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14 10:09:14| 人氣9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湯姆龍的教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宅媽既懶又不想花大錢,力倡躺著教小孩,但再怎麼懶,小孩不可能天天關在家裡,偶爾還是要帶小孩出去溜躂,算計了半天,我看上了湯姆龍。 (如何躺著教小孩,請大家參考宅媽的拙作「宅經濟,這樣賺」)

 

我是拿兩張贈票帶小孩去試玩,體會半天下來,小朋友在屋子裡玩,設備也算安全,宅媽我呢,就看書看雜誌消磨時間,或是想新書企畫案,雖然不能躺著,至少也是坐著,符合宅媽凡事能坐不要站、能躺不要坐動的原則。

 

好動的小朋友回家時吵著要再來,店員遊說之下,宅媽一口氣刷卡買了六十張券,花了一萬兩千元,購買時店員特別強調我買的是優惠券,沒有有效期限,想想周末天氣不好時,一張平均兩百元的票就可以打發小孩,自己又可以偷閒,真有點賺到。

 

當天雖刷卡付了錢,但現場卻無法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說會盡快將優待券郵寄給我,我打電話催好幾次,等了一個多星期才收到,看到票券上印有一年有效期限,覺得有點奇怪,我自己算算分贈親朋友好友,自己周末多去幾次,不消一年一定用得完,也就沒有在意。

 

一年多後,最不樂見的狀況出現了,湯姆龍無預警拉下鐵門,說要再開門營業,卻始終石沈大海,之前一堆朋友被亞歷山大坑到氣憤不已,我心裡還慶辛自己逃過一劫,怎麼也沒想到終於輪到我,「這下大概是賠定了!」看著新聞的我心裡想只能自認倒楣。

 

一共剩下十多張票券,算算不到三千元的損失,跟其他剛買套票的媽媽們相比,不算什麼,但我一直懊惱,平常消費都計較得很,怎麼會一時「失心瘋」,花上萬元購買預付型的商品。

 

上一回亞歷山大事件發生時,就有教導消費者如何求償,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試著跟我信用卡的發卡銀行上海商銀連絡,手上唯一的證據只有一張持卡人存根,銀行要我填寫一張類似刷卡確認書,例如購買的金額、優惠條件、張數等細節,附上剩餘票券的影本和持卡人存根,寄回去給銀行。

 

過了一陣子上海商銀有位小姐打電話給我,她對我寄回去的文件提出了一些質疑(她強調上海商銀是發卡行,代我求償,提出質疑的是湯姆龍的收單行)

 

問題一:為何我刷卡日期與票券上蓋的日期不同?

    (答:我刷卡後一個多星期才收到票,我在新店分點買的,當時說由總公司寄發,票券上蓋的是總公司的日期章)

 

問題二:為何票券上有印有效期限,我書面說明卻說無有效期限?

    (答:店員強調該優待券無有效期限,票券上為何蓋有有效限期並不清楚,也沒有理會)

 

問題三:除了持卡人存根,沒有發票或其他收據或憑據?

    (答:一年多前的事,實在不記得有沒有給收據,就算有給發票,對過獎早就丟掉)

 

換言之,我的口說無憑,記憶中只有店員的口頭承諾,當時拿著一份檔案夾,放著一些優惠專案及宣傳資料給我看,現在光靠一張持卡人存根和剩餘的過期票券,上海商銀研判,湯姆龍收單行可以理直氣壯的不還錢。

 

又隔好了一陣子,上海商銀信用卡中心同一位客服人員又來電問我,票券背後是否有蓋贈品等字樣,我檢查之後是沒有,他請我將票券正本寄回,收單行要看正本,並表示如果收單行要拿正本,拿回餘款的可能性提高。

 

我想做這個求償動作,並不奢望要拿錢回來,過去身為資深財經記者,現在又是財經節目主持人和理財作家,衝動買了預付型商品,已經非常不理性,實在很丟自己的臉,如果又儍儍置之不理,不爭取自己的權益,更有損財經記者的英名。

 

我以個人這次湯姆龍事件換得的教訓和銀行打交道的親身經歷,在這裡建議所有有意購買或已經購買類似預付型商品及禮券的消費者,請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任何優惠條件說明若有DM或文宣等任何書面資料,記得予以保留。

 

第二、若是禮券及票券型式的商品,請務必檢查其中的說明或限制,例如有無有效限期,若對方強調終身有效,要求在各張票券上註明,或是刪去日期,並在上面蓋章以示證明。

 

第三、若非票券或會員卡型式,而是店家自行紀錄使用情況,每次使用後務必要求在會員紀錄上註記日期並蓋章,並且影印帶回,才知道實際使用的次數。

 

第四、買賣行為最好銀貨兩訖,付現刷卡最好當天給券或卡,當天消費即可當天立即使用,否則不要輕言答應購買。

 

現在宅媽沒法偷懶,天氣好時乖乖帶小朋友到公園玩,玩一整天也不要錢,比湯姆龍省更多!!

 

 我的新書:宅經濟,這樣賺--教你如何開發、投資宅經濟

 


台長: 趙靖宇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