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2 14:53:30| 人氣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媒體也是反指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是要吐槽同業,自己不當記者了,在旁邊偷笑媒體是反指標,說真的,在媒體工作很辛苦,有時常會身不由己,我也曾是過來人,以下言論若有得罪之處,請各位同業們多多包涵。

 

某一日跟一群老記者餐敘,當天台股已連續第二天大漲,席中一位媒體主管說話了。

 

「希望我們報社不是反指標,台股前一天飆漲二百多點,我們做了頭版頭。」

 

反指標?這個名詞不是我在部落格中最愛談的嗎?原來很多記者朋友都在研究反指標,這個有趣。

 

「可是你們財經版不是才縮版?怎麼股市一漲,難不成又要擴版?」另一位記者朋友好奇的問起。

 

「所以我才說但願我們報紙不是反指標,以前行情變冷,就來砍財經版,變熱就擴版,一旦出現這種狀況,常常都是熱到最高點。」這位媒體主管說。

 

「聽你這麼一講,到底最近要不要擴版?我們要賣股票了!!」大家笑了出來。

 

這樣的對話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聽到,台股萬點行情時,我也曾聽過另一位財經版面的媒體主管說過同樣的話。

 

「我們報社找了一些讀者來喝咖啡,請他們給報社一些建議,他們都說財經的東西太少,這陣子動不動把台股創新高抽到頭版,把我們累慘了!

 

「那很好啊!反應民意」

 

「才不好呢,我覺得像我們這種綜合報,頭版不是兇殺案,要不就政治新聞,如果常常把台股新聞做大,一定是反指標。」

 

以上的談話是媒體朋友下班後跟朋友吐吐苦水的心情,不代表該報立場,當時正是民國九十六年多頭正盛,直逼萬點行情時,之後再也沒看到台股創新高當頭版,全部換成了次貸風暴,指數也一路不回頭滑進四千點的深溝。

 

一直到民國九十八年的五月,我再度看到兩家報紙將台股站上十年線的消息做上了頭版,「這代表反指標嗎?」我想起當年跟媒體朋友的閒聊。

 

不,五二○魔咒都可以破解,金融風暴後的大反攻不會這麼快結束,至少我當時心裡一直告訴自己,這波行行情會跟以前不一樣。

 

果然站上十年線六千四百點之後,有如吃了威而剛般,再猛力衝了六百點,端午節前夕再攻克七千點大關,但還是抵不過強大的獲利了結賣壓而倒退一千點。

 

散戶對股票冷感時,綜合報適時縮編財經版,對股票產生高潮時,報紙會適度放大財經證券新聞,甚至擴版,其實不應該說這叫反指標,而是順應民意,可惜的是散戶的高潮只有六百點,而不是三千點。

 

 

 

 

 

 

 

 

 

 

台長: 趙靖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