜有關席格的畫作的部份得自己上網找,而且無法找出所有在書中提過的畫,這是我稍感遺憾的部份。

台長: woo
人氣(1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